股权落定净利扭亏 幸福人寿迎“幸福”?

2020-07-31 09:18:06 和讯名家  刘宇阳

幸福人寿的“幸福”或已正式起步。近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自股权变更落定之后,7月27日,幸福人寿举行了党组织划转和股权交接仪式。仪式上,幸福人寿党组织整体转入紫光集团党委,成为其下属党委;人事安排方面,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以及人保寿险原总裁助理廖定进分别新任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就在党组织划转的同时,幸福人寿的上半年业绩同样报喜。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各项交接工作完成,新的调整即将开始。

01

四位“人保系”高管到位

“瓜熟蒂落。”自近日股权变更获银保监会批准之后,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7月27日,幸福人寿举行了党组织划转和股权交接仪式,由幸福人寿现任董事长刘明主持。仪式上,中国信达党委组织部宣读对幸福人寿党委成员的免职决定。紫光集团党委则宣布,幸福人寿党组织整体转入紫光集团党委,成为紫光集团党委下属党委。

人事安排方面,紫光集团党委任命4人组成新的临时委员会,其中,王慧轩以及廖定进分别新任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知情人士透露,经历此次党组织变更后,根据两位重量级人物的任职情况,下一步或分别担任幸福人寿的董事长和总裁职位。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公司正按照各类监管要求和公司章程有序推进相关程序,具体信息尚不便相告。一切信息以监管公开披露和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信息为准。

而除了明确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外,幸福人寿党组织划转后还任命郭俊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家春为党委委员。据此前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诚泰财险进驻幸福人寿工作组的名单显示,郭俊就在其中。另外,根据诚泰财险披露的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王慧轩、郭俊、王家春在诚泰财险均有任职。其中,郭俊任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王家春则任独立董事。

那么,上述3人的任命,是否会导致诚泰财险的高管出现大范围变更?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诚泰财险,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王慧轩、廖定进、郭俊和王家春的任职经历,4人都曾就职于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旗下子公司。其中,王慧轩历任人保寿险广东分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人、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人保资本董事长、总裁。廖定进历任人保寿险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总裁助理等。

郭俊历任人保寿险山东省分公司综合部副总经理,人保寿险银行保险部总经理助理。王家春也曾任人保资产研究所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年金投资决策负责人、年金与养老金事业部总裁等。如今4位“人保系”前高管齐聚幸福人寿,是否将摩擦出现新的火花,值得期待。

02

上半年净利扭盈亏

一面是党组织划转,一面则是业绩向好,净利润扭亏。7月27日,幸福人寿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幸福人寿净利润达1.47亿元。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幸福人寿净利润合计约为1.11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的-2.08亿元,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53.37%。与此同时,幸福人寿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比增长17.33%,由56.33亿元提升至66.09亿元。

“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对于幸福人寿已经是不错的表现了。”北京某保险从业人士如是表示。确实,在刚过去的2019年,幸福人寿全年的净利润约为0.76亿元。

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于2007年发起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31%,净资产为50.79亿元。不过,自成立以来,幸福人寿的经营情况并不稳定,发展早期更是连续六年净利润亏损。直至2015年借助万能险“东风”,幸福人寿首次盈利3.35亿元,但随后的两年盈利逐步分别缩窄至0.18亿元和0.49亿元。

2018年,由于权益投资出现较大损失,幸福人寿全年净利润巨亏68亿元,成为当年亏损最大的寿险公司。最终,中国信达在“突出主业”的战略考虑下,决定出售所持有的幸福人寿的全部股权。

2019年10月,中国信达作价75亿元拟转让幸福人寿50.995%总股本的信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同年11月,诚泰财险计划“组团”接手上述股权的消息从市场流出。今年3月,北京商报记者曾独家报道,以王慧轩为首的诚泰财险工作组已进驻幸福人寿近3个月。5月,王慧轩更是以“临时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幸福人寿全面复工。

直至7月17日,中国信达一则关于股权变更的核准批复,宣告诚泰财险入主幸福人寿“靴子落地”。根据批准显示,中国信达将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股权分别转让于诚泰财险和东莞交投集团,两者将分别持有幸福人寿30%和20.995%的股权,分列幸福人寿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03

大股东实控人助力几何

“党组织划转属于正常的交接过程,说明了相关变更已经完成,也表示幸福人寿将进入调整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坦言。

正如陈辉所说,随着股权变更、党组织划转的相继完成,幸福人寿的“下一站幸福”将被提上日程。而最有望为幸福人寿带来“幸福”的,当属诚泰财险,以及穿透股权后幸福人寿的实控人——紫光集团。

此前诚泰财险曾在公告中提及,“本次交易有利于诚泰保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22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交叉销售的方式,也确实能为幸福人寿和诚泰财险的业务拓展带来快速推进。原先已经具备寿险销售资格的幸福人寿,有望在诚泰财险的加持下实现“产寿联动”。“产寿联动”有利于保险公司盘活内部资源,摊薄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满足客户对保险的多元化需求,从而发挥集团企业战略组合的优势。

陈辉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产寿联动”模式是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而从目前采取该模式的集团公司来看,已经取得了成功。

而作为实控人的紫光集团,最初就有成立寿险公司的规划。早在2017年3月,紫光集团曾出现在中青人寿的发起人名单中。根据彼时披露的筹建方案显示,紫光集团出资6亿元,占比20%,为第一大股东。但自提交申请至今,中青人寿仍未获批筹。2018年,紫光集团把目光转向了产险公司,并以28亿元价格拿下诚泰财险33%的股权,“空降”第一大股东。如今再度借道诚泰财险,实现对幸福人寿的持股,也算圆了“寿险梦”。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股权交接仪式上,紫光集团投资保险公司意图再被提及:一是因为金融和科技在世界强国竞争中的重要性,二是因为保险行业有比较好的投资回报,三是有利于幸福人寿的发展,除了紫光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可以给保险行业赋能外,紫光旗下的员工及其在全国各地的办事处也可以成为幸福人寿的客户或营销伙伴。

虽然幸福人寿的下一步规划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长达一年的股权变更事项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对于幸福人寿而言,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险秘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