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营收下跌净利缩水,17家新三板保险中介机构遭遇歉收年

2020-05-12 09:21:50 和讯名家  刘宇阳

 

从严监管加码叠加车险市场低迷依旧,2000余家保险中介机构2019年的生存状况备受市场关注。虽然行业经营情况尚未可知,不过从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年报中或可窥一二。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11日,23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中,17家披露了2019年成绩单,合计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其中,净利润同比缩水45.81%,累计仅赚1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侧重车险业务发展的多数保险中介机构如今面临着市场不景气的局面,正处于调整战略方向的阶段,“阵痛”之下多家机构也在寻找出路。但无论是押注寿险业务、增加科技投入,对于保险中介机构的未来而言,关键是能在相关领域做精、做专,回归到中介存在的价值所在。

01

营收净利双降 多家机构由盈转亏

在严监管、主力业务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的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并未在2019年交出一份更好的“成绩单”。合计来看,17家机构在2019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7.98%,净利润仅有1.08亿元,同比大降45.81%。

具体来看,净利润大幅缩水的背后,17家保险中介机构中多达13家同比下降,部分机构甚至由盈转亏。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创悦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悦股份”)营业收入约为1.69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15.14%。同期,归母净利润则由此前的74.21万元,变为亏损94.09万元,下降了226.79%。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山东昌宏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宏股份”)和正迅保险,2家机构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从2018年的盈利66.56万元和297.46万元,变为2019年亏损66.71万元和3119.39万元。另外,在2018年小幅亏损3.55万元的润生保险,2019年亏损则放大明显,全年净利润约为-145.92万元。

不过,也有部分保险中介机构逆势盈利,并实现净利润的翻倍增长。例如,怡富保险的归母净利润就实现了从2018年的228.33万元,增至2019年的494.73万元,同比增长116.65%。同期,广商保险和同昌保险则扭亏为盈,2019年净利润达到10.56万元和201.65万元。

02

监管趋严、收入模式单一

对于部分机构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由盈转亏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机构,部分机构坦言是受到经济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例如,部分主营车险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净利下滑多源于车险保费下滑,以及车险“报行合一”政策导致手续费佣金比例下调。另外,也有机构受累于子公司亏损及其他业务投入增加影响。

昌宏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分是由于子公司聊城市大华达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当期净利润亏损,导致合并利润表净利润较上期下滑幅度较大,因结束前期经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6.9万元。另外,母公司净利润当期为27.27万元,上期为74.4万元,主要原因为保险行业竞争加剧,经济大环境影响、保险行业自律,新车销量下滑等。

正迅保险方面则表示,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的减少、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增加。而营业收入减少是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及财产保险咨询费业务减少所致,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的增加则是2019年公司为开拓互联网平台保险业务领域投入增加,成本较2018年显著上升。另外,截至发稿前,创悦股份和润生保险尚未作出相关回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实验室主任陈辉坦言,保险中介机构营收净利的下滑,主要还是由于业务发展问题,从相关公司来看,大多数机构业务主要依赖于车险。而近年来车险面临严监管,导致市场费用下降,所以整个中介市场也相应的不景气。

部分保险公司也在年报中提及了这一因素。例如,鼎宏保险表示,本期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主要系车险“报行合一”政策的实施,使行业竞争更为激烈,行业平均结佣比例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在成本结费水平缓慢下降的情况下,毛利率下滑。润华保险也指出,收入和利润下降主要系受保险监管政策影响,保险代理费率下降和单笔保费减少。

另外,北京某不愿具名的保险资深分析人士认为,除车险业务能支付的手续费受到限制外,传统保险中介机构对互联网渠道的利用较为有限也影响其营收的来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发展,保险代理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布局保险中介市场,给传统保险代理销售模式也带来挑战。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包括滴滴、苏宁、美团、今日头条、360等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相继布局保险行业,部分也已拿到了保险中介牌照。

03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寻出路不止寿险转型

短期的财务数据下降对保险中介机构而言或也是寻找新出路的开始,有机构放弃重财险路子转而押注寿险业务,也有机构逐步发力公估服务、咨询服务等其他非车险业务,另有机构加大科技投入、期待技术输出。不难看出,“阵痛”之后,保险中介机构在寻路过程中,并非只走在寿险业务的“独木桥”上,而是“各显神通”,希冀多面开花。

例如,大生泰丰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来源仍以财险公司代理业务为主,人身险公司代理业务为辅,两者收入占比分别为58.55%和41.45%,到了2019年,这一占比直接颠倒,变为了47.35%和52.65%。

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润生保险和宏大股份。其中,润生保险2018年至2019年寿险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7.39%提升至60.39%,相对应地,财险业务的收入占比由72.61%降至39.61%。而在宏大股份方面,2018年车险及财险总收入占比仍高达65.08%,到了2019年则仅为41.77%,低于寿险业务的44.16%。

除拓展寿险业务外,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则把目光拓宽至其他业务范围和服务。在2019年营收净利均位居已披露保险中介机构首位的盛世大联,收入构成方面,2018年占比超过七成的保险代理业务,到了2019年占比降至49.36%,而原先占比不足三成的车管家服务则突飞猛进,2019年收入已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0.69%。

新一站则在2019年咨询服务收入大幅提升的基础上,还新增了软硬件销售的收入。另外,在创悦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中仅占3.15%的汽车维修收入,到了2019年则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占比提升至14.74%。

陈辉直言,保险中介机构无论是开始侧重寿险代理收入,还是拓宽业务范围,都是为了生存。当前市场变化,机构也需要调整战略方向。中国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市场都足够大,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关键是能做精、做专,不能停留在“通道”、“关系”等层面,还是要回归到中介存在的价值所在。

04

延期披露现象仍存?需提防停摘牌风险

需注意的是,虽然多数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已披露2019年年报数据,但截至目前仍有6家机构宣布延期披露。

据了解,安泰保险原计划披露2019年年报的时间为4月24日,不过,由于配合政府和所在楼宇统一部署,开业展业时间较晚,且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由于疫情隔离因素,审计工作开展时间推迟。安泰保险方面表示,将全力与各方协调配合并推进,预计完成年报编制和披露的时间为5月15日。

中衡保险、民太安和华凯保险也均受疫情影响,导致审计工作无法按期完成。对于后续预计披露时间,中衡保险表示预计为6月2日,华凯保险则表示拟延期至6月15日前披露。

与上述4家机构不同,汇中保险则在此前宣布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已自4月3日起开始停牌,于4月14日向相关监管部门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并获受理。目前,正在持续推进申请股票终止挂牌的相关工作。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众信易诚因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而被国融证券出具了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众信易诚股票存在自5月6日起被停牌的风险。另外,如众信易诚在6月30日前(含6月30日)仍无法披露2019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当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未能及时披露2019年年报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疫情,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审计受到影响,目前证监会对于这种情况有一定放宽,允许类似公司推迟一段时间披露年报。另一方面是财务存在问题,如财务造假,审计无法签字通过,故无法及时披露年报的情况,若遇到这一情况,则可能出现停牌,甚至是摘牌的风险。

(表格来源:保险中介机构2019年年报 表格制作:陈婷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险秘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