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日内连开33张罚单 保险业劲吹严监管之风

2019-01-07 09:44:19 国际金融报 

  步入2019年,严监管态势未变。

  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编制虚假报告、妨碍依法监督检查,永安财险及相关负责人共被罚59万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除了上述这张罚单外,3个工作日内,银保监会官网还先后公开披露了北京、湖南、湖北、新疆、深圳等地银保监局罚单共32份,涉及金额约225万元,保险中介机构成此次监管的重点。

  保险中介成“重灾区”

  在上述33张罚单中,过半数是关于保险中介机构的。

  据梳理,这一波保险中介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未按规定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进行执业登记及注销制度,未按规定建立完整规范的业务档案,利用业务之便虚假列支费用套取非法利益,未按照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临时负责人实际任期超过规定期限,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超出批准或核准的业务范围、经营区域从事业务活动等。

  其中,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被罚金额最多。

  官方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虚列会议费,涉及金额10.05万元;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涉及人员3643人,涉及劳务费671.79万元。时任该公司总经理的叶正顺负有直接责任。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经纪从业人员、保险公估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为此,湖北银保监局开出了总计20万元的罚单。

  另一家被罚款较多的公司为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官方信息显示,华康保险代理湖北分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涉及销售人员93人,保单335件,佣金金额达44.59万元;公司编制虚假业务报表、数据,系统录入的保费金额与实际签单保费不一致,涉及保单1968件,合计差异金额为229.38万元;另外,该公司未按规定报告分支机构地址变更及注销情况。为此,湖北银保监局开出了总计19.3万元的罚单。

  严监管趋势延续

  保险中介机构不仅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保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以来,《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等先后发布,旨在加强保险中介市场管理。

  另外,2018年6月,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针对保险中介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问题,并于2018年6月至8月开展了第二轮现场检查。

  对于此轮罚单,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监管进一步收紧的结果,体现出对保险业的监管可谓是“铁腕”。目前来看,这种强监管预计将会成为一种趋势,最终目的还是要达到重塑金融生态。

  宋清辉认为,近几年来,虽然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保险行业收入仍然保持高增长状态,而且能获得较稳定的现金流,预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积极布局保险行业。而保险中介行业乱象却屡禁不止,无疑影响着整个保险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正因如此,对保险中介的监管力度势必会进一步加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实习生 任伊然)
3日内连开33张罚单 保险业劲吹严监管之风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实习生 任伊然)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实习生 任伊然)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