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泰康在线:改革开放40年 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2019-01-04 10:21:42 和讯 

  今天,当人们穿梭在各类电商平台,拿出智能手机扫码支付,轻松享受丰富的商品选择和便捷的配送服务时,距离中国实行统购统销、计划供应的“票证时代”已经过去了40年。

  40年时间潮水涌动,万业复苏兴荣。没有哪一个行业像保险业一样,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并坚实、真切的参与和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无数个瞬间。从1980年保险复业的百废待兴到如今互联网保险的方兴未艾,一张保单承载的意义,早已超越了纯粹的风险保障,而是成为如同吃穿住行一样普通的事情,渐渐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正如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所言:“从籍籍无名到世界500强,泰康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向产业的渗透,保险以更快、更彻底的方式深入生活的每一个层面,泰康在线等互联网保险品牌应运而生。诸多创新产品及衍生服务如同庞大生活中的螺丝钉般,巩固着人们每个生活场景的稳定和健康运转,构建起整个社会强大的物质和精神架构。

  保险已成为生活中的“小确幸”

  打开微信-钱包-九宫格-保险服务,安迪熟练地为自己添置了一份微医保·百万医疗险。身为95后,她对保险的认知很轻松:“保险有‘逢凶化吉’的作用,感冒发烧是不开心,但一想到看病不用自己花钱还是很开心的,还有退运费险、手机碎屏险,都是意外发生后的小惊喜。”,在她眼里,每一个小险种都像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每一份“小确幸”源于生活,源于保险为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而这也正是泰康在线所追求的保险价值。脱胎于传统保险集团的泰康在线,深知年轻群体才是未来保险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更偏爱场景化的新型保险,因之不断加快对年轻人生活场景的渗透和触达。如今,泰康在线已经广泛布局商旅、电商、物流、医疗、健康、金融、体育、O2O等八大业态,过去三年相继推出诸如“退货运费险”、“放心淘”、“小额丢失险”等200余款产品,链接了100多个细分和垂直的日常生活场景,由此积累了海量平台用户。

  就像安迪所信奉的理念“随手买保险,只为更好的生活”,互联网保险借助大数据,正不断嵌入年轻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泰康在线看来,对于与互联网共生的一代网络原住民来说,人生中充满不稳定因素,小额、高频、碎片化的场景险,和新奇、个性的体验更能匹配他们的生活态度。而保险与这些层出不穷的新生活场景结合,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催化效应,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保险热情,从而以保险重建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信任链条。

  传统保险产品长期形成的复杂性,正因为人们生活的变迁被解构,而互联网保险已经呈现出以简约化、标准化的方式重构保险之势。在深耕场景的基础上,泰康在线选择聚焦和释放保险的服务价值,以泰康在线近期提出的23℃舒适服务体系为例,他们希望以多重维度的服务创新,让年轻人充分感知保险与生活相融,向他们传达保险的本质价值——为生活服务。

  保险让人更安心

  工作五年,频繁加班熬夜的Cindy体检被检查出甲状腺肿瘤,由于购买了微医保·重疾险,她不仅拿到了高出手术费十余倍的理赔,还享受到去北京三甲医院治疗的快速就医服务,惊吓之余也让她觉得几丝庆幸。其实,不仅仅是重疾险,Cindy的购险清单中,还囊括了门诊险、住院险、防癌险在内的几乎所有健康险险种。她觉得,风险无处不在,保险就是为生活防患于未然的一剂“强心剂”。

  在加班熬夜习以为常的生活中,很多年轻人和Cindy一样,强烈的意识到“投保要趁早”的道理,并坚决付诸行动。新周刊联合泰康在线发布的《90后保险态度报告》也显示,年轻人对未来的风险有着很清晰的认知,他们焦虑未来,但同样会考虑采用多样化手段缓解这种状况,保险正成为他们的首选途径。

  作为“强心剂”的保险形象已经是人们的共识,而在互联网理念的渗透下,互联网保险开始从产品供给的丰富、服务领域的完善、保险范围的拓宽等多个维度走向亲民化,也承担着更多的功能。在Cindy的故事里,她拿到了理赔款,这是保险的保障价值体现,而快速就医就是保险所提供的增值服务,后者正是泰康在线在23℃服务体系中所强调能带给用户的价值。换言之,人们对健康险、医疗险的期待,已经不再局限于保险本身的原生价值,而希望能借此获得更多的衍生服务。

  事实上,泰康在线就是泰康集团大健康生态布局的重要入口。此前,泰康在线联手泰康拜博口腔推出的“E齿康”产品,探索“健康险+医疗”模式,在齿科服务领域让保险成为一种支付手段。而借助大数据和生态伙伴赋能,泰康在线推出了住院押金垫付、智能核保、电话医生、一键视频问诊等服务,也进一步拓展保险服务外延,提升用户保险体验。

  “我们希望降低成本,让客户买到更优质、更实惠的产品和服务”,陈东升曾公开阐述过构建大健康战略的初衷。对标美国凯撒模式,美国凯撒医疗集团将医疗保险、医院、医生三位一体,降低消费者医疗费用近20%。“为了让‘凯撒模式’在中国落地,泰康将保险产品与医疗服务对接起来,大大方便客户,降低成本,这才是核心。”

  尽管从目前的公众保险普及程度来看,从“保险是一种保障手段”到“保险是服务聚合体”仍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然而新生代保民对风险的理性认知,对保险价值的想象力,无疑正加快这个进程。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人们将从更多人性化、有温度的保险体验中享受更多服务,继而获得生活的勇气和温暖。

  保险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健康

  最近一年开车上路,唐文都会特别注意到一些细节的驾驶姿势和操作习惯。去年加入了保险公司的驾驶行为评测,一开始唐先生经常会因为急刹车、急转弯等不良操作收到后台提醒,在逐渐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后,他在保险公司的个人综合信用评级上升了不少,因为购买车险还得到了医疗等增值的健康服务。

  把开车和健康联系起来,是泰康车险的特别之处,它崇尚“人健康、车健康、行健康”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理念,也是互联网险企泰康在线基于互联网技术所作的又一次车险产品革新,更是互联网保险“更懂用户”的深刻体现。在这种创新理念的推进下,人成为购买车险最重要的因素,而车险则成为社会健康趋势、人们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极大地改变了传统车险乃至保险在人们生活中的意义。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对用户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使得泰康在线能够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组合,同时也能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健康驾驶习惯。在泰康在线的战略设想中,未来基于用户的驾驶行为和健康状况,保险可以做到更多的数据打通,实现“一人一价”、“千人千面”,为细分人群提供包括优质医疗资源、健康管理服务和保险保障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所享有的优质生活,都与保险能为我们带来的产品和服务息息相关,而这正是保险的革新者们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身、不断进化的结果。从最初的“渠道变革”到“场景创造”,再到今天的“科技重构”,以泰康在线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企业,不断在改写着保险的内涵。它不仅优化了理赔,让保险出现在消费者所需的任何场景下,还用更加便捷、智能的创新体验传递出对人本身的关照,为人们带来更多美好未来的想象空间。而“让保险融入生活,成为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正是泰康在线用行动不断为用户实现的诺言。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