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盈利同比下滑环比回升 投资收益充当“定海神针”

2020-10-30 02:52:47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三季报 刘敬元/制表 官兵/制图

险企净利润下降原因,其一是疫情对保险业务产生影响;其二是去年有税收政策一次性利好,净利润基数较高;其三是会计评估假设调整,传统险准备金“补充”计提,对人身险业务的当期利润影响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A股5家上市险企中的4家已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合计盈利1799.60亿元,同比下滑18.81%。无一例外,各家公司悉数出现下滑,不过,三季度降幅普遍较上半年收窄。

三大原因致盈利下滑

根据披露的三季报,4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1799.60亿元,整体下滑18.81%。单体来看,各险企前三季度都是净利下滑,但环比上半年有所改善。国泰君安非银团队测算了各家险企扣除所得税因素后的当期税前利润及其增速,认为增速符合预期。

其中,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70.78亿元,同比下滑18.4%,比上半年18.8%的降幅略有好转;基本每股收益1.66元。

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1030.41亿元,同比下降20.5%,下降幅度较上半年也有收窄;归母营运利润仍同比增长4.5%至1086.92亿元;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6.15元,同比增长5.1%。

中国人保前三季归母净利187.36亿元,同比减少12.3%,同样好于上半年18.8%的降幅;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11.05亿元,同比下滑14.6%,降幅较上半年的22%收窄。

分析净利润下降原因,其一是疫情对保险业务产生影响;其二是去年有税收政策一次性利好,净利润基数较高;其三是会计评估假设调整,传统险准备金“补充”计提,对人身险业务的当期利润影响明显。

比如,中国人寿披露会计估计变更,增加9月30日寿险责任准备金173.76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7.47亿元,合计减少前三季度税前利润191.23亿元。

投资收益环比提升

三季度上市险企投资表现好于上半年,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今年以来的盈利。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非银团队称,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高于精算假设水平(多为5%),因此获得了利差益。

据业内分析,今年上半年股市下跌,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未跟风离场,从而在下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表现。

在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前三季的投资表现优于同业,其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6%,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同时,新华保险比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也要高出0.5个百分点,显示第三季度获得了比上半年更高的投资收益。截至9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8991.41亿元,较年初增长7.1%。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分析,新华取得的较高投资收益,应是权益资产投资节奏把握较好,贡献了买卖价差收益。另据几家研究机构测算,新华保险包含浮盈在内的综合投资收益率约为6.0%,同比也有提高,提高幅度估计在0.5~0.7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36%,同比虽然下滑0.36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的5.34%略有提升;净投资收益率为4.47%,同比下滑0.3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的4.29%高出0.18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中国人寿大类资产重点把握利率债、低估值高股息的优质长期股权投资,获得了稳定的收益回报。

中国平安期末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3.54万亿元,前三季度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比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2%,比上半年的4.4%大幅提升0.8个百分点。天风证券非银团队预计,汇丰未分红对平安净投资收益产生影响,去年前三季度平安获得的汇丰分红约40亿。同时,汇丰市值下滑对平安的影响体现在“其他综合收益”科目,前三季度平安其他综合收益为-276亿,浮亏较上半年的-16亿扩大。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中国平安(601318)投资端的不确定因素逐渐消除。

中国人保未披露投资收益率数据。其港股上市的核心子公司人保财险披露,前三季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持平。

保险业务表现分化

在保险业务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寿险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逐步恢复,但高价值长期保障型业务缺口尚在,上市的寿险公司业务发展呈现出差异。与此同时,上市的大型产险公司大多维持了稳健发展态势,实现了保费增长,不过综合成本率有所抬升。

前三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428.44亿元,同比下降27.1%;其营运利润754.46亿元,同比增长9.2%。在后疫情的挑战下,公司持续升级经营模式,推动寿险业务深度改革。

前三季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3.55亿元,同比增长24.5%,保费达到了历史同期新高。较受关注的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359.95亿元,同比增长124.7%;其中,长期险首年趸交保费179.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8倍。长险趸交保费大增,主要来自银保渠道,这是新华保险战略选择的结果。

财产险方面,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48.81亿元,同比增长3.6%。在疫情影响叠加车险综合改革背景下,该公司业务综合成本率有所抬升,前三季度为98.4%,同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承保利润48.80亿元,同比减少15.5%。

平安产险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94.90亿元,同比增长11.5%。受疫情影响,保证保险业务短期赔付上涨,不过前三季度保证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同时,平安产险整体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上涨1.0个百分点至99.1%;实现营运利润110.55亿元,同比下降22.4%。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