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实告知也理赔,全凭一张嘴

2020-08-28 18:30:00 和讯名家 

  01

  大家好,我是小司。

  众所周知,保险有两头,一头是消费者,一头是保险公司。在它们之中,还充斥着很多其他角色。

  比如说,我们这种。

  我们不同于代理人,大多数代理人,只能挂名在一家保险公司下,销售它家的产品。

  要是按照屁股决定脑袋来看,说代理人和保险公司一伙的,也不无道理。

  我更乐意叫我们,保险服务师(非官方,小司自己起的)。

  这个名词听起来比较陌生,主要来说,就是帮用户在全市场范围内筛选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然后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额度和投保方式。

  毕竟我们每个人的钱都有限,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是个技术活。这样买保险省下来的钱,你不花也行,乱花也行。

  我们还会提供长期的理赔指导服务,让理赔变得简单,毕竟所有人买保险,最担心的就是以后理赔会不会出问题。

  和大家分享个案子,更容易明白我们能发挥的作用。

  02

  我有一个朋友,张三。

  去年5月,给两岁大的儿子买了一份少儿重疾险。保额50万,附加50万少儿特定疾病,20年交,25年,一年保费700多。

  今年元宵节前后,她儿子在家持续低烧。

  因为疫情,也不敢去医院,就想着在家吃点退烧药就好。可吃药后一直没好,在2月份,还是带孩子去了医院。

  做了一系列检查,最终她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医院说需要做骨髓移植,得准备几十万。

  诊断报告

  张三的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一下子拿出几十万是不太可能的,只能指望保险金来救命。

  在我们的帮助下,张三准备好理赔申请书、出院小结、检查报告、病理报告、疾病诊断书、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等材料,然后寄给了保险公司。

  本来我们都以为,很快就可以拿到钱。

  但再接到张三电话,没想到是和我们说,保险公司给她打电话了,说拒赔。

  当时我们脑袋里都是问号。

  03

  再一细问,保险公司给的理由是,他们通过调查医院记录,发现张三的孩子在投保前有过心肌炎的诊断,而张三没有如实告知,所以拒赔。

  我们看了一眼产品的健康告知,发现确实有这条规定。

  但张三否认了。

  按张三的说法,她根本不知道儿子得过心肌炎。

  无论是真是假,本着负责的态度,我们成立了小组去跟进案件,最后调查发现,张三可能并没有说谎。

  1、投保前,孩子曾因发热住过院,但出院小结的主诊断中只写了支气管肺炎,医生没有重点说心肌炎,家长也不知情。

  2、出院记录有记载心肌炎情况,但相关指标复杂,无医学知识的人看不出这些指标代表的意思,所以张三忽略的可能性很大。

  3、医院的存档病案中是详细记载了心肌炎的诊断结论,但家属不能立即打印病案,而且也不一定会打印。

  总之,张三真有可能是不知情的。

  所以我们和保险公司反复交涉,也把调查到的信息给到了保险公司作为辅证。

  十多天后,保险公司松口了。

  说,案件会赔付,但由于投保人未如实告知的情况确实存在,结合张三的目前实际情况和公司相关规定,原本100万的理赔款,要扣掉20万元。

  我们本来打算再争取一下,看能不能到90万。

  但孩子在等着钱治病,医院也欠着一大笔钱未缴费,所以张三最后同意了扣掉20万,拿到80万的保险金。

  这个案子里,你们能看到信息的局限性。

  保险公司只能根据已存档病案进行判断,而档案里都写了孩子有心肌炎,自然会怀疑张三没有如实告知。

  医生没有过多解释其他指标的意思,没有将副诊断“心肌炎”告知张三。

  而张三没有医学知识,医生不说,她也无从得知。

  这也是小司想要做好的事,之所以让你们在投保前加小助理微信:xiaosidami10,不光是提供建议。

  我们还可以,

  1、避免你们带病投保影响后续理赔

  但也不必过分担心,哪怕有些健康问题,我们也会和保险公司沟通核保,或选择更宽松的产品来投保。

  2、理赔过程,全程协助

  需要理赔的时候,我们会全程协助,比如指导你们如何跟医生沟通,怎么收集资料,如何联系保险公司,追踪跟进理赔进度等。

  3、法律援助

  如果出现了理赔纠纷,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协调资源,对接法律援助,只要咱们占理,哪怕需要跟保险公司打官司,咱也不用虚。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