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30亿 燕赵财险大股东“花落谁家”?

2020-08-01 08:42: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晓珊 记者 陈嘉玲

近日,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赵财险”)在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项目公告称,拟募资30亿元用于扩大业务经营范围。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这是燕赵财险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扩股。

自成立以来,燕赵财险风波不断,2018年银保监会对其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发现了燕赵财险在股权运作、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发展规划、合规与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等8个方面36项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燕赵财险高管层仍未稳定,多个职位处于拟任状态。再加上公司第五大股东股权处于冻结状态,此次增资之后,公司股权架构也将面临大变。

以上种种问题,都亟待燕赵财险方面逐一化解。

非公开协议投资方成单一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将通过非公开协议和公开征集投资方两种方式进行。其中,非公开部分拟募资5亿元,公开征集投资部分拟募资25亿元。

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的交易公告还显示,燕赵财险增资扩股的议案已于5月8日经燕赵财险董事会暨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河北省财政厅同意。

燕赵财险官网显示,公司于2013年12月3日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注册资本20.25亿元,是注册地在河北省的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营业时间为2015年2月3日至今。

目前,燕赵财险股东共有7家,均为原始股东,分别为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设”)、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滦集团”)、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煤炭”)、康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德实业”)、河北冀衡集团有限公司、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股东中,前三家为国资,持股比例均为19.75%,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后四家为民营资本,其中,九江煤炭持股比例为19.75%,与国资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其余三家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分别为9.88%、6.17%、4.95%。

记者注意到,若此次增资扩股能顺利完成,燕赵财险注册资本将提高至50.25亿元。增资后,非公开协议投资方将持有燕赵财险9.95%的股权,征集到的各投资方累计占有49.75%的股权。原股东持股比例将按照相应新注册资本被稀释,根据公告,原四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降至7.96%。这意味着,非公开协议投资方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燕赵财险成立五年多以来,股东架构虽然没有变化,但股东私下却是动作不断。

2016年,燕赵财险披露公告称,开滦集团拟将持有的4亿股,以原始股价全部转让给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基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退出股东行列。

2019年2月,康德实业拟将其持有的燕赵财险3.64%股权(7000万股)转让给唐山文丰山川轮毂有限公司,目前该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审批。

2019年6月,河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燕赵财险13.58%股权(价值2.75亿元)转让给河北建设,转让后河北建设将持有燕赵财险33.33%股权。

需要关注的是,目前康德实业持有的燕赵财险股份已被冻结。

燕赵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因康德实业与河北银行有限公司邯郸分行的借款纠纷,燕赵财险两次收到法院送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民事裁定书,要求冻结康德实业持有的价值1.3亿元的燕赵财险股权,冻结期限分别至2020年10月11日和2020年11月14日。

2017年9月,燕赵财险再收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冻结康德实业持有的燕赵财险4.94%股权,冻结期限自2017年9月20日至2020年9月19日。

目前,康德实业持有的股权被冻结,会对燕赵财险此次增资扩股造成何种影响,仍未可知。

五大商业保险险种均承保亏损

根据交易公告,燕赵财险此次增资主要用途有三个,除了开头提到的扩大保险业务经营范围之外,还包括提升承保能力,打造资管业务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

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业至2018年底,燕赵财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8.37亿元,但近年来净亏损额逐年下降,于2019年首度扭亏为盈,实现265万元的微薄利润。保费规模则由2015年的0.5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4亿元。从其保费收入来看,2015年至2018年,燕赵财险95%以上的保费均来自河北分公司。

不仅保费规模较小,燕赵财险目前还呈现增长乏力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燕赵财险保费收入8.2亿元,与上年相比下滑3.6%,2019年仅同比微增2.62%,市场占有率仍不足0.1%。从承保利润来看,燕赵财险保险收入前五大商业保险险种均出现承保亏损。其中,车险业务仍为第一大险种,占比为68.6%,同比下降4.8%,承保亏损2871.58万元。此外,其余四大险种如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团体意外伤害险、“扶贫保”团体人身综合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截至2019年,燕赵财险综合成本率仍高于100%,但其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结构的优化,保险风险集中程度会降低。

重要的是,当前中小财险公司生存空间堪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8188.32亿元,同比增长4.52%;非车险保费收入4828亿元,同比增长23.1%。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三大产险公司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合计5504.6亿元,占财险行业车险保费的67.23%;非车险保费收入2737.12亿元,占比56.69%,80多家中小财险公司生存空间受挤压的状况仍未改变。

记者就燕赵财险此次增资可能引发的股东变化以及未来业务安排计划等相关问题致函致电燕赵财险,截至发稿,其信息披露负责人称,公司会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发布股权变更等相关事宜,其他不便多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