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分改子”落地 李源祥加盟成“最贵董事长”

2020-08-01 08:41: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宋文娟 北京报道

7月下旬,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在取得银保监会批复之后,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人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

据了解,目前,友邦人寿已经完成企业登记手续,正式成立。其中,李源祥为董事长,张晓宇为法人代表、总经理。

友邦保险相关负责人透露,在8月份,友邦人寿将举行挂牌仪式。届时,友邦人寿将成为内地首家获批设立的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之后,友邦保险增加了战略扩张部。而作为外商独资企业,友邦人寿将不设股东会,股东就其职权范围作出决议。

“最贵董事长”

去年12月26日,友邦保险发公告称,计划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该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经营友邦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

今年6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批复》,中国银保监会同意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改建后的公司名称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7.77亿元。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更是一口气批复了六位友邦人寿高管任职资格,包括1名董事会秘书、3名董事、1名独立董事和1名监事,多为精算师背景出身。

在此之前,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友邦人寿董事长李源祥就已经到位。据了解,李源祥来自平安集团,此前为中国平安(601318)(601318.SH)联席首席执行官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北美精算师。

当时,为了挖到李源祥,友邦保险开出了近5000万元的年薪。此外,友邦保险对李源祥因离开中国平安而失效的未归属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做出近2亿元补偿,可谓是金融圈“最昂贵”的跳槽。

而被称为“AIA Baby”的张晓宇则是一位老友邦人,在2000年就加入友邦,2015年起担任友邦中国首席业务执行官。这次“分改子”之后,其将担任友邦人寿的总经理、法人代表。这位年轻的精算师表示,自己最认可的还是AIA Baby(AIA为友邦简称)这一标签。

记者了解到,友邦人寿正在完成组织架构改建准备工作,改建完成后,原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的业务全部移至友邦人寿,以友邦人寿的名义开展保险业务经营。作为外商独资企业,友邦人寿将不设股东会,股东就其职权范围作出决议。

组织架构变革

一位友邦保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友邦保险分支机构此前主要向友邦中国区汇报,运作模式就是总部运作模式,一家寿险公司总部该有的基本都有。

据了解,在改建前,友邦保险设有上海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广东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江苏分公司、东莞支公司、江门支公司,这些机构与原来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都属于平级,均为境外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此前不具有法人资格。而这次主要是在上海分公司的基础上改建成子公司,其他分支公司将作为分支机构归到友邦人寿的旗下。

此次改建,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深圳分公司、北京分公司、江苏分公司改建为友邦人寿广东分公司、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友邦人寿北京分公司、友邦人寿江苏分公司;而其东莞支公司、江门支公司改建为友邦人寿广东分公司下辖的东莞支公司、江门支公司。

去年新开设的天津营销服务部、石家庄营销服务部则改建为友邦人寿北京分公司下辖的天津营销服务部、石家庄营销服务部。

原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的债权债务由友邦人寿享有和承担,其未履行完毕的保险合同及其他合同由改建后的友邦人寿继续履行。友邦保险为上述债务、保险合同及其他合同的履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友邦人寿而言,如何整合上述机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改建后的友邦保险除了引入李源祥之外,还有一个变化则是其组织架构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几个部门,如战略扩张部等。

友邦保险官网披露,友邦人寿的总部设置的部门有营销员渠道部、团险事业部、银行保险渠道部、高净值业务部、大健康管理部、资产管理中心、内审部、财务部、健康保险部、风险管理部、合规部等23个部门。风险管理部和合规部向首席风险官汇报,首席风险官直接向友邦保险首席风险官汇报。

在今年,中国平安启动银保改革,渠道管理并入银行,具体人员关系留在寿险公司。此前,中国人寿(601628.SH))在组织架构变革中,未单独设置银行保险部而将银保放在中介部下面。而友邦保险主要依靠保险代理人来销售保单,仍旧单独设立了银行保险部和团险部。

这两个部门目前正在招人,以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为例,其在智联招聘上发布多个职位信息,如银行保险非花旗渠道支持经理、银保渠道支持专员、团体保险市场经理(代理人渠道)。以银行保险非花旗渠道支持经理为例,其岗位职责为“同网点职员建立良好关系,维护网点关系,达成既定的个人业绩目标、组织网点培训和执行各类客户活动、协助理财经理达成既定的业绩目标……”要求中明确表示,有银行保险经验者优先录用。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在招聘银行渠道的驻网点的客户经理,只是各家保险公司对此岗位的说法不一而已。

一位在友邦保险一线工作多年的人士认为,友邦保险的银保业务量不大,且友邦保险银保运作的模式与中资截然不同,中资出来到友邦做银保估计会不适应,游戏规则不一样。

该人士透露,“友邦保险的中层管理团队向外招聘的情况不多,以前曾经有过招聘中资管理人员做友邦中支公司管理层的情况,但效果不好,理念不一样。”

就整体业务而言,受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友邦保险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新业务价值较去年同期下跌27%。作为依赖营销员渠道的友邦保险,面谈仍是其新业务销售的主要方式。尽管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线上招聘和培训,但友邦保险认为,在新业务销售过程中,进行至少一次面谈仍然是重要的。

大和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香港目前受公共卫生事件负面影响,大和将友邦保险2020-2022年的新业务价值(VNB)、内含价值及盈利下调。由于香港目前的公共卫生环境限制以及第二季度整个东盟的各种卫生防治措施的缘故,预计友邦保险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将同比下降28%。

7月13日,野村证券将友邦保险的目标价由72.73港元下调至72.61港元,维持“中性”评级。

营销员制度遭诟病

1992年回归中国市场的友邦保险,最初亦起源于1919年的中国上海,中国市场是其最看重的。友邦保险对中国保险市场最大的贡献则是将保险代理人制度带入中国内地市场。

与其他公司的人海战术不同,友邦保险率先积累了一批行业里较高素质的营销员,同时其启动卓越人才发展计划、铂金人才计划等,对营销员渠道进行投入。

注重优质增员,经常在朋友圈秀精致生活,光鲜、高产能、会编故事,这是众人眼中的友邦保险营销员的形象。

不过,近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对发生同业诋毁事件的保险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通报》显示,友邦保险的业务人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经营不稳定、履约能力弱等不实言论。

对此,广东银保监局针对涉事的友邦保险等4家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监管谈话措施,并责成公司从严从重处罚相关责任人。

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留意到,友邦保险在多地发生过公司与营销员之间的诉讼案件,这些案件基本均以营销员败诉结局。

在一起涉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的案件中,原告称,友邦保险案涉机构和人员联手给她及家人造成精神痛苦、身体损伤、个人隐私和声誉的破坏、性侵犯、人身自由受限、财物和财产损失、通信自由受限等问题。

而营销员招揽的业务因代理合同终止之后,就会全部为公司所有,但其在日常的工作中却要受到严格的管理与约束,这也是友邦保险屡受营销员诟病的地方。

最早在业内开展清虚的友邦保险,如何管理其营销员,如何平衡营销员权益与公司利益,将对国内其他险企与营销员制度均有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