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诚保险交2019年转型成绩单:扭亏为盈,车险、非车险业务占比大挪移

2020-07-09 09:35:10 蓝鲸财经  李丹萍

 

一份迟来的年报,揭露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诚保险”,834233)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得益于车险减亏治亏、非车险业务拓展、成本优化等,连续两年亏损永诚保险终于翻身实现盈利,净利润1.09亿元,2020年上半年延续盈利趋势,净利润在0.89亿至1亿元之间,业绩预增。

作为典型的“电力系”保险公司,永诚保险改变以往以车险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于2018年制定“3668”战略,开启转型步伐,聚焦布局具有股东优势的电力能源保险,从目前经营状况来看,调整已有短期成效。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财险公司聚焦非车险业务进行调整并非朝夕之功,需要置于更长周期来评价。此外,依托利用股东资源等固有优势进行转型值得肯定,但之后还需要提高自身经营优势和资产管理能力,成为专业化、市场化的保险机构。

避车险红海竞争,永诚保险打破连亏局面

2020年4月28日、5月14日、6月11日,永诚保险连续公告称“年度报告延期披露”,主要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被投资单位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农商行”)所在地哈尔滨市疫情严重,财务报告较往年有所推迟。由于哈农商行财务数据对永诚保险有重大影响,需前者财报审定后才能出具永诚保险审计报告,因此无法按预期披露年报。

6月24日,永诚保险披露年报,尽管相较往年略晚了些,却有好消息,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2019年,终于扭亏为盈。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加2.47%,低于财险行业10.72%的增速,规模保费在全国88家财产保险市场中排名第19位,市场份额0.49%。

永诚保险介绍称,公司聚焦以效益为导向,摈弃“拼规模”的发展方式,加强业务结构调整,改变以往依靠车险发展的经营模式,清亏减亏,整体保费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还实现近6年来首次承保盈利;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结束两年亏损的局面,扭亏为盈;营业支出46.31亿元,同比下降19.38%。

蓝鲸保险了解到,作为中小财险公司主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永诚保险也经历了一阵摸索期,发展压力之下,2018年,永诚保险制定“3668”战略,开启转型步伐,聚焦布局电力能源、国际业务、健康险

具体来看业务推动,2019年,永诚保险推动电力能源业务经营体制优化,以实现市场份额扩大以及管理效能提升,据悉,2019年其电力能源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2.44亿元,同比增长31.53%。同时推动车险减亏治亏,清理风险亏损业务约1.98亿,优化车险结构,通过理赔打假减损,降低赔付成本。

事实上,依托于股东在电力领域的行业优势,永诚保险改变以往以车险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持续加大对电力保险等非车险业务投入,非车险业务占比从2018年的44.4%上升至2019年的60.7%,同比上升16.3个百分点。

“避开车险红海竞争,利用自身股东资源去其他业务上找机会,这是值得肯定的”,保险业内人士张明明对蓝鲸保险分析称。从股东背景看,永诚保险实控人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能集团,同时,北方电力、大唐集团、华电资本等国有电力企业也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不过,张明明也提及,财险公司转型发展,尤其是依靠股东的非车险业务,并不是短期行为,短期经营结果并不具备代表性,需要更长周期的检验,“现在应该绝大部分是股东业务,配合程度高,拓展股东外业务、市场化业务还存在不确定性,包括风控、理赔两方面”。

面临内外部双重难关,企稳向好经营或有压力

2020年上半年,永诚保险延续向好经营趋势,于近日披露业绩预增报告,报告期内,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89亿至1亿元之间,同比上涨0%-12%。

永诚保险介绍,业绩变化的原因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公司聚焦核心业务,拓展创新业务,优化传统业务,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持续优化车险经营模式,实现了规模增长和品质提升同步;二是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差异化发展;三是上半年投资稳健态势,投资能力逐步增强,投资收益水平向好。

“公司正处于3668战略落地转型的关键节点,企稳向好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包括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投资收益变数,存量和增量财险业务保费压力等”,永诚保险表示,对公司发展整体而言,2020年市场不确定因素颇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向,提升竞争能力将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保险市场规模增速放缓,行业内部分化严重,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永诚保险作为中小财险公司,生存环境依然严峻,内部经营转型难度较大,外部投资领域也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未来发展,永诚保险表示,将立足电力能源行业,建立保险业务发展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用、业务共保。同时积极发展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保险业务,实现核心业务的进一步延伸及发展。

事实上,电力行业属于资金高度密集型行业,电力企业的资产少则几十亿,多则数百亿,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指出,电力行业较为特殊,配套的保险产品也具有特殊性,对险企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与精算调整。股东为电力系的保险公司并非永诚保险一家,鼎和保险亦主打电力保险特色;英大财险提出要做保险行业电力专家;长江财险同样具有电力集团背景,在专业性经营方面,永诚保险不乏对手。

当前,永诚保险也在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外资股东加拿大枫信集团的优势,为中国企业海外项目提供防风险保障,目前承保海外大型电力基础项目40余个。

由于电力系保险公司初期运营类似自保公司,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如何从早前的服务电力股东,拓展到服务发电行业,以及能源领域上下游各类企业,是电力系保险公司的追求目标。

“除了依靠固有优势外,永诚保险更需要提高自身经营优势和资产管理能力,成为专业化、市场化的保险机构,逐步减少对股东相关业务的依赖,凸显专业能力和业务优势”,张明明建议称。(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