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财险2019年报出炉:成立5年亏损4.6亿 前5大险种有4款承保亏损

2020-07-03 09:44:30 和讯名家  险联社

诞生于沿海城市烟台的华海财险,“难产”的年报终于姗姗来迟。

7月1日,华海财险2019年年度信息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华海财险全年保费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3.6%,与此前几年间两位数的增幅相比,这一数字已出现大幅下滑。盈利方面,其去年实现净利润2347万元,同比增长55%。

如果单从净利润的增长来看,华海财险去年的业绩似乎非常可观。然而,回顾华海财险的经营历程会发现,其业绩状况一直不理想。2018年,华海财险才刚刚结束此前连续三年的亏损局面,2020年一季度又陷入了业绩亏损泥潭。

除此之外,华海财险股权的频繁生变、高管大换血、经营合规等问题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这家成立近6年的财险公司,似乎依然未能扫清“问题公司”的阴霾。

 

成立5年净亏4.6亿

年报显示,2019年,华海财险录得保费业务收入21.27亿元,同比仅增长3.6%。

如果将时间追溯至2015年,彼时成立才一年的华海财险,全年保费业务收入3.79亿元。但是次年,这一数字便跃升至11.9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15%。此后的两年间,华海财险保费业务收入的增速仍保持在31%。

然而,进入2019年,华海财险的保费业务收入尽管总体仍在增长,但相比此前三位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而言,增幅已大不如前。

对一家保险公司而言,保费业务收入的趋缓,势必直接影响其收入。数据显示,2019年,华海财险营业收入为25.2亿元,同比增长9%。但在2016-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6.36亿元、18.3亿元、2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8%、188%、27%。显然,营收的增长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除了营收增速逐年下滑,跟踪华海财险历年年报发现,2015-2017年,华海财险分别亏损1.22亿元、2.89亿元、0.31亿元。

2018年,华海财险首次扭亏为赢,实现微利0.15亿元,2019年进一步盈利0.23亿元。然而,进入2020年一季度,华海财险却再次由盈转亏,亏损0.22亿元。

而且几乎在一个季度亏掉了去年一整年的净利润。

可以看出,成立不到6年时间,华海财险已累计净亏4.64亿元。

 

前5大险种4款承保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9日,注册地为山东烟台。成立之初,华海财险的注册资本为8.5亿元,后来经过多次增资及股东变更,2019年末注册资本达到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为经营特色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海洋保险却并未在华海财险的保费情况中体现,车险反而成为其第一大险种。

2019年年报显示,华海财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车险、意外险、责任险、企财险和健康险。其中,车险在2019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9.28亿元,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高达90.6%。而在2018年,华海财险车险的原保费收入占比同样高达91.8%。

对比之下,身为“海洋保险”的船舶险在2019年保费收入仅为902万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49%,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仅为0.4%。据以往数据显示,自2017起,船舶险就已不在华海财险的前五大险种之列。

另外,从前5位险种的经营情况可以发现,华海财险去年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中,除车险实现承保利润1413.81万元之外,其余四大险种均发生承保亏损,共计亏损约1.48亿元。

2018年,华海财险前5大险种均发生承保亏损,合计亏损2.78亿元,其中第一大险种车险承保亏损1.52亿元。

 

屡遭处罚 高管大换血

业绩经营的不理想,与华海财险高管频繁变动,内部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不无关系。

实际上,在华海财险开业初期就曾迎来一轮高管换血。2015年7月,赵小鸣获批成为第二任董事长,姜南出任总经理。展业2年后,2017年华海财险上演“内斗”大戏,赵小鸣与董秘于晖内讧引发业内关注,而这场风波最终以于晖的离场而告终。

不过近期,华海财险管理层再次迎来“大洗牌”。4月以来,山东银保监局先后公布了华海财险近10名人员的任命通知,包括副总经理刘子良、副总经理冯明昌、总经理助理杨明宝等等。

此外,银保监会还批复同意了史翔出任华海财险副总经理一职,并代为主持工作。而华海财险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近一年之久。

除了高管层大规模更替外,接连收到监管层罚单的华海财险,也暴露出其内部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2019年7月,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被银保监会重罚,合计罚没187万,这也是2019年监管层针对保险公司开出的单笔最大罚单。华海财险总经理也正是在此时被撤销了任职资格。

2020年,华海财险又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的行为、虚列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费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52万元,而相关负责人也被予以警告并罚款4万元。

此外,在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中,华海财险也因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20%被监管点名。

 

股权变更一波三折

除了屡次被罚、高管换血,华海财险的股权也是接连变更,且一波三折。

2018年2月,华海财险原股东青岛神州、青岛乐保因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被原保监会撤销了华海财险变更注册资本和股东的批复。

此后,华海财险先是公告由郑州中瑞实业增资入股,后又换成那曲瑞昌煤炭运销增资入股。

2019年5月,华海财险又发布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拟将其持有的华海财险10%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股权转让完成后,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而河南新东方置业则以新人姿态入主,与其余6家企业并列华海财险第二大股东。

不过,这一股权转让此后并无下文。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就曾计划将所持10%股权,全部转让给北京星联芒果。然而,最后这一转让计划也没有了下文。

不过,据企查查显示,河南新东方置业正是北京星联芒果旗下的孙公司。

根据华海财险最新披露信息显示,目前,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持股比例15%;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新泰市宏泰煤炭、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等7家股东分别持股10%,并列第二大股东;滨化集团、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山东滨化投资分别持股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