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过去了,64人次保险高管变动及揭示的行业变局

2020-07-01 09:25:01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人”永远是一个行业最核心的资源,2020年上半年,保险业人才流动继续。

人才流动还只是表象,表象之下,是新冠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经济大变局、国内保险业发展承压之下,市场主体的种种应变之举。

可以看到,伴随保险业的转型升级,保险公司在拼服务、拼创新、拼科技的背景下,竞争也愈发激烈,催动一批高管变动,不仅仅是那些正处在扩张期、经营尚不稳定的中小险企,往往因为业绩原因,高管变动频繁,即便是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这样的行业巨擘也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化。

尤其是中国平安,上半年,原首席保险业务官李源祥正式加盟友邦,原副董事长任汇川也加盟腾讯,而在这些人离开的同时,由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领衔的改革小组已经正式成立——深层次的变化正在中国平安内部酝酿,而作为行业标杆,中国平安的战略转型也正是当下国内保险业,尤其是大型险企发展谋变的一个典型缩影。

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仅保险业就有31位新“掌门人”上任,其中包括14位董事长和17位总经理,涉及35家保险机构。

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让我们盘点那些变化的人事,但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9大保险集团换将

人保、信保两大央企更换总经理,太平子公司换血;中国平安李源祥、任汇川正式去职

表1 中国信保和9家保险集团2020年上半年人事变更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及保险公司信息披露。

中国人保、中国信保同时换将,白涛、唐志刚、王廷科、蔡希良履新

人保集团总裁白涛、副总裁唐志刚相继升职。1月,多家副部级央企高层人事变动。在保险业中,中国人保就有总裁和一位副总裁调离。

1月19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投)发布信息,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由中国人保集团原总裁白涛担任。这距离白涛2018年6月调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任总经理一职,尚不到2年时间。

与此同时,人保集团一位副总裁唐志刚也被调至中国信保出任监事长一职。唐志刚已担任中国人保副总裁6年多,为中国人保排名第二的副总裁,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其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监事长,补上了此前中国信保监事长周立群调任中国太平监事长之后留下的空缺。

由于国投、中国信保也都为副部级单位,因此此次二人岗位调动,也被视为“升职”。随着两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调离,中国人保总裁职位出现空缺。

中国信保总裁王廷科补缺人保。到4月10日,中国人保终于迎来新任总裁,这一天,中国人保、中国信保相继发布公告称,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这意味着其将接替白涛成为中国人保新一任总裁拟任人选,目前其任职资格尚未正式获批。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补位中国信保总裁。在1月迎来一位新的监事长唐志刚之后,4月,在王廷科调任中国人保之后,中国信保也迎来新一任总裁——原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

就此,中国信保、中国人保两家副部级央企同时完成换将。

中国太平子公司多发人事变动,王思东、刘世宏分别出任太平财险董事长、总经理

除中国人保和中国信保两大副部级央企外,其余两家副部级央企中国太平以及中国人寿也在上半年发生重要人事变动。

中国太平集团层面主要高管成员保持稳定,但旗下子公司相继发生人事变动,继2019年三季度程永红接替张可出任太平人寿新一任总经理之后,2020年上半年,其旗下另一家重要子公司太平财险也发生重要人事变动:1月,公告称原太平再保险董事长刘世宏接替于泽出任太平财险总经理;4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则发布任职资格批复,中国太平总裁王思东获批出任太平财险董事长。

从太平财险总经理一职卸任的于泽则回归老东家中国人保。4月15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于泽担任本公司副总裁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于泽于2019年12月起被委任人保集团副总裁,此前曾任太平财险总经理、太平再保险顾问董事、太平科技董事长等职务。

此外,中国太平旗下太平科技也在上半年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原中国太平保险(香港)副总经理邓文出任新一任总经理。

中国人寿集团在2019年实施组织架构改革之后,2020年人事变动整体变化不大,唯独副总裁赵鹏被调任至农发行出任副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断有保险业高管跨界到银行、基金圈,除上文提及的赵鹏出任农发行副行长外,5月12日,招商基金还公告称,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金旭将辞任总经理一职,由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王小青接任。

中国平安李源祥、任汇川两员大将相继去职,马明哲亲自挂帅改革小组,战略谋变意图明显

相较央企之间人事的升迁调动,中国平安2020年的两次“人事地震”以及相关人事传闻无疑更受关注,尤其是在2020年的业绩低迷之下,中国平安若干核心高管的离职显示中国平安内部正发生重大变化,作为中国保险业的一大标杆险企,这种人事上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经营战略的调整势必将成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2019年11月底爆出将离职中国平安加盟友邦保险集团的李源祥,在2020年完成交接之后,于6月1日正式接替黄经辉执掌友邦保险集团,出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而黄经辉则正式退休。

近日,友邦中国区分改子获批,李源祥又拟出任分改子之后的友邦人寿董事长一职。

李源祥辞职后其在中国平安的接班人选也已经出炉,原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本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李源祥将离职之际,中国平安内部还成立了寿险改革领导小组,马明哲亲自挂帅,副组长有集团企划部总经理付欣、寿险CEO兼总经理余宏等。对此,中国平安称,此次全面改革转型,旨在建立以"质量为本",以增加业务员收入和推进"产品+科技"战略为核心,奠定公司长期高质量增长的智能化经营平台。

李源祥之外,2020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另一项重要人事变动为任汇川辞职,加盟腾讯。2020年3月16日晚,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任汇川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但将在该公司继续工作至2020年5月31日。

而到6月8日,即有媒体报道称,任汇川已经于6月5日正式入职腾讯,任腾讯金融科技(FiT条线)战略发展部特别顾问。

据了解,腾讯金融科技是腾讯集团旗下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与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其前身始于2005年成立的财付通,2015年9月正式升级为“腾讯FiT”,2018年9月正式腾讯金融科技走向前台,旗下拥有理财、支付、证券和金融创新服务四大类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6月19日,还有自媒体称平安集团分管科技高管将离职,指向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但中国平安对此予以否认,回应媒体称“关于我司高管变动的信息是谣言”。

傅帆正式出任中国太保总经理;何肖锋拟任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

除上述副部级央企以及中国平安外,其余多家保险集团公司也相继出现重大人事变动。例如中国太保,2019年11月底即已经调任中国太保党委副书记一职的傅帆,其集团总裁的任职资格在3月获得正式批准。

中华保险集团方面,总裁一职在反反复复之后,终于有了新的人选,即高兴华,原人保健康副总裁。

更重要的是大家保险集团,临近成立一周年之际,其集团高管层人事任命终于出炉。5月29日,大家保险集团召开大会。会上,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被推荐提名为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人选,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先亮被推荐提名为集团监事长人选。两人的相关任职仍需按照法律及公司章程规定,走完相关流程。

此前,大家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层面的高管多在2019年就位,例如原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出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原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任大家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原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王莺任集团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外资保险精算师出身的邹辉成为大家集团总精算师、总裁助理。

大家人寿方面,总经理一职由集团副总经理杨晓灵兼任;大家财险总经理由施辉出任;资管公司方面,原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任大家资管公司总裁;养老公司方面,原平安医疗健康副总经理贺宁毅已掌舵大家养老。

16家财险公司人事变局

7家更换董事长,7家更换总经理

表2 2020年上半年16家财险公司人事变更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及保险公司信息披露。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16家财险公司发生涉及主要高管的人事变动,其中共有14家发生一把手变更,7位总经理及7位董事长上任。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人事变动的多为中小财险公司,原因各有不同,但无外乎战略调整、业绩不振以及内部的正常调整等。

阳光信保、众诚保险、安诚财险等7家公司更换董事长

1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王永文担任阳光信保董事长、JasonCharlesKelly担任美亚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2月20日,众诚保险收到控股股东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关于推荐新任董事长的函。根据函件内容,广汽集团推荐公司董事蔡杰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不再提名吴保军担任公司董事长,这距离吴保军核准众诚保险董事长任职资格仅1年左右的时间。

3月2日,安诚保险免去陶俊董事长职务。早在2019年12月,周平被提名为安诚保险董事长人选。据了解,2019年,安诚保险大幅亏损至4.34亿元,触及近10年来新低点。

此外,3家外资财险公司在上半年也迎来了新任董事长。3月26日,银保监会分别核准董颖、Daniel NEO、松井秀司分别担任史带财险、日本财险、爱和谊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长安融盛、华海财险、中路财险等7家公司更换总经理

2月11日,融盛财险发布公告,任命孔兵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原总裁徐广哲于2019年7月15日离职。

上半年刚刚完成增资并迁移注册地的长安保险迎来新任总经理。3月17日,长安保险发布公告称,聘任张子良为公司总裁。

4月以来,华海财险迎来高管“大换血”。4月3日,山东银保监局一口气下发了华海财险8名高管的人事任命通知,包括2位副总经理、1位合规负责人、1位总经理助理、两位独立董事、1位财务负责人和1位董事。4月29日,山东银保监局再次下发通知,核准史翔担任华海财险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

6月,银保监会核准郑青担任中路保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据了解,郑青入职前,中路保险总经理之位已空缺了3年半之久。2019年年报显示,中路财险2019年累计净亏2.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70.98%。

6月9日,安盛集团旗下的安盛信利宣布任命,现任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的卫泽韦担任安盛信利欧亚区首席执行官。同时,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将由朱亚明担任,此前该职位由卫泽韦临时兼任。

据了解,朱亚明已经于2020年2月加入安盛天平,目前朱亚明正在履行监管程序,待监管部门正式批准后,将担任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

6月18日,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原阳光财险副总裁、泰山保险总裁纪律,拟出任都邦保险总裁,目前以临时负责人身份开展相关工作。

6月29日,江苏省政府发布人事任命通知,紫金财险原总裁顾士新“免职”,拟调任江苏省国资委,目前正在等待省委组织部安排,副总裁陈加明“补位”。

9家人身险公司换帅

6公司迎新董事长,5公司总经理履新

表3 2020年上半年9家人身险公司人事变更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及保险公司信息披露。

上半年,共有9家人身险公司换帅,也多为中小型险企,显示部分公司经营仍不稳定。其中友邦保险和恒大人寿2家机构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履新,华贵人寿、长城人寿合众人寿3家公司更换总经理,国宝人寿、光大永明、恒安标准、中银三星4家公司则迎来新任董事长。

友邦保险和恒大人寿2家机构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履新

6月12日,银保监会核准曾松柏恒大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3月20日,恒大人寿发布公告称,经银保监会核准,恒大人寿于3月16日正式任命梁栋担任公司董事长。

6月19日,友邦中国“分改子”达成夙愿。“分改子”获批之余,其两大核心领导岗位也依次获批。6月1日,接任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李源祥拟任友邦人寿董事长,原友邦中国CEO张晓宇拟任总经理。

华贵人寿、长城人寿、合众人寿3家公司更换总经理

1月,华贵人寿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刘卫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指定董事长汪振武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公司总经理职权。据了解,这是华贵人寿自2017年2月获批开业后更换的第3位总经理。

从业绩表现来看,华贵人寿目前还处于亏损期,2019年前3季度,华贵人寿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67亿元,亏损0.41亿元。

4月,银保监会核准刘卫平担任长城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新任总经理刘卫平将与董事长白力一起组成长城人寿核心领导班子。

6月8日,合众人寿对外披露,聘任刘立新为总经理。据了解,这是合众人寿总经理一职空缺2年后的一次补位。

国宝人寿、光大永明、恒安标准、中银三星4家公司更换董事长

3月24日,银保监会同时发布了恒安标准及国宝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复:郑艺(Eric Zheng)任恒安标准人寿董事长、周兴云任国宝人寿董事长。

据了解,恒安标准人寿前任董事长为杰拉尔德·格林斯通,从公司2019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杰拉尔德·格林斯通已经是70岁高龄

周兴云从2020年2月起担任国宝人寿董事、董事长。据了解,2014年7月至落马前,易军任国宝人寿筹备组组长、国宝人寿董事长。

5月20日,光大永明人寿召开干部大会,光大集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宣布,孙强同志接任光大永明保险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由于年龄原因,原董事长张玉宽任命为新成立的光大集团保险新业务筹备组组长,并聘其为光大永明保险资深专家,继续推动集团保险业务板块战略布局。

5月,银保监会核准王建宏中银三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从业经历来看,王建宏是一位十足的银行业老将,辗转于多个大行出任重要职位,但对于保险业的经验鲜少。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