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买保险就后悔?这个最佳的退保时段,千万别错过!

2020-04-28 18:00:44 和讯名家 

  最近看了看后台的留言,我发现问如何退保的人变多了……

  原因也是多种多样,其中:

  刚买没几天发觉不合适了,然后联系代理人咨询怎么退保,可就是死活也联系不上了的

  也有碍于熟人情面,不好当面回绝,只好先买下再退保的

  还有虽然想退,但压根就不知道还有“犹豫期”这事的

  我也由此发现,有些很基础、却能有效保证消费者自身利益的知识,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事其实蛮严重的……

  所以,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这个能有效保护大家合法权益的武器——犹豫期退保。

  犹豫期是什么?有什么用?

  1.犹豫期是什么?

  犹豫期,也叫冷静期、反悔期。

  指的就是投保人如果在签收保险合同后的约定期限内,如果发现合同内容和当初了解的不符或者有其他感觉不合适的情况,可以提出解除合同的申请。

  这就像我们网购时都有个【7天无理由退货】一样,如果买到不喜欢的产品,直接退货就行。

  说白了,就是给了投保人一个“后悔”的机会。

  2.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期限?犹豫期有多久?

  犹豫期一般是在保单回执上签字后的次日开始计算。

  犹豫期通常有10到15天,有的保单甚至可以长达20天;对于个别险种,如果是老年人投保,犹豫期是可以延长至30天的。

  如果犹豫期的最后一天赶上了法定节假日,绝大多数公司都是会顺延至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3.犹豫期有什么用?

  对于投保人来讲,犹豫期最大的作用就是保护投保人的权益,防止因一时冲动而购买造成的经济损失。

  比如:当买错保险产品或保险责任不符合当初的期待。都可以在犹豫期内联系保险公司,申请办理犹豫期内退保,这样就能拿回全额的保费

  单说退保这事,其实什么时候都可以退,但既要退保还能合法拿回全额的保费,就只能通过犹豫期内退保才能实现。

  如果是在犹豫期之后再退保就会遇到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只能拿回远低于所交保费的现金价值。

  所以,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犹豫期退保的相关知识一定要了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毕竟我们以后未必只买一份保险,可能未来家里人都要至少每人都要有1到2份。

  4.不是所有保险都有犹豫期

  一般来说,重疾险寿险、年金等理财险都有犹豫期,有10-15天不等。

  医疗险绝大多数存在犹豫期,个别产品可能没有。

  意外险通常是没有犹豫期的。

  以上都是指的大多数情况,并非绝对,要判断一款产品是否有犹豫期,具体还得看条款中是如何规定的。

  如果进行犹豫期内退保,都需要了解什么?

  1.犹豫期退保的流程

  首先,要向保险公司书面提出退保申请;保险公司同意退保后,填写保单回执;随后,凭本人身份证、保险合同及缴费收据、银行卡等办理退保。

  要注意的是:不同保险公司,规定略有差异。

  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在解除合同之日起3到7天内就会退还已交保费。

  2.犹豫期退保,谁能办?

  投保人可以亲自至公司或银行网点办理,也可以委托其合同对应的客户经理办理。但根据大多数留言,可以发现: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但是否能够委托其他人代办,建议事先拨打保险公司的统一客服电话进行咨询确认。

  3.犹豫期内退保会产生其他费用吗?

  在以前,保险公司还会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现在基本都是电子保单了,也就没什么工本费一说了;即便是给出纸质保单,大多数公司也不会收取工本费了;当然也有部分保险公司会扣除当初投保前对被保人的体检费。

  但总的来说,现在“犹豫期”内退保是几乎没什么损失的,绝大多数情况都能做到退还全额保费。

  犹退不如买对

  【犹豫期退保】的简称叫:犹退。

  是保险合同赋予的“后悔权”,可以一旦超过了犹豫期,就无法再实现全额退保了。

  因此,在买保险前,最好先进行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才不会产生买了保险之后又后悔的困扰。

  当然了,如果最近在没有详细了解的情况下,已经购买了保险产品,倒也不用慌。在犹豫期这段时间内好好研究一下产品到底合不合适,再决定是否需要退保。

  如果自己研究起来感觉比较费劲,您可以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添加我的助手为好友,他对保险知识和产品解析都很拿手,一定可以帮您进行更加细致明确的分析。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