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总经理遭董事会罢免,董事长辞职,这家保险公司怎么了?

2020-04-25 11:34:22 和讯名家 

易安保险——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带有“明天系”背景的保险公司,出现人事地震。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易安保险于4月24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对总经理曹海菁免职的议案,同时亦通过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李军、曹海菁,都属于易安保险的“元老”。

券商中国记者就此事向易安保险了解详情,但截至记者发稿,易安保险方面未给予回复。

总经理被免职,董事长辞职

易安保险是应国家“互联网+”战略浪潮,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2月16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

在易安保险成立之初,李军、曹海菁便加入其中了。

资料显示,曹海菁47岁,博士学位,1996年8月进入新华社音像中心工作;2006年2月至2007年1月进入原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2007年1月至2016年1月担任原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产品处处长。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总经理曹海菁的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核准。根据2019年4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曹海菁彼时仍为拟任易安保险总经理。目前,在易安保险官网披露的高管信息中,没有总经理或者拟任总经理相关信息。

曹海菁除了总经理之外,还有一个身份——即拟任执行董事,董事身份由易安保险的持股14%的股东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提名。

无独有偶,在曹海菁被罢免的当天董事会会议上,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也获得通过。李军也是易安保险的的创业元老。

资料显示,李军于1970年7月生,2016年4月任公司董事长。此前曾任职于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深圳公司、深圳市银之杰(300085,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之杰)。银之杰持有易安保险15%股份,为易安保险排位第一的股东。

李军、曹海菁为何双双出局?坊间传闻很多,一种说法是公司内部董事会、高管矛盾激化。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封关于易安保险的举报信流传于保险圈内,其中指称,“公司收入断崖式下跌,信保业务的巨大风险即将来临,巨额的赔付将彻底击垮公司”,矛头同时对准了易安保险CEO(总经理)曹海菁。报道亦提及,该事件暴露了易安保险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

4月19日,易安保险发布《关于媒体不实报道的公开声明》,声明提到,某媒体于4月18日发表《“明天系”易安保险被举报真相 董事会、高管矛盾因何激化》,该文章内容纯属编造,无事实根据。

“该媒体报道前未跟我司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提出采访,擅自利用合法性存疑的信息来源对公司及员工进行诽谤和污蔑,违背新闻客观真实性原则,在舆论中制造混乱,影响我司正常经营,同时对公司及员工名誉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不实报道,我司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权利。”声明称。

也有说法称,李军和曹海菁都是易安保险的“元老”,任职同时发生变化,或有特定原因,不排除与明天系资产处置有关。

曾表示“要将稳健发展和实现盈利放在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曹海菁曾表示,易安保险虽然是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但本质依然是金融企业,仍然需要将稳健发展和实现盈利放在首位。

盈利方面,易安保险成立四年来有三年盈利、一年亏损,但累计仍是亏损。其中,2016年成立当年实现净利润157万元,2017年盈利711万,2018年转为亏损,亏损额达到1.99亿。目前2019年年报尚未发布,根据偿付能力报告初步计算,盈利约298万元。

2019年末,易安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36.15%,持续保持在300%以上,这是在未增资的情况下实现的。

保险业务方面,易安保险2016年到2018年保费增速较快,但2019年出现下滑:原保险保费收入10.4亿元,同比下滑18%,市场排名第52位。

在主要业务方面,尚不知2019年具体情况。在易安保险2018年12.9亿保费中,健康险意外险分别有5.9亿、5.5亿,贡献了绝大多数的保费;家财险排第三,保费约1亿元。

易安保险2018年、2017年各险种情况

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易安保险已将保险产品嵌入到医疗、食品、居住、出行、购物、旅游、生活等全方位的实体场景中,开发出微保航延、动态航延险、新型脑卒中保险、乙肝保险、老年医疗险、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医疗保险等创新性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