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2019-04-08 14:44:42 和讯保险 

  前不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持续放缓,但互联网健康保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呈“折叠上升”态势。

  互联网健康保险哪家强?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企业满意度排行显示,泰康在线、众安保险和轻松保位列前三甲。与深耕保险业多年的企业相比,轻松保属于新秀。但它为何能够脱颖而出?作为下沉市场的“四大天王”之一,轻松筹如何在大病救助之外发展起互联网健康保险,甚至打造日趋完善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翻一番”和3个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继2017 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2018 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持续放缓,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 亿元,同比下降13.7%。

  与此同时,2018 年,互联网健康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首次突破至10.3%。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仍是受市场欢迎的主力险种,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4亿元,同比增长133.3%,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52.1%;重大疾病保险实现规模保费33.9亿元,同比增长68.7%,占互联网健康保险总规模保费的27.6%。

  作为互联网健康险领域的“黑马”,2014年9月,轻松筹成立并首创了“大病众筹”这一模式,聚焦在全民健康保障领域。成立以后,轻松筹迅速成长,2014年轻松筹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6月再次获近2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7年年初,轻松筹完成了28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IDG资本旗下成长基金领投,腾讯、IDG、德同资本、同道资本及道生资本等跟投。

  自身成长的同时,轻松筹也在思考如何为公众健康提供全方位的保驾护航。在一次发布大病救助筹款信息时,一位保险从业者在捐款之余“搭便车”留言,做了一条广告:与其事后轻松筹,不如事前买保险。于是,轻松筹从中得到启发,意识到尽管大病众筹是能解决部分事后紧急救助的问题,但如要搭建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体系,就需要同时完善事前保障机制。

  况且,企业生存不能只靠公益,还必须盈利。而保险,正是最佳之选。

  2016 年8月,轻松筹顺利斩获保险经纪牌照,同年,轻松保正式上线。在上线的两年多里,轻松筹已经先后与泰康在线、华泰保险等多家知名专业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更实现了月复合增长率超过50%,单月规模保费破3亿元的骄人成绩。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这位后起之秀已然成为互联网健康险行业里的拓荒者。

  场景化和大数据

  “轻松筹”为何能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轻松爆发,表现惊艳?这缘于它具有诸多优势:

  首先,在互联网时代,流量是支撑产品的基础。轻松筹4年深耕大病救助,获得了大量的用户沉淀,提供了足够多的潜在客户。统计显示,轻松筹在全球183个国家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亿,筹款总额突破320亿元,为后续向保险导流提供了庞大的用户基数。

  在拥有流量和用户基数的基础上,轻松筹所提供的场景式保险服务增加了用户购买保险的需求

  一直以来,基于对“电话营销或强硬推广”的刻板印象,公众对传统保险产品存在一定的排斥心理,甚至是误解。有的保险公司把营销广告和渠道单纯搬到网上来,然而这对增加订单的作用也很有限。

  事实上,当今的互联网经济已进入“场景式消费”的时代,在保险领域,基于场景而生的定制化、个性化创新保险服务开始被用户所逐渐认可。例如买东西寄快递时提供运输险、买机票时提供航空意外险和延误险、订酒店要预付费且取消酒店不能退款时提供取消险等,这些场景+保险的搭配为互联网保险的推广提供了新渠道。

  轻松筹也是如此。因为它的用户有的已经经历过遭遇大病时的那份无助,有的因为身边人遭遇大病而由人及己思考起健康风险的问题。用户在健康时或身边朋友没发生类似事件时,往往对健康保险产品不感冒,但一旦遭遇健康威胁,甚至因此而花费上百万元治病,才会对保险产品的价值和作用产生强烈共鸣,这恰恰就是轻松保能够做到如此快增速的原因,轻松筹上“大病救助”项目给了用户危机感,也在侧面提醒大家要注重健康。

  这种“震撼教育”让轻松筹的用户对买保险变得更上心。很多用户因此在轻松保投下了“人生第一份保单”。

  为了珍惜用户的这份信任,轻松保正在多领域、多渠道创新“场景化营销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周到全面的服务。例如,轻松保与业内领先的保险公司深度合作,线上产品均由专业保险精算、核保专家与保险公司专属开发定制,产品无论是保障范围还是费率价格,均为优中选优,为用户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以及金钱;用户群覆盖面很广, 从刚出生30天的婴儿到8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轻松找到对应的优质产品,包括百万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障、百万意外保险保障、百万家财保障等独家定制产品。

  在轻松保的界面上,每一个险种都被转化成一枚“防护徽章”,如“50万意外准备”“600万医疗报销”等。每买一个险种,相应徽章就会亮起,提示用户避免重复购买功能相近的保险,让用户知道已购买的保险可以作哪些保障。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另外,与传统保险客群相比,互联网保险的客群更加年轻化,其中,18至30岁的用户占了很大比例,这一群用户的购买力往往相对较弱。针对此,轻松筹推出月付模式,进行保险销售,通过降低付款的经济压力来提高用户的购买量。未来,轻松筹还将专门推出针对年轻人的年轻保,以更贴合特定用户的需求。

  市场广和监管严

  去年7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预测,如果以2012年至2017年间保费收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38%为依据,预计到2020年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据华兴资本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在线保险市场的规模有望达4000亿-1.75万亿。

  为何中国的互联网保险市场尤其是健康险还有大有可为的空间?

  一方面,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我国人口近14亿,地区发展不均衡,尽管国家在不断增加公共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支出,但仍难以满足各地区、各年龄阶层、各收入水平的人群的需要。同时,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对医疗消费、对健康保障有更高的期待,希望有更好的服务。因此在传统的医保和社保之外,商业保险正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48.13亿元,同比增长24.12%。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去年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2018》显示,82.1%的人认为自身罹患重大疾病的风险非常大,47.8%的人认为应该投保,健康消费逐渐成为消费领域新增长点。

  同时,随着一二线城市互联网红利的消失,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等下沉市场成为了新的流量入口。轻松筹正是和拼多多、趣头条、快手并称下沉市场的“四大天王”,正快速占领这一新兴市场

  基于健康险发展的风口,已在健康保障领域深耕的轻松筹,利用天然优势顺势而发,深耕健康险。不过,轻松筹的目光并未囿于搭建一个简单的健康险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健康保障需要全方位搭建,只有将健康保障的产业链环环紧扣,才能真正实现对消费者健康的负责。

  自创立至今,轻松筹不断提高用户保障率及优质的用户健康保障服务,并依托于互联网技术,重新定义传统救助和健康保障行业,逐步搭建起从大病救助、轻松互助、轻松保、轻松公益到轻松健康的完整有序的健康保障“五级业务梯队”,为百姓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健康保障服务,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让用户对轻松筹的救助和保险等业务更放心,轻松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保险产品中,目的在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信任属性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实时打通前端渠道、中端承保、理赔和后端再保,让互联网保险变得更透明、更高效。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轻松筹倾力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障产业闭环 轻松保用户呈爆发式增长

  轻松筹认为,轻松保爆发式的用户增长还在持续,与我们庞大的用户规模相比,目前的转化量还很小,在潜力挖掘方面,仍有很大空间。这片蓝海之田还需继续精耕细作。面向未来,以轻松筹为代表的互联网健康保险公司,通过科技加持,在健康保障领域实现行业拓荒的“天然使命”,不断为健康险在“下沉市场”的长足发展贡献优势力量,打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也为2020年全面健康小康社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