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沉市场“四大天王”拼多多、趣头条、快手、轻松筹,背后是腾讯在布局

2019-01-21 11:34:02 和讯 

  近两年,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这一说法不断被提及,伴随着互联网巨头上半场“跑马圈地”的结束,如何打好下半场的用户争夺战,成为各家公司的新课题。

  选择下沉 大势所趋

  去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3509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4.7%。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7年的97.5%提升至98.3%。

  庞大的用户基数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先天性优势,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国内用户带来的流量红利,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流量挖掘,已经逐渐见顶。寻找新流量,成为各家讲好互联网“下半场”故事的新着力点。

  为了挖掘新的流量来源,不同行业的互联网公司采取的策略有各有不同。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纷纷开始抢攻线下市场,比如这两年先后布局的天猫小店、盒马鲜生、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7Fresh、苏宁小店等。不过,据笔者观察,这些电商开设的线下店铺,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尚未对三四线及其以下区域有足够的深耕。

  与此同时,部分互联网公司采取了主动下沉,去拥抱低线区域用户。从数据上来讲,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到2018年6月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7 年末增加204万人,增幅为1.0%。易观国际的报告则显示:截至2017年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为10.27亿人口,平均每人拥有0.5部移动设备(相比之下,一二线城市人口为3.63亿,平均每人拥有1.3部移动设备)。这表明,下沉区域的市场拥有进一步的移动应用普及率及巨大潜力。同时,我国大学学历网民仅占网民人口基数的20.6%,初中学历的占比最高,达37.7%。聚集在下沉市场的学历情况复杂,人群工作时间少、工作压力小,有更多业余时间,但他们在互联网上的需求尚未被满足。一方面,他们可供支配的收入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又面临着线下娱乐场所有限,且社交环境相对封闭的尴尬境况。

  正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分品牌瞅准时机,大力抢占下沉市场,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单。比如,快手、拼多多、趣头条、轻松筹等都在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区域发展成为现象级产品,获取了巨大流量实现了自己的业务版图。

  下沉市场背后的腾讯身影

  孤立来看,这些现象级品牌的崛起可以说颇有黑马之姿,但实际上存在着内在的共通逻辑——下沉巨头们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背靠腾讯超级流量池的支持,腾讯同时是快手、拼多多、趣头条、轻松筹这下沉市场四大天王的股东,提供了巨大流量支持。

  以业务形态而言,对于布局下沉市场,腾讯有着相当的迫切性。不难看出,深耕下沉市场,扩张用户数量,是腾讯寻找新的增长极现实可行的方式。在下沉市场普及的应用,可以给腾讯打开进入下沉市场的入口,开发更多的用户,获取更多的增长机会。反之,腾讯也可以为这些平台提供资源。例如微信的生态就给了拼多多极大的支持,使其传播速度与用户数迅速攀升;趣头条的“收徒”模式以微信为依托,产生很好的社交裂变效果;快手的内容一度也是通过腾讯的社交平台进行分享,短时间拉取了大量用户;轻松筹借助微信等渠道,也实现了用户的快速积累。

  趣头条CFO王静波就曾经表示,“腾讯作为战略股东,可以提供很多的资源,包括内容的生态体系,还有流量的来源。这些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四大天王中的后起之秀,轻松筹

  目前,拼多多、趣头条均已经实现在美国上市,快手也多次传出上市的风声,估值超过200亿美元。业界乃至用户对于拼多多、快手、趣头条等都比较熟悉。作为腾讯布局下沉市场的另一大巨头轻松筹,未来发展亦被业界看好。

  轻松筹是基于社交网络的大病救助筹款平台,当个人面临无法承受的巨额治疗费用时,可以通过轻松筹平台,发起众筹项目,通过网络的传播,借助社会的点滴力量,扶危济困。这种基于社交网络,为求助者提供高效、透明、便捷的筹款渠道,第一时间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资金问题的模式,是轻松筹首创的“大病众筹”模式。数据显示,过去四年来,轻松筹已经为超过253万个家庭,筹集了超过255亿元的善款,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5亿注册用户。

  复盘轻松筹的发展路径,可以说仍然离不开腾讯的支持。轻松筹最常见的模式即主要基于微信朋友圈,以熟人层层朋友圈的相传,最终达到为筹款者募款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在短时间积聚起相当规模的用户,分层涵盖了一线城市白领到小镇青年,可以说是借助社交裂变,攻占下沉市场的又一大经典案例。

  当然,除了背靠外力之外,要发展还主要依靠自身。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科技的作用将越发凸显出来,谁能抢占技术的高地,未来将领先行业。

  在这一方面,轻松筹也在积极探索。以近两年十分火爆的“区块链”技术为例,在“区块链”概念还未爆发时,轻松筹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公益联盟区块链产品——“阳光公益联盟链”,当时是区块链在业内首次落地应用。依托阳光链,用户的整个善款周期都被自动记录在联盟链上,形成一个善款账本。与此前互联网公益的公开流程相比,阳光链细化了善款流动的每个环节,留下的信息也是永久有效的。 区块链解决了公益领域两大问题:一是捐款的“阳光、透明”,每一笔爱心支持资金,从捐款人到受捐人,每一步都清晰可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接入“智能协议”后,爱心支持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受协议的控制,摆脱了人为的干预,保证了动作的公正性。

  去年10月29日,轻松筹联合中再产险、华泰保险三方推出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产业链区块链保险产品——鸿福e生百万医疗保险尊享版,这是第一款将区块链底层技术运用到保险全产业链的健康险产品。首次实现了“保险”与“区块链”的结合。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信任属性以及不可篡改的特性,此款产品实时打通了前端渠道、中端承保、理赔和后端再保,赋予互联网保险高效率、高透明等势能。

  纵观下沉市场涌现的“四大天王”,可以发现其中都有着一些共同的发展逻辑,一方面紧紧依靠腾讯的平台引流,依靠自身运营手段实现社交裂变,短时间积累起大量用户;在此之后,又在“拉新”完成以后,以洞察用户需求为导向,采取各种措施,增加用户粘性,实现用户与企业方的深度绑定。另外不可忽视的是,下沉市场的巨头们都十分重视科技,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发挥技术对于未来持续发展的牵引。笔者认为,在拼多多、快手、趣头条等依靠上述路径,完成企业快速发展后,作为新兴互联网健康保障模式的一大代表,轻松筹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未来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