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险企财险业务微澜初现: “去中介、降成本”是否会成共同选择?

2019-03-27 02:2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

导读

事实上,手续费率上升会使得所得税费用增加,这也是影响净利润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截至3月26日,在上市保险公司中,人保财险(2328.HK)、中国平安(601318)(601318.SH;02318.HK)旗下的平安产险、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旗下的太保产险和众安在线(6060.HK)的2018年业绩情况已经悉数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财险市场头把交椅的人保财险已经明确了“去中介”的目标,变革信号强烈;平安产险虽然增速依然保持第一,但进入2019年这一势头却开始放缓;太保产险发展速度明显回升;众安在线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净利润持续巨亏。

保费增速、市场份额格局依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人保财险保险业务收入3887.69亿元,同比增长11.0%;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74.44亿元,同比增长14.6%;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1178.08亿元,同比增长12.6%。此外,众安在线录得保费收入112.56亿元,同比增长89.0%。

不难发现,在财险“老三家”中,人保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市场份额33.0%,仅下降0.1个百分点。并且,其中心城市市场份额总体稳定,22家中心城市市场份额回升,其中县域车险增速超过车险整体增速。

人保财险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推进“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黏性”,抓好培育营销文化、打造营销队伍、加大直销司控渠道发展力度、保持成本领先等工作,在巩固车险、政策性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大商业非车险发展力度,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巩固优势,保持市场领先。

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则拔得头筹。不过,这一势头能否持续则要打上问号。2019年1—2月,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7%;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9%,位列三者末位。

对于“新秀”众安在线保费收入再创新高的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众安在线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生态,三大生态的总保费合计增速达到225%,收入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38%上升至2018年的66%。其中,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28.7亿元,同比增长138.2%;消费金融生态录得保费35.2亿元,同比增长240.5%,而汽车生态的保费收入则从2017年的0.79亿元上涨至11.5亿元。

但这对众安在线的风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健康生态为例,互联网渠道健康保险多为保费低廉、核保宽松且等待期较短的产品,在客户投保时,更多依靠客户告知作为投保风险的主要筛选手段,容易造成前端风险控制不足,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逆选择风险,这不仅容易造成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理赔纠纷,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逆选择风险。

2018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其中,众安在线位居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量首位。

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上涨

车险,依然是财险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2018年,人保财险取得机动车辆险的保险业务收入2589.04亿元,同比增长3.9%;平安产险实现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17.68亿元,同比增长6.6%;太保产险车险保险业务收入879.76亿元,同比增长7.5%。

其中,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为618.82亿元,同比增长21%;平安产险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429.94亿元,同比增长24.3%;太保产险车险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97.37亿元,同比增长2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究其原因,受业务规模快速增加,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

当前,深入治乱象、重塑车险市场秩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以车险市场治乱象成效初显的广东为例,在2018年10月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正式成立后,广东银保监局先后对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保险机构就治理车险乱象进行了40多次谈话。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综合施策,坚持标本兼治,计划用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广东车险市场秩序的根本性好转。

事实上,手续费率上升会使得所得税费用增加,这也是影响净利润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2018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122.74亿元和34.8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7.3%、8.2%和6.9%。

此外,还有其他影响的因素。例如,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211.96亿元下降5.5%至2018年的200.39亿元。

与“老三家”相比,众安在线依然巨亏。由于承保亏损随着总保费同比快速增长而增加、投资收益受到市场疲软影响、科技输出业务还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等原因,众安在线2018年录得净亏损17.9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0.42%。

对于众安在线高举高打的发展模式,业内存在两种声音,一是认为其能在投资人支持下对创新进行巨大投入,如果路子趟出来了,整个保险行业很快可以跟上来;二是认为其为了高估值,业务相对激进,摊子铺得太大。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