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的数字化突围思考

2020-07-31 18:19:27 和讯名家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社会文化经济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冲击,且正在衍生为严重的卫生事件、经济事件、社会事件、政治事件、金融事件。

  从长远看,纵然疫情对保费负增长的影响是暂时的,但也将对保险行业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负债端资金成本压力的释放必然带来业务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变化,这自然给销售端带来更大的压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保险业将经历痛苦的转型。

  如果说17年前的非典,在给零售业带来重大冲击的同时,开启了线上零售的新模式,促进了零售业的转型升级;那么,这一次疫情的肆虐与传播,则将倒逼保险主体不得不采用互联网方式开展线上承保、理赔、营销、培训和会议等数字化流程的加速重塑。

  而前期重视线上保险科技和网销渠道建设、完成相关软硬件布局,尤其是前期已经积累一定线上客户、培育自身客户养成线上投保习惯的主体,不仅能够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将一定程度上分走行业新增保费等,体现出了一种“现代化战斗力”,获得价值成长。

  此次疫情,各家公司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普遍经历了一次真实的“压力测试”。在行业探寻中,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的数字化之旅和其疫情下的一份成绩单吸引了《今日保》的关注:

  “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下,德华安顾人寿整体新业务保费同比仍提升约162%,其中网销渠道业务同比提升尤为明显,大数据营销渠道截止6月底新单标准保费已达2019年度业务量的三倍,新单月标保平台超过千万,实现长期保障类寿险产品的线上突破,获客技术也已逐步走在市场前列。”

  据悉,作为国内较少能够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展业的中小寿险公司之一,德华安顾2013年开业之际即将“数字化”定位为与个险渠道并驾齐驱的公司战略,七载实践,一朝疫情初见其“数字化+个险”战略的成效,其间有何心得与沟壑?

  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当如何研判推进数字化运营能力,又当如何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把握潜在的发展机遇?

  带着上述问题,《今日保》走访了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一探先行者关于疫情下数字化战略的思考,以飨行业。

  后记

  呼啸而来的全面数字化时代

  伴随着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传说中的“云端”时代正在降临。

  “云”的无限,开辟着以想象为界限的空间;而“云”的飘忽的“不确定性”,则考验着人类及其组织应变力、驾驭力的“确定性”。

  数字化转型正是加码这种“确定性”的利器。

  但一组数据佐证着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悖论:一方面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仅有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

  疫情开启的全面数字化时代,由碎片性数字化迭代升级为系统性数字化,成为各家险企的必答题。对此,战略、模式、管理该如何进化?

  或许回答这些问题更需要的是想象力。

  德华安顾人寿前瞻性积极布局数字化的实践证明,大胆想象未来和积极拥抱未来,并将这种想象制度化及落到实处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尤其对于呼啸而来的全面数字化时代,想象的边界就是未来发展的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