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合众人寿1元甩卖联营公司股权 投资7年竟亏逾9700万元

2019-12-30 18:21:25 和讯名家 

  继今年7月份,保险业涉足网贷的带头大哥中国平安(601318)旗下陆金所被曝退出P2P业务后,合众人寿也于日前宣布要1元清仓当初参投的网贷公司股权。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合众人寿作为继中国平安后第二家涉猎P2P的险企,抢先一批开启了网贷生意。

  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从网贷行业投资的黄金期到一大批平台相继暴雷,这个市场的风光已然不在。

  继今年7月份,保险业涉足网贷的带头大哥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被曝退出P2P业务后,合众人寿也于日前宣布要1元清仓当初参投的网贷公司股权。

  1元清仓亏损网贷公司股权12月27日,合众人寿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发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1元向后者出让持有的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小贷”)49.367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合众人寿将退出武汉小贷股东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小贷成立于2013年1月8日,注册资本1.97亿元,主营小额金融产品的研究开发、组合设计、咨询服务;小额金融和经济咨询服务、市场调研及数据分析服务;金融类应用软件开发。

  根据资产评估公司的评估结论,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武汉小贷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916.44万元。简单来说,就是武汉小贷账上不仅没有钱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合众人寿年报也显示,武汉小贷近两年连年资不抵债。2017年、2018年,武汉小贷期末总资产分别为1.03亿元、5.35亿元;期末总负债分别为2.34亿元,5.98亿元;期末净资产分别为-1.31亿元、-0.63亿元。

  与此同时,武汉小贷的经营也并不乐观,2018年的营收由上年度的1.41亿元降至0.75亿元,同比下滑近5成。净利润方面,2017年、2018年则分别亏损1861.58万元和42.44万元。

  那么在业绩下滑,资不抵债背景下,敢花钱接盘的中发集团究竟是何许人也?据了解,中发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于北京,是一家横跨“大金融、大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已拥有5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成员单位,业务涵盖金融、保险、资产管理、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银行、典当、医疗、养老、房地产、新城镇、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

  天眼查显示,中发集团不仅是合众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还是武汉小贷控股股东,持有武汉小贷50.63%的股权。

  而武汉小贷旗下则同时控股四家小微企业,分别为和益汇融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众普惠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和融益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西藏和益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和益汇融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7家分支机构在2018年起相继注销。众普惠科技有限公司(P2P平台“合众普惠”运营主体)超150余家分支也多集中在2018年至2019年关门。

  目前,P2P平台“合众普惠”的微信公众号早已停止更新,官网也无法打开。

  曾平价脱手科服子公司从几年前兴致勃勃涉足风生水起的P2P业务,到目前行业不景气情况下谋划退出,合众人寿的这次互联网金融之旅可以说是一场失败的投资。

  据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武汉小贷作为合众人寿的一项长期股权投资,投入的成本达9712.98万元,而亏损金额也同样高达9712.98万元。

  除甩掉投资亏损的武汉小贷外,在四个月之前,合众人寿还将持有的合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科技”)100%股权,作价7095万元出售给中发集团。据合众人寿2019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合众人寿对合众科技的出资额正好是7095万元,可见是平价向股东出售了这家子公司。

  对此,合众人寿表示,出售合众科技是为提高资产利用效率,集中支持养老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合众人寿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起,合众人寿便进军养老服务业,并以国际化视野,把美国的养老社区模式和理念引入中国;2013年,合众人寿建成了国内首家复合型养老社区;2014年,合众人寿提出“打造以养老和医疗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金融保险集团”战略定位。

  在2017年初,合众人寿在国内外拥有的养老机构就已经达66家,但从品牌效应、消费观念、产投输出周期等因素综合来看,短期内想要盈利尚有不小的考验。

  近几年间,随着合众人寿业务规模的拓展,公司的整体盈利性也在不断下滑。2014年至2017年,合众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从117.76亿元增至236.71亿元。然而,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骤然降至151.36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5年,合众人寿实现净利润7.63亿元;2016年、2017年净利润连续下滑,分别降至1.81亿元和0.08亿元;2018年,合众人寿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当年净亏损达8.74亿元。

  2019年,合众人寿经营状况略有好转。据统计,合众人寿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2.0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04亿元。

  不过自2015年起,合众人寿每年都会面临不小的退保压力。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合众人寿退保金分别为68.72亿元、56.68亿元、63.31亿元、70.33亿元,分别占各年保险业务收入的55.71%、30.1%、26.75%、46.47%。

  未来,合众人寿能否更好的控制好退保金压力,在经营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尚待持续关注。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