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俊: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三个挑战

2019-01-07 11:19:05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5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非银金融行业运营总监周俊在演讲中表示,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三个挑战。

  这三个挑战分别是:第一个是因为保险企业组织体系庞大而带来的挑战; 第二个是系统入口非常多;第三个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与人的连接方式在发生巨大的变革。

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非银金融行业运营总监周俊
腾讯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非银金融行业运营总监周俊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周俊:大家好,我是腾讯企业微信的周俊,很荣幸能够与各位行业前辈交流。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保险行业的一些心得与想法。

  这次分享的PPT,我改了很多遍,因为想讲的东西太多,演讲的标题也是几次更新,最后敲定用这个标题,也是我认为更精准阐述企业微信的定位的:放大每一位“保险人”的价值,这个“保险人”泛指所有保险内勤、外勤,以及所有保险产业链上的“人”。

  我在2018年,用4到5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几十家保险企业,我总结我看到的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三个挑战。

  第一个是因为保险企业组织体系庞大而带来的挑战;

  一家全国经营的保险企业,从总部到省分公司、市分公司,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上百万人,涉及方方面面的岗位,内部有大量的信息对称、信息传播,我们用短信?邮件?电话?似乎都不是最有效率、覆盖面最广的方式。用微信?也不对,它并没有组织通讯录和权限管理,并不适合企业使用。

  我也走访了一些保险分公司,发现因为组织庞大,总部的信息技术中心,并不能完全兼顾分公司的一些信息化需求,比如像考勤、轻量级的审批,甚至一些代理人基于移动端的销售工具等等。规模较大的分公司,也是上千上万人的企业,跟别的行业相比,这就是规模很大的企业了,数字化工具远没有全场景的覆盖。

  第二个是系统入口非常多,不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不论是内勤人员还是外勤人员。我跟很多保险人交流,拿出手机,安装了很多公司的APP,而且很多APP是低频的,偶尔打开,结果发现APP需要升级了,有些安卓的机型还会有各种bug,作为保险人的办公工具,体验实在有待提高。对于保险企业来说,这么多系统,这么多APP的维护和推广,也是巨大的成本。

  第三个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与人的连接方式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人们使用电话和短信的沟通方式在减少。在线下也是一样,人与人的交友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像这两天在会场,大家习惯用微信加好友。微信,俨然成为人们在互联网上的名片,而作为企业身份的人来说,个人微信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诉求,比如个人微信无法与企业的管理系统相联,一线人员基于微信的客户资产无法被企业沉淀与管理、离职员工关系无法得到继承等等……

  另一个是保险的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复杂,各产业链上的不同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协同非常麻烦。

  这些挑战和痛点,相信台下的各位会有感同身受,那么企业微信试图去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