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存军:产品和服务怎么变 也改变不了保险的本原

2019-01-07 10:30:15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5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慧择网创始人、慧择保险经纪董事长马存军发表演讲《回归常识 守正出新》。

  马存军表示,产品和服务怎么变,也都改变不了我们保险的本原——保障。要围绕着保障来做产品以及服务。同时,保险也是个金融产品,作为金融属性产品最重要的就是风险和信用,对于风险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一定要具备。对这些规律我们是心怀敬畏的,要敬畏保险,敬畏规律,也要敬畏监管,敬畏用户。

  对于竞争,马存军强调中国的保险市场是巨大的市场,大家在每个领域里都会有自己的份额。所以,我都不好意思谈所谓的竞争,我们没有任何竞争。太平洋中的几条小鱼,谈竞争空间有点可笑。

慧择网创始人、慧择保险经纪董事长马存军
慧择网创始人、慧择保险经纪董事长马存军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存军(慧择网创始人、慧择保险经纪董事长):

  感谢慧保天下,我是今天这个论坛独立发言的最后一位发言人。 我非常喜欢慧保天下定义的“理性”这个词。

  这几年,从互联网保险,到保险科技,再到科技金融,可以说风口一浪接着一浪,本人有幸和这些沾了点边,所以经常有机会到一些高大上的论坛,当我在高大上的论坛中,聆听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一个现象,以前保险行业的经营者或专家,一夜之间变成科技达人,满嘴都是高科技、大数据,非区块链不露脸。

  整个市场在今年一开年,就呼唤理性之风,整个市场,国家也在倡导脱虚向实,在市场里,我们这些参与者更应该脱虚向实。我们天然有个缺点,太喜欢枝繁叶茂,往往忘记了只有根深才会枝繁叶茂,这个基本常识往往被我们所抛弃。我们近期也看到很多市场上面那些只顾修饰枝繁叶茂的,然而最后都逐渐枯萎,有些甚至于轰然倒下,这些都呼唤着我们回归理性,回归常识。我今天所要谈到的就是回归常识,理性思考互联网保险。

  谈常识和理性没有什么精彩,作为企业经营者和创业者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不断地问自己“我们是谁?”过程当中,发展到今天,慧择目前给出的答案是,面向保险消费者的互联网保险消费平台,由于有了这个定位,从这个角色出发,我们不断地思考三个常识,既然是面向消费者的,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常识是什么?既然身处保险行业,保险的常识又是什么?既然是互联网做保险,那么互联网的常识又是什么?

  慧择发展的这几年,我经常思考的就是围绕这三个常识,思考我们的战略以及发展。在这三个常识之中,排在第一位是保险业的常识,因为解决了我是谁之后就要考虑“我在哪里?”我们在哪里呢? “陌生之地先立足,危难之际先保命”,陌生的地方先要立足下来,有危险的地方先跑。陌生的地方,你要先搞清楚这个地方的寒来暑往,风土人情才能活得下去,我们在一个行业里也是这样的,我们要去理解这个行业,如果我们对周边的情境不熟悉的话,是没办法做好的。

  我在公司经常和员工说,要经常不断了解保险的精神,增强对行业规律和风险认知,包括对监管的认知,这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规律,这是我们的基因,这也约束着我们,让我们在这些轨道上运行。

  产品和服务怎么变,也都改变不了我们保险的本原——保障。要围绕着保障来做产品以及服务。同时,保险也是个金融产品,作为金融属性产品最重要的就是风险和信用,对于风险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一定要具备。对这些规律我们是心怀敬畏的,要敬畏保险,敬畏规律,也要敬畏监管,敬畏用户。所以,做什么决策时,我们都会拿保险常识来衡量,它是不是符合这些保险的本原,是不是在这个行业的轨道上正常地运行。

  如果我们解决了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接着要想,我们做什么,创造什么价值?创造价值的时候要考虑我们的对象。人类有两个很好的动物朋友,一是小猫,一是小狗,大家看到猫和狗在一起的时候,有的时候相亲相爱,有的时候又是怒目相对,它们为什么一直这样爱恨情伤呢?有一次给我女儿讲儿童故事时,知道了主要原因,说很多年前小狗是很爱小猫的,于是小狗把他的骨头每一次都殷勤地送给了小猫,大家知道,猫是不吃骨头的,小猫就很生气,一直不接受小狗的爱意,千百年进化下来,它们就没办法幸福地走到一起。我们往往觉得道理、常识很简单,但做产品、服务时往往就拿小狗的爱情来去笼络小猫的心,考虑用户底层需求时有没有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为用户去创造价值,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做那些看上去所谓创新,但不符合用户需求常识的东西。

  人们之所以买保险,说到底不是买平安也不是买太平,更不是买太平洋,人家买的还是一个保障,他在遇到风险时有保障,让未来的生活有一些确定。更重要的一点,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过程也是需要保障的,这一点一直是我们在做慧择过程中努力的。

  既然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有何种方式做?我们是一家互联网的保险服务平台,绕不开互联网,当然我也声明,我既不懂代码也不懂互联网,但我知道一个基本逻辑,“这是工具”,就像一头狮子和人类在原始森林里都想吃一个野猪,狮子会去奔跑,会用伶牙俐齿嘶咬野猪,我们人类干嘛?磨小石头,把动物的筋抽出来,再找一根树棍捆起来,做成弓箭射杀野猪。回到保险市场,无论我们的同仁们搞话术还是喊口号,还是我们这些人在敲代码,目的不是为了吃肉,而是保民服务,将保险真正地做好,传递保险的善意。我们往往把手段当成目标来经营,我们也的确见到很多企业临到最后脱离了保险的主业。

  前面讲到保险常识,金融常识、互联网常识都是基本的本原和规律,人们通常把基本型和不偏离的东西叫“正”,中国有个词语,正就是好的,不正就是不好的。这些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透彻理解如何坚守常识做事情,坚守常识做事情是守正,按照用户需求洞察业务的本质,按照保险常识做好风控和合规,按照互联网常识做好优化。

  遵循常识是不是就不去创新呢?说到创新,我倒很喜欢我的安徽老乡罗胖子说的那句话,创新就是回到旧事物,古老的事物,给它用全新的手段再做一遍。这句话说的非常有道理,大家知道,昨天中国发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的月兔登到月球背面了,说到高科技产品,是什么把月兔送上月球背面的呢?是二踢脚火药,火药在不断演化过程当中演化出来的,演化到今天常识的力量把人类送上月球,没有脱离常识。我们的祖先没有文字时,如果在河边看到一个黄色石头,想这个石头属于自己,就会到村子里,告诉村子里所有人,“乡亲们,这块石头是属于我张三的”,村民每一家都会用绳子打个结,这块石头是我张三的,不是你的了。以后李四过来说这个石头是他的,张三就会让所有村民佐证,这块石头就是我的。这演化到今天就是这两年处于风口上的风口,浪尖上的浪尖——区块链。经过数千年演化,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新的工具把它又做了一遍。

  我们的初心,我们的创新,对常识注入了自己新的理解,把常识又重新做了一遍。我们是中国保险行业第一家和保险公司进行系统对接的,2008年当我第一次找保险公司进行系统对接的时候,跑遍所有保险公司没有一家理我,说是根本不可能的。

  最后有一个机会,我们和美亚做了一款产品,当时一款产品我们基本对接了一年时间;接着平安看到之后,觉得这是种趋势,我们和平安用了7个月时间,现在,在中国市场上,对接已经是很简单的事情,已经从当时的一种创新又变成了现在的常规性常识。过去几年我们打造保险消费闭环,用五年时间完成在线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体系。其实我们的创新都很朴实,回到前面三种常识中,不断挖掘常识当中的新价值,把它贯穿起来提供给用户,实现用户、保险公司、合作伙伴以及行业的共赢。

  这是慧择在互联网上进行保险全价值链雏形,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还会不断向各位学习,保证我们不偏离保险的轨道,能够挖掘出更多的价值,所谓保险模式利益相关者的交易,围绕用户如何让交易结构更加合理,效率更高,更有保障,更符合监管的需求。

  在用户方面,我们思考的最多,用户的抓手必然是产品,产品方面我们也不断迭代,利用我们平台所沉积的数据,用户的需求,和供给侧伙伴一起来定制适合于在网上销售的这种产品。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中国的保险市场是巨大的市场,大家在每个领域里都会有自己的份额。所以,我都不好意思谈所谓的竞争,我们没有任何竞争。太平洋中的几条小鱼,谈竞争空间有点可笑。刚才沈总给我上了一堂非常好的课,坚定了我的信心,要专注,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所以,我们只专注于在平台上如何获客,如何为用户服务。这是我们在平台上发现平台用户的特征,当然它和线下用户会有不同。

  我们认为,完整的服务应该是产品+闭环服务,也就是说作为中介,如何真正创造出价值,我们用科技提升产品与服务的效率。任何企业都是为效率而来的,如果效率没有办法达到超过行业平均标准,是生存不下去的,效率才能代表着利润。我们用科技提升产品与服务的效率以及用户的体验。这是我们贯穿整个消费闭环以及贯穿慧择整个平台建设上的思维。

  今天我用简短的时间介绍慧择如何理解常识,按常识去做事的一些感想,回归常识是理性理解互联网的基本方法。我们认为,保险值得用互联网再认认真真地做一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