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刘力冲:未来十年保险业发展最快的一定是中介

2019-01-07 10:29:09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5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刘力冲发表演讲《与时代对话 与趋势共舞》。刘力冲表示,未来十年保险业发展最快的一定是中介,中介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介未来的发展,刘力冲认为有三大要素:资本、科技、人才。

  2019年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重大事件?刘力冲认为将会有一件事情是重大的,就是大的保险公司代理人数量将会在2019年发生大的改变,营销员数量将会出现下滑,即2018年将会是大的保险公司代理人历史最高点,2019年将会出现下滑。是不是下滑的人都跑中介去了?有可能。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刘力冲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刘力冲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力冲:谢谢主持人,谢谢胡琼女士,各位嘉宾,各位保险业的合作伙伴,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宣传宣传我们中介,我们很多时候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谁都说“去中介化”,很多人说“互联网可以去中介”,互联网本身就是中介,什么没有中介?厂商直接冲客户买卖,客户都去厂家直接提货,买东西,这叫没有中介。但这种事情有吗?没有。其实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是靠中介发展起来的,包括保险行业说“去中介化”,代理人是不是中介?本身代理人就是中介,保险代理人给代理人签的是什么合同?代理合同,而不是员工合同。所以,我认为,中介是永远存在的。

  以下我讲三个内容:

  一、改革促进保险中介发展。

  我们第一代人都应该感谢国家,感谢党,我们生在一个70年没有战争,难得的70年和平,又难得的40年高速发展,我们能赶在这个盛世何其荣幸。1949年,中国人平均寿命30多岁,今天我们已经70多岁,这是何其盛世。40年前的中国,保险业基本为零,中介更是没有。40年前中国人均GDP384美元,现在中国人均GDP9281美元。4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8%,今天占到全球经济总量15%,已经很厉害的。感谢改革开放这40年,“改革开放”,我认为这四个字里核心就是“开放”,就这两个字让中国4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此富强。同样,感谢改革开放才有了保险中介。

  泛华成立二十年了,特别是最近十年当中,真的是改革促进了保险的发展,改革促进了保险中介的发展,1999年6月10日到2014年9月份,中国预定利率2.5%一直没有变过,在全球也不多见的。但2014年9月份寿险费率下滑,早在两年前车险费率已经出现市场化,再加上2015年保险法修订,代资考取消,加上保险中介机构简化审批,所以,保险中介的牌照审批是先照后证,其实这都是深化改革的产物,感谢深化改革,所以,我们才有了这三大对中介巨大的利好。

  今天很多保险公司跟我谈,前两年保险公司太挣钱了,这两年搞的各家公司乱出产品,有的公司竟然出4.025%的产品,搞的保险公司都不挣钱了。我认为这不是市场行为,凭什么保险公司坐在那儿随便做个产品就挣钱,为什么客户不能买更好的产品?为什么全国的产品都长一模一样,各位,说实话,这三年的发展,中国在寿险方面给老百姓(603883,股吧)带来了太多的实惠,这种实惠的过程中,还可以看到2015-2017年这三年寿险发展非常得快,2018年产品少了,被管住了,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出很好的产品。

  各位,君不见前几年,中国大陆人去香港一年几百亿买寿险,说实话这个事情是让我们所有大陆、内地保险从业者应该汗颜的一件事情。为什么客户跑到香港买保单,因为大陆的保单比不过香港。为什么比不过香港?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思考的。

  二、保险中介重构用户思维。

  保险中介角度来讲,应该重新认识保险,为什么这两年寿险发展快?今天老百姓有一件事情,把有一个保险当作刚需,就是健康险,这两年特别是2018年健康险大行其道。我认为,未来养老、教育、医疗都是刚需。有人说寿险业未来会长时间地发展缓慢,我认为这句话绝对不对,因为他只是站在保险业考虑,没有看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从医疗是客户的刚需,一定逐渐转化到养老是刚需,到那个时候,我们养老保险将会是比医疗保险高5倍,未来寿险发展速度一定是以5倍速度去发展。大家不要担心开门红,有保险公司表示压力很大,但我没有压力,因为中介在未来几年会以倍数级发展,每年最少以50%、100%翻番。

  一位朋友说,你认为2019年保险业将会发生什么重大事件?我认为将会有一件事情是重大的,就是大的保险公司代理人数量将会在2019年发生大的改变,营销员数量将会出现下滑,即2018年将会是大的保险公司代理人历史最高点,2019年将会出现下滑,这是一个我的判断。他说是不是下滑的人都跑中介去了?我说有可能。

  我们应该把代理人当作保险业发展核心的事情,特别是中介,保险代理人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泛华二十年来,我们一直提出“助力创业者实现财富梦想”,也就是说我们鼓励代理人能够走出来创业,有这样一句话,1996年代资考考试,2015年又不考了,全国至少8000万人干过保险,今天800万人从业,保险代理人一直被当作行业出现问题的原因。一有误导都骂代理人素质低,但各家保险公司做了最主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是增员。

  20多年来,各家保险公司的发展都是靠代理人发展出来的,实话讲,并未给代理人合理的地位。中介也不敢说代理人全是员工制,成本太高。但我们希望给代理人以合理的地位,我们慢慢地去培养,中介是有机会培养他的,因为中介做全产品链的,我们的眼光看的是整个市场。我们以寿险为基点,辐射全面金融,能够为客户定制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想给用户带来的不同体验和价值创造。

  三、迎接保险中介黄金时代。

  这20多年以来,保险业每个人都是升值很快,为什么升值很快?因为行业发展很快,我们选中了这个行业。同样,我认为,未来十年保险业发展最快的一定是中介,中介将进入快车道,就像我们十年前、二十年前的选择,一个保险公司,原来分成保险公司和银行,谁都不选择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从产险和寿险,谁都不选择寿险;从个险到团险,都不选择个险,但最终个险发展很快,因为走对路了。同样十年,我认为保险行业发展发展最快的一定是中介。

  中介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有三大要素:资本、科技、人才。

  资本,许教授刚才谈,中介确实很小,我可以告诉大家,寿险真的很小,2018年的数字是111亿新单,加上续期一共300亿,占比也就百分之一点多。但我认为,未来会很快,三年之后的寿险中介总保费一定上千亿。为什么要做资本?因为有了资本才能做很多事情;

  科技,我们原始的做法已经走不动了。这十年里我们真金白银投入了20亿在科技方面。

  人才,非常感谢这两年很多人才已经看好了中介,三年前如果我去建一个省级分公司的话,说实话没有人可找;今天建省分公司,经常来的是省级保险公司一把手,最小是省公司的副总,这是巨大的改变。这个行业需要靠的是人才。

  泛华二十年,有人认为泛华是做车险财险的,我可以跟大家说,泛华是在中国最早做寿险中介的公司,我们财险业务一直有,1998年就成立了,但2005年起我们就开始立志于做寿险,而且上市讲的故事主要是以寿险为主讲的,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旗下的金融板块在2018年11月8日在纽交所上市。

  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资本板块?今年我们推出了幸福奋斗计划,是做什么?是要把一些期权、股权分给很多团队以及高管,很多人认为,股权计划,保监是严监管的,我承认,但确实我们的代理人,如果有机会能享受一家公司资本的价值,那是何其好的事情?

  中介是做什么的?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我认为中介最应该满足的是谁的需求?代理人的需求。很多人问我泛华是干什么的,我直言不讳地讲,泛华是干革命的,愿意掀起一场保险业的革命,当然,保险公司都不喜欢我,说我挖他们人了。我认为不是挖,是自然的流动,各家保险公司起来,只有一家保险公司说没挖过人,就是人保,剩下除了人保之外的保险公司都是通过挖人成立的。

  剩下十年人才一定是向中介来流动的。很多人问我明年的计划是什么?明年我们的目标是百万队伍,百亿寿险,现在人力70、80万,明年可能会超百万。2019年我们的目标,新单在40亿左右,续期在60亿,所以,明年会有上百亿寿险规模。

  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排在80家期交新单里全国第12位,希望2019年能进前10,逐步向头部走,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让中介成为市场的主流。希望获得各位的支持,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