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彩石:现代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前所未有

2019-01-04 18:33:04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4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降彩石发表演讲时表示,现代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前所未有,主要带来三大改变:一是带来了新技术,改变了作业方式;二是带来了新模式,改变了游戏规则;三是带来了新思维,改变了逻辑价值。

  他还指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艰巨的转型任务,今天的国内财险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

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降彩石
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降彩石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降彩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的诚挚邀请和精心组织。

  下面,我将结合行业视角、人保财险的实际,重点就如何看待形势、怎样走向未来两个问题发言。

  一、因势而动,浅析行业发展的转型势能

  在党和国家迈向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发展面临深刻变化的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分析形势、认真探讨路径,对财产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至关重要。重点需要把握好三大势能:

  (一)顺势而为,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

  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行业发展的基本要义。我们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财产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一是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论是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的角度,还是适应行业复杂多变形势的需要,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人保财险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也是金融央企,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始终保持主导地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二是高质量发展理应坚持有效益的发展。对商业行为而言,发展有盈利是基本的逻辑,也是国有公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体现。盈利是商业企业的定盘星和压舱石。近年来,人保财险始终把盈利作为经营管理的生命线,坚持有效益的发展不动摇,公司的盈利能力才得以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为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是车险的高质量发展。车险是财产险行业看家险种、最大的险种,是发展最充分、竞争最激烈的险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矛盾最集中、最突出的领域。因此,推进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就应该聚焦靶向,着重推进车险高质量的发展转型,精准发力,以费改为契机,实现要素驱动向质量驱动转变。

  四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在于非车险的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财产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车险和非车险的双轮驱动、融合发展。从发展阶段和险种结构看,国内非车险发展还不够充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目前车险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非车险将为行业整体发展提供巨大的回旋余地。

  (二)要逆势而生,坚定理性繁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目前,行业发展确实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和盈利压力,面临如何统筹发展压力与合规要求的命题。面对这样的局面,理性的态度不是知难而退,也不是裹足不前,而是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在改革转型中,抓住机遇;在理性发展中,砥砺前行。

  从总体经济形势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新动能、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将为行业,特别是人身保险、健康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扶贫保险等带来更大的机遇。

  从行业形势看,近年来,尤其是中国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金融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财产险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较大作用。这些都将为行业迈向更高发展阶段提供强大支撑。

  从监管形势看,银保监会整合成立,银保监局集体揭牌,监管机构狠抓风险防范,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市场监管,必将为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坚定不移推进商车费改,凝聚了行业共识,抓住了车险关键,其深入推进实施必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三)借势而进,赋能行业发展动力

  科技改变事业,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为代表的相关数字技术,以人工智能、新材料、3D打印为代表的物理技术,以现代生物、神经技术和虚拟技术为代表的生物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汇集成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巨大浪潮。这些技术迭代快、变化多、影响大,正在超越单纯的技术革命层面,带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

  对于保险业而言,现代科技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主要带来三大改变:

  一是带来了新技术,改变了作业方式;二是带来了新模式,改变了游戏规则;三是带来了新思维,改变了逻辑价值。

  对于现代科技,我们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好奇心、敬畏心、专注性和独立性。一方面借势、借力、借智,积极拥抱现代科技,让保险更加科技化、智能化。另一方面,要坚守初心,做优主业、做精专业。无论科技怎么变化,不会改变人们对风险防范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优保险行业,我们应该聚焦保险、深耕保险,为现代科技提供保险内容和保险方案。

  二、服务大局,携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形势以后,重要的是行动。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需要坚持稳、实、新、本四个字。不忘初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以更高质量的发展迈向理性繁荣。

  (一)行稳至远,合规发展,共筑良性发展命运共同体

  大家同处一个行业,本质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凝聚共识、协调一致才能共生共荣、协同进步。具体到2019年,应该稳字当头,行稳至远。既是贯彻中央稳金融战略部署和银保监会监管要求的应有之意,也是自身应对复杂市场的必然选择。

  一是稳定位,坚守行业有效益发展的底线,原则不突破;二是稳预期,坚持稳中求进中高速增长的主基调不动摇;三是稳政策,坚持行业合规发展、理性竞争的格局秩序不打破。

  (二)向实而生,服务大局,共创保险行业自身独特的价值

  经济作为助推器和社会的稳定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和实体经济是保险业的天职,也只有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大局中谋势定位、谋篇布局,才能推动自身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互促进。

  近年来,我们保险行业在党中央和银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精准对接,在服务社会大局和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应该更加进取、更加聚焦、更加务实,自觉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发展,彰显价值。

  一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三是坚持服务制胜战略,提供高品质的保险服务。

  (三)守正初心,转型升级,共建财产保险的新时代

  新中国保险事业一路走来,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前的起步培育、改革开放之后的蓬勃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后的转型发展三个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就,保费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艰巨的转型任务,今天的国内财险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产业创新应重点聚焦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由积累的量向提升的质的转变。

  二是聚焦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的升级,实现由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

  三是聚焦客户中心,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四)以人为本,做精专业,共融高素质专业人力资本

  为推动财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纳之。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做精专业,切实加强专业能力,打造本领高强的专业队伍。特别是在核保、精算、理赔、信息、风控等五个方面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近年来,人保财险通过建立专门的职级体系,在精算和理赔队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了相应效果。行业内不少主体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很好的成效。人保财险将保持自信不自满的态度,十分愿意与同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进行业专业队伍的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激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有银保监会的悉心指导,有行业主体的同舟共济,只有我们把牢方向、明晰路径、砥砺前行,我们财产保险的行业征途一定会越走越宽,走向行业的繁荣。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