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代理人时代官宣启航,大家保险成为寿险行业首个吃螃蟹的人

2020-12-15 09:56:59 和讯保险 

  1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印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首次提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未来,保险代理人可以与公司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不参加营销团队、自主独立开展保险销售。在此之前,银保监会已经配套起草《关于保险公司发展独立个人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鼓励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效率。这契合了保险业从快速扩张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需要,也有望成为保险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期。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大家人寿作为首家启动独立代理人模式的寿险公司,已经开始布局。

  旧代理人制弊端显露

  自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将代理人制度引进中国后,迅速成为国内寿险公司争相采用的展业模式,并引发营销理念的剧烈变革。各家保险公司依靠人海战术,迅速将个险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多年后,代理人渠道已经成为寿险公司第一大渠道,即便近几年经历其他销售渠道的挤压,依然占据保费贡献的约半壁江山。

  然而,保险代理人制度存在的问题也在一直广受诟病。比如,保险代理人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低,导致误导投保人、理赔不畅等问题不断出现;金字塔式层级制度影响代理人收入结构,导致业务员留存率低;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管理缺乏相应管理制度,诱发短期行为,代理人存在违规展业情况。

  除了自身的运营弊端,外部环境变化也在考验传统代理人制度能否继续行稳致远。

  一方面,保险自媒体逐渐成为新的中介渠道,凭借第三方身份更容易获得用户信任,为用户提供许多信息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流量池。这也是近两年,互联网保险火爆的一个助推器。

  另一方面,这些年,监管层一直在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回归主业。作为奋战在第一线、成为保险公司与用户连接的最直接触角,代理人团队对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人脉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代理人团队合规化管理成为每家保险公司的重要难题。

  独立代理人制应运而生

  为解决这一困局,保险业加强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建设逐渐提上日程。2020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公司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在提高保险销售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引导保险公司规范有序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

  作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不参加营销团队、自主独立开展保险销售。最关键的是,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可以摆脱过去金字塔式的分佣方式,直接按照代理销售的保险费计算佣金,没有组织增员利益等间接佣金。

  独立代理人概念一经提出,即引发业界关注。这不仅是中国保险业展业模式的一大转变,也是更趋成熟发展的一个表现。

  纵观欧美发达国家,独立代理人一直是保险销售的主要渠道。以美国为例,34万人代理人中,专属代理人有15万人,占有41%的市场份额;独立代理人有19万人,占有49%的市场份额,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相对美国市场,加拿大独立代理人的作用更为显著。2018年加拿大市场的独立代理人保费占比达78%,较2017年提升6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专业化分工、市场化运营的体现。从件均保额、效率上看,独立代理人业高于专属代理人。最新的数据显示,独立代理人较专属代理人效率要高出60%。

  大家人寿领跑转型

  此时恰逢中国保险业市场开始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显得尤其重要。而独立代理人的发展,也为一些保险公司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于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有意向这个方向转型。

  近日,大家人寿副总经理郁华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大家人寿已经开始探索建立独立代理人队伍,通过招募和考核聚焦“独立代理人模式”,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去迎接行业变化,寻求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郁华表示,大家人寿从基本法设计即充分考虑专属独立代理人模式基本特征,以打破传统保险代理人队伍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为根本,从保障“收入高”“拿得快”“利益长期持续”“扩大收入来源”“可传承”五个角度去组织利益、强化销售利益,并通过组织扁平化、全面线上化、提升服务体验、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手段,全面保障独立代理人模式长期可持续发展。

  随着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的推行,保险业将积累有一批高端、经营的独立保险代理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大家人寿也强调,吸引优秀代理人,将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吸纳到大家人寿的独立个人代理人队伍中。通过集团化运营,为销售人员提供了丰富且可以快速协同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作为行业第一家正式进入独立代理人领域的寿险公司,大家人寿为保险行业开启了新模式探索之旅。未来,可预期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加入到新行列,也许将引发又一轮行业格局重塑。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