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年年涨价,有人吃不消,但断缴麻烦就大了!

2020-12-15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到这个月底,今年的新农合就截止缴费了。

  从医保局的发文来看,又涨价了。

  具体执行时各地可能会有差异,但确实是涨价了。

  按照每年280块,一家六口的话就是1680块,对农民群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了。

  从最初的10块,到现在的280块,貌似新农合一直都在涨价,很多农民群体直呼吃不消,不想再缴费了。

  新农合全称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种合作互助形式的医疗保险

  也就是每年大家出一定份额的钱,汇集成一个资金池,当互助群体里面有成员得病需要治疗了,那就从这个资金池当中拿出一部分钱来去帮助他们,从而达到相互扶持的目的。

  看起来有点像相互宝那种网络互助,但新农合是国家组织的,国家也会往这个池子里补贴钱,所以你会看到不只个人缴费涨了,国家缴费(财政补助)也涨了,现在是每年补贴550块。

  现在很多地方都并入城乡居民医保了,和城市里的“一老一小”是一回事,也是咱们社保体系中的一环,也是一种社保。

  不仅在当地可以享受医疗报销,去外地打工,做一下异地备案,也可以享受。

  买商业保险时,问到是否有社保,也属于有社保群体,保费会便宜很多。

  和咱们熟悉的上班族交的职工医保不同,新农合是每年一缴费,相对来说便宜很多了,不过报销比例也会差点。

  而且,职工医保交到一定年限即使不交也能终身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但新农合因为是合作互助形式的,只要有一年没交,你就不属于这个组织里的成员了,那么来年也就不能享受医疗报销了。

  其实除了医疗通胀的因素,新农合本身的福利待遇也提升了不少。

  新农合的保险范围主要是三部分:门诊补偿、住院补偿和大病补偿。

  按照医保局的通知:

  ? 门诊补偿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慢性疾病现在也可以报销了,对慢性病患者来讲,花两三百交了新农合,一年下来,看病的医疗费至少能省好几万。

  ? 住院补偿部分,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前最高只有60%。

  ? 大病补偿,也就是当住院费用报销完之后,自费的部分满足大病补偿的标准,还可以再报销一次,以前的起付线通常要1万多,现在降低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比如如果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000,那么起付线就是2500,大大降低了报销门槛。

  ? 另外,还提到了落实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前提到过新目录新增了很多药,也就是说,新农合可以报销的药也更多了。

  新农合保障越来越好,所以稍微涨点价也可以接受了。

  想必很多人会比较介意,平时不怎么用的上,但一直都在涨价。

  但正如前面所说的,新农合一旦断交,来年就不能享受报销待遇了,毕竟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临,特别对于农民群体来说,大家本身的收入就不是很高,一旦遇到一个大病之后,到时家庭负担会非常重。

  而且新农合也没什么门槛,即使已经生病了也可以买,可以报,尤其农村的老人,很多人特别喜欢这项福利,说以前也没交过什么医保,现在每年交点钱,自己的医疗费可以减轻很多。

  所以,猫妹建议大家,能交的还是尽量继续缴费,用到的时候真的是雪中送炭!

  当然,有能力的也可以再补充一点商业医疗险,比如像平安的平安e生保系列,有保证续保6年的,还有保证续保20年的,杠杆也高,都很不错。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