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产品发展现状与探索

2020-12-13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 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金融机构在过渡期内积极整改资管业务,为即将到来的大资管时代奠定转型发展基础。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财富规模不断扩大,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保险公司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一直以来都承担着为客户提供财产规划、财富管理和保险服务的重要职能,一方面切实加深了财富管理市场的多元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为国内居民提供了生命周期全阶段理财规划的新选择。

  一、保险行业资管业务现状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2020年保险资管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资产管理业参与主体增加至35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达到18.11万亿元,规模增长16.45%,为近四年最高;行业管理费收入突破250亿元,管理资金来源持续保持多样化,第三方资金占比持续增长,管理保险资金持续稳定增长;保险资管产品存续规模2.86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存续规模1.35万亿元,占比47%;另类产品存续规模1.5万亿元,占比53%。固收类产品、债权计划存续规模排名前2名。

  1.保险资管产品投资风格

  从股权投资计划上看,主要投向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旨在补充企业长期权益性资本;从债权投资计划上看,当前保险资管产品主要资金投向是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以长期投资为主,更加偏好具有长周期特性的实体产业项目,同时由于此类项目投资运作盈利周期较长,短期内流动性较差,无法实现高杠杆配比,投资趋于保守;从组合类产品上看,当前主要投向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方式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老牌标准化资产投资机构靠拢,产品结构上存在一定的同质化趋势。

  2.保险资管产品监管要求

  2020年3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在制定统一保险资管产品规则的基础上,引导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具体来看,《办法》一是明确了保险资管产品的定位定位为私募产品,产品形式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二是明确了保险资管产品发行机制,推进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注册发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登记发行,取消首单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核准要求;三是严格规范保险资管产品运作,在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禁止资金池业务、限制期限错配等方面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同时要求有保险资金投资的保险资管产品投资范围应当遵守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规定;四是压实产品发行人责任,将产品业务纳入内部稽核和资金运用内控审计;五是强化产品服务机构职责;六是要求保险资管机构按规定提取风险准备金,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七是要求有效识别保险资管产品的实际投资者与最终资金来源。

  《办法》在资管新规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了对保险资管产品的监管要求,同时也放开了向个人合格投资者发售产品的限制。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办法》的配套细则《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对资管新规及《办法》的要求做出了进一步细化,“1+3”实施细则正式形成,保险资管业务开始向大资管时代迈进。

  二、华泰资管业务发展模式

  作为首批面世的保险资管个人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私行代销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产品于11月12日开始非公开发行,到11月18日已募集完毕,是市场上较早完成募集的面向个人高净值客户的保险资管产品。据公开消息,华泰资产该产品本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5亿元,参与的合格投资者达到了200人的上限,发行势态较好。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的前身是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于1996年设立的投资部;2001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华泰保险投资部组建成立华泰保险投资管理中心,并于2005年正式成立为华泰资管;同年,华泰资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直接进行股票投资,投下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第一单;2006年6月,华泰资管成为首家资产管理产品试点单位,成功开发和销售了华泰增值投资产品,为后续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奠定了基础。

  从公司架构上看,华泰资管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架构类似,董事会下设证券投资管理委员会、项目投资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和产品管理委员会,从不同维度出发把控业务流程;公司管理层下设各职能部门,并根据不同的业务领域划分不同的投资部门,权益组合管理部门和固定收益组合管理部门与其他投资部门、职能部门处于同一级别,在业务开展上具有较大的独立性。

  图表 1:华泰资管公司架构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普益标准整理

  从业务投资流程上看,华泰资管的资产配置策略预案、股票池预案均是由公司各个部门组成的投资研究联席会议作出。资产配置研究员负责根据宏观经济、投资市场、大类资产的收益和风险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固定收益研究员负责根据市场利率水平、信用利差水平提供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建议;行业策略研究员负责根据行业研究、市场研究成果提供行业配置建议;个股研究员负责通过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对股票池进行构建和筛选,提供个股投资建议;数量与金融研究员负责对可转债、权证、股指期货等投资标的进行数量研究,提供投资标的的投资建议。

  在资产配置策略预案、股票池预案由投资研究联席会议作出并通过后,将由投资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批,最终确定4个总体方案:“资产战术配置方案”、“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方案”、“股票行业配置方案”、“基本股票池和核心股票池方案”,并交由首席投资官领导投资经理负责实施。

  图表 2:公司投资流程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普益标准整理

  从投资业务部署上看,华泰资管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架构体系和审批流程,投资业务发展模式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似。

  三、保险行业资管业务展望

  保险公司设立资管子公司,最初是为了承接其资产管理业务。但随着保险资管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投资业务不再局限于保险领域,投资形式也开始逐渐由传统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专户”投资模式转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投资模式,从定位于服务保险母公司的资产配置子部门转向为服务公开市场投资主体的独立资产管理机构。

  当前,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业务主要分为保险母公司保险资金受托管理和面向公开市场的第三方资产受托管理。前者是根据保险母公司对资产流动性、收益指标的要求,基于受托保险资金提供的投资管理服务;后者主要是面向社会机构、公众,基于“产品”和“专户”等形式提供的第三方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随着大资管时代序幕揭开,保险资管业务向产品化资产管理方向快速发展。在“1+3”的监管体系形成后,财富管理客户增加推动保险资管规模增长,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扩大,保费金额快速上升,保险资管在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业务发展稳步前行。

  但是,保险资管产品存在着的缺陷也是较为明显的:第一,保险资管产品普遍运作时间较长,个人投资者的接受度相对偏低;第二,保险资管投研能力较公募基金、券商等老牌机构仍然有较大差距;第三,产品体系尚有不足,“专户”投资模式向“产品”投资模式的转型升级仍需深入开展。

  由此,保险资管产品发展道阻且长。保险资管行业可以从四个方面推动业务发展:第一,推动公司业务运营独立化、专业化,给予财富管理业务充分的自主权,持续深耕细分行业投资领域,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指引下形成差异化的产品体系,做好保险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规划;第二,全面提升投资研究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符合监管要求的保险资管产品体系,完善市场研究、组合管理研究和品种投资研究;第三,依托于保险母公司优势领域,充分利用客户资源、渠道资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第四,从资金端和资产端两方面入手,在深挖客户需求、深耕底层资产的过程中引入更切合实际的尽调方法、更丰富的管理手段,做好客户需求和资产配置的有机统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