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这些地方看病不赔!保险也有地域歧视?

2020-11-20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很多人知道保险有就诊医院的限制,比如大部分百万医疗险意外险的意外医疗都只支持去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就诊。

  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门槛并不高,一般县医院就可以达到。

  反而在大城市要特别注意,因为医院多,有很多是私立医院,最好就诊前问清楚。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的保险把一些地区的医院除外了,比如北京平谷、密云地区的医院,虽然也都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但因为在这些除外地区,就不赔。

  有人说,这是地域歧视吗?其实保险公司也很委屈。

  那么为什么要把这些地区除外呢,因为这些地区曾发生过大规模的骗保。

  网上搜一搜“平谷区医院骗保”,就能搜到很多相关报道。

  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些事件主要发生在2013年。

  | 主要的骗保手法,就是买一份有意外住院津贴的意外险,然后和医院串通好,出具一份住院证明,这样每天就能拿到一点住院津贴。

  不同的产品,住院津贴也不同,有的每天100块,有的可以到250块甚至更高。

  因为风险太高,保险公司索性就都不赔了,整个地区都拉入黑名单,比较省事儿。

  虽然已经过去了5年,但恶劣影响还没有消除,很多保险公司依然不认这些除外地区的发票等就诊资料。

  因为某些人钻空子,让所有人在那些地区看病都不容易获得保险赔付,典型的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除了上面提到的北京平谷,还有其他地区是黑名单上的常客。

  猫妹看了下,上黑名单最多的地方有:

  ● 北京的平谷、密云、怀柔;

  ● 河北的廊坊、承德兴隆县、秦皇岛青龙县;

  ● 辽宁的铁岭;

  ● 吉林的四平;

  ● 四川的宜宾...

  如果你恰好居住在这些地区,就要注意一下了,尽量避开除外它们的产品,因为一些紧急情况,尤其是意外事件,就是要去就近的医院的就诊,尤其是意外,这样理赔的时候就可能遇到麻烦。

  而不在这些地区居住的,就诊的时候也尽量避开这些地区的医院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保险都会对这些地区的医院除外。

  像重疾险、定期寿险,是定额给付型的,理赔资料是确诊报告、死亡证明之类的,而具体去哪个医院就诊的,它们不管,所以一般不涉及黑名单。

  黑名单常见于医疗险、意外险的意外医疗这类报销型的产品中,因为理赔的时候要提供医院出具的发票等资料,哪些医院能报、哪些医院不能报,就有限制。

  尤其意外险限制多,因为它很便宜,杠杆高,是骗保的重灾区。

  猫妹看了下,之前推荐过的好医保长期医疗险、尊享e生系列、超越保2020、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这些百万医疗险,都没有此类黑名单。

  但意外险就比较多了,比如这是大护法至尊版的投保须知:

  这是大保镖少儿版的投保须知:

  恰好在这些地区的猫友,就要特别注意下了。

  另外,很多保险还对投保区域有限制。

  比如信泰的两款拳头重疾险,超级玛丽3号Max、达尔文3号只允许在投保区域内的城市投保,异地投保的话就会被劝退。

  再比如大部分重疾险、定期寿险都会针对不同地区给出不同的保额限制,一些大的城市最高可投保的保额就高点,而一些小的城市就投不了那么多。

  这时候如果我们有高保额的需求,可以多买几份不同的产品来叠加保额。

  还有就是现在的医疗险也都有大数据风控,说不定哪个地区就被风控卡住了,没办法投保。

  如果一个地区的风险太大,保险公司就提前声明,拒绝整个地区的投保或理赔,这种决策好像也挺正常的,毕竟是商业社会,就是过于简单粗暴、冰冷无情了。

  我们也只有多仔细看投保须知、保险条款,尽量避开了。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