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次腾飞”到“寿险公司3.0时代” 李全带领新华保险顺势而为、回归初心

2020-11-11 09:4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11月10日,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出席“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发表了题为《实事求是顺势而为打造新时代寿险公司3.0》的主题演讲。

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资料图

在演讲中,李全提出了“寿险公司3.0时代”的概念。具体而言,3.0时代面对的是中国向现代化强国转变,面对科技化,面对人口结构转变,面对生活方式的再次升级。“我们如何思考这些转变,是打造增强版2.0,还是抓住一个社会热点搞特色经营?我认为根本上还是要跟随大势、回归初心,寿险及其延伸产业唯一的核心就是人,是你所服务的时代背景下的人,3.0只能也必须是‘人本时代’。”

以人为本,意味着从“以保单为核心”转变为“以客户为核心”。李全指出,从国家层面看,正如郭主席前两周所讲,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发展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十分迫切。意味着寿险公司应转换思维方式,更多地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在其养老和健康生活中如何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从客户层面看,伴随消费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保险的认识也在逐步从“是什么”到“有没有”再到“哪个好”,可以说对更优质的服务以及更低廉的价格是共同的诉求。如何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优质、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是每个保险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从寿险公司层面看,随着低利率时代来临,产品竞争必然日益激烈。如果各家单纯地在产品上打价格战、宣传战,不仅无法长期持续,更会为公司经营带来巨大风险,绝不是未来的出路。就像苹果在十年前改变手机行业一样,真正的出路来自创新、来自高品质的客户体验、来自与客户的紧密联系。

李全坦言,“以人为本”的经营模式需要非常专业、成熟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作为支撑,是个慢功夫,是厚积薄发的事情。他以新华为例,将坚持三点:一是遵从趋势,“打通壁垒,以客户为纽带贯穿前后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实现客户与公司利益双赢;把握保险业科技赋能发展大趋势,全面优化客户体验”;二是尊重事实,“直面队伍收入和效能仍然较低的事实,直面产品服务丰富度有待提升的事实;把握保险业科技赋能发展大趋势,全面优化客户体验”;三是遵守规则,“严守监管规则;遵循寿险市场规律”。

李全强调,无论是寿险的产品销售模式还是风险管理属性,都意味着寿险具有长期、稳定、持续的经营特征。可以说,寿险是一艘穿越暴风雨的大船。稳定持续的拓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建立稳健的投资体系,是寿险公司发展的根基,必须加以坚守。

目前,新华保险正在重新领跑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3.55亿元,同比增长24.5%,保费创历史同期新高。长期险首年保费359.95亿元,同比增长124.7%。

李全指出,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相信只要我们长期坚持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发掘客户需求,回归做保险的初心,同时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所有已经出现的或者将要出现的变化,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更美好的中国保险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