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已开始买定期寿险

2020-11-06 16:42:09 和讯名家 

  今年是2020年,第一批90后正好30岁。

  他们有的尚且单身,而另一部分已经处于“上有老、下有小、车贷房贷负身”的状态。据前瞻经济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这个群体对安全月薪的心理预期,一线城市平均为21401元,二线城市也在14588元。

  现实却是残酷的。

  《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目前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TOP3为上海、北京、深圳,即使是排名第一的上海,月薪过万人数占比也仅有35.09%。

  01

  其实张爱玲奶奶早就看穿一切,她说,“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对于有家有口的90后“初级中年人”来说,给家庭配备一份“定期寿险”非常有必要。我的一位保险规划师朋友Lee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案例,经过消化,get到如下点:

  1.定期寿险适合普通家庭配置,但不是每个家庭成员人手一份,而是主要配置给家庭成员中“赚钱最多”的那个。

  2.定期寿险的总保额可以根据如下情况评估:家庭负债和贷款+子女教育费用+父母赡养费用+5年的家庭消费开支。

  3.当家庭里“赚钱最多”的成员发生意外,保险公司按照保额赔付一笔钱,以帮助这个家庭度过最难的时期。

  Lee说,现在一线城市中,一个家庭房贷就是好几百万,月付贷款两三万,这给家庭生活的稳定性带来隐患,他建议,这类家庭应该购买一份定期寿险以抵抗风险。

  经过考察市面上的几款主流定期寿险,保额在100万、如果30岁开始购买,年度付费基本上在男生1000多一些,女生600多。

  02

  定期寿险也有一个官方解释,“保险合同约定期内,被保险人一旦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将按约支付保险金;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健在,则合同自然终止。”

  “评价一款定期寿险的好坏,很重要一点是看其健康告知和免责条款是否宽松”,以小雨伞保险最新发布的定期寿险“擎天柱5号”为例,在“健康告知”上就对BMI、年收入没有限制,可谓宽松;免除责任也仅有3条,让更多人可以购买。

  此外,该款保险“针对猝死可以额外赔付30%,并可以选择投被保人责任豁免”。

  擎天柱5号之所以可以做到如此宽松的健康告知,得益于小雨伞保险一直在风控方面的持续投入。

  小雨伞保险自成立之初就注重科技的投入,其自研的“啄木鸟风控”(PICUS)体系可根据用户的基数数据,结合用户的多维度数据如医疗、消费、失信名单记录等数据和自有风控技术,给出该用户相关的投保建议,若存在风险则进行拦截。

  目前,PICUS已经引入多家消费类数据源、鉴权类数据源、社交类数据源、信用类数据源、资产类数据源、健康类数据源等多维度数据,结合相关规则,协助保险公司更好的定制产品。

  至于为什么要切入定期寿险市场,小雨伞保险首席风控官王佐文认为,小雨伞保险有一批年轻客户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跟随他们走来,“不仅要做定寿,并且一定要做好。因为我们用户的平均年龄是32岁,有家庭,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寿险是刚需保障需求,为用户持续提供价值是我们一直的追求。”

  自2017年起,小雨伞保险就在研发寿险产品,推出“擎天柱1号”,当年的保费就破亿。这次的“擎天柱5号”,合作方还是横琴人寿。

  据了解,横琴人寿是和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一样,由珠海国资控股的保险公司,注册地为广东横琴自贸区,属于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50%,经营稳健。

  03

  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小雨伞保险自成立以来,就比较注重用户体验:

  2015年,小雨伞保险成立没多久,就上线了“咔嚓理赔服务,和拍照时发出的“咔嚓”声一样,用户使用咔嚓理赔,可以在线上传理赔资料申请理赔,无需邮寄。

  2017年,小雨伞保险陆续推出了人工智能顾问“静静”智能核保师“小智”,让用户可以在线上通过简单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

  2018年,小雨伞发布自主研发AICS理算系统并推出“闪赔服务”,可以在用户上传理赔资料后在线计算并核对理赔金额,小雨伞保险直接理赔给用户,再与保险公司结算,对出险率较高的门诊、意外产品来说,用户体验非常好,目前“闪赔”最快可以做到20分钟理赔到账。

  定期寿险因其高保障杠杆被很多精算师喜欢,但定期寿险在中国占比仅为1%左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40%及日本的15%。

  小雨伞保险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严选+定制”的策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擎天柱定期寿险自2017年首次发布后其因保障责任简单、价格透明深受市场喜爱,随后定期寿险在整个互联网上持续升级创新,而“擎天柱”一直因其优秀的保障责任稳居市场第一梯队。

  总之,只要你有成家立室的打算,有正常的负债,有预期孩子教育费支出的打算,一律都适用定期寿险。

  “用极低的成本来转移人生经济负担最重的年龄,直到房贷还完、孩子长大工作,肩上的家庭责任减少,自然也不需要定期寿险了。”Lee最后说道。(完)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沸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