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联合众安科技发布保险科技应用价值研究报告

2020-11-06 13:04:15 和讯保险 

  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增速重回“两位数”。艾瑞咨询预测,受益于整体经济发展、人均教育水平提升及居民保障意识的觉醒,到2024年,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有望突破8万亿,成为全球保险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这其中,科技对保险行业起到了哪些助推作用呢?

  11月5日,艾瑞咨询联合众安科技发布《科技定义保险新未来——中国保险科技应用价值研究报告》。报告紧贴保险行业趋势,着眼科技为保险行业发展带来的价值增厚,并对保险科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前沿展望。

  科技构筑保险企业综合竞争力

  艾瑞认为,保险科技能够从提升系统运营能力、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加强企业风险控制、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强化监管合规五大方面构筑保险企业综合竞争力。

  2020年,疫情倒逼保险业供需双侧数字化转型。从需求侧来看,根据The Digital Insurer的调查研究显示,疫情期间受居家隔离、复工复产难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于数字化保险的期望显著提升,与保险业实际数字化进程的差距扩大,倒逼保险公司优化线上服务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行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刻不容缓。从供给侧来看,国内新兴技术产业发展已逐渐成熟,能够以高效的平台化赋能模式为保险业快速完成数字化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

  高频化、碎片化的特征,要求后台系统能够对硬件资源进行快速灵活调配。得益于云计算的发展和保险中台的构建,在互联网峰值流量接入时,保险公司也能够实现快速的横向扩展,满足互联网高并发业务需求的承接。

  而基于保险中台进行的“组件化”产品设计,满足快速上线、定制开发、快速迭代以及精准定价的功能,可以让业务部门快速开展新业务。

  在用户运营环节,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能营销平台,能够基于多渠道的用户标签分析用户画像,从而帮助保险公司制定更加有效的营销策略,实现购买转化率的提升。

  同时,保险科技的应用为行业提升风控能力带来了新契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能够建立实时反欺诈规则引擎及关联图谱分析,帮助企业实现减损。

  保险行业全面数据驱动的时代将会到来

  艾瑞认为,随着更多前沿科技的落地,数据将迎来近一步爆发并成为保险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当前阶段限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真正发挥应用价值的仍然是数据可用性和可获取性的问题,而在未来全面数据驱动的时代,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全面数据驱动主要可以拆分为三大环节: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和数据传输。智能穿戴、车联网等设备能够为保险全业务链提供精准丰富的可用数据;区块链建立的可信体系能够在多主体参与、互信共识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5G+”则能够解决数据实时性问题。

  未来,保险公司对风险的识别将更加具有前瞻性,保险不再只是被动风险管理角色,而是开始向风险预警、健康管理延伸。

  目前,行业内已经有多家成熟的技术服务商,例如众安科技,长期深耕保险行业,研究科技赋能保险全价值链的技术服务商,也将以科技为核心、服务为载体,持续向行业输出更精准、更轻量、更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中小险企及经代公司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