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头角逐“长三角”进入白热化!个个如何大显身手?

2020-10-23 21:41:48 和讯名家 

长三角是拉动中国经济的牵引,也是国内保险市场最为发达的重阵之一。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加速,保险巨头角逐进入白热化。10月23日,国寿重磅落地,批量签约投资项目430亿元,人保平安太保泰康新华又如何大显身手?

回溯十年前

国家顶层设计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了长三角的战略定位和愿景目标,到201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回顾一年前

国家顶层设计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按照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设置了分阶段的目标任务,并作出安排部署。

2020年7月

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印发《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支持政策措施;2020年10月,安徽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推进安徽银行业保险业一体化建设和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每一次目标的制定,都会配套政策的倾斜出台,随之而来的便是市场主体的布局。一方面在于抢占先机,另一方面也是看好未来的发展。

其实,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保险机构的必争之地,市场深度和密度相对居于高位,保险大省云集。与此同时,大量的保险系医养社区早已开始布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家保险巨头的具体表现。

国寿

大手笔、强阵容,签下430亿项目

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曾强调,要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资金投入。9月9日,国寿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10月23日,国寿集团在上海召开“服务长三角 聚力促发展”专题会议,公司驻江浙沪皖20余家省级分支机构与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长三角地区合作企业进行对接研讨和签约。国寿集团副总裁王凯,集团首席投资官兼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王军辉,央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金融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寿长三角地区相关合作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可谓阵容强大,在历次签约中较为少见。

国寿与东航集团、中航租赁、上海地产、江苏交控、宁波城投、浙江讯实科技等企业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涉及股权多元化改革、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租赁、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投资及意向合作总金额约430亿元

据悉,国寿正在筹备设立上海(长三角区域)投资中心,通过积极参与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投资,强化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20年8月末,国寿在长三角地区存量投资金额超8552.66亿元。

太保

巩固根据地,全方位服务跟上

长三角,可以说是太保的根据地,其总部位于长三角的核心地带上海,其在这一区域的表现自然较为活跃,大到支持各种会展赛事,小到具体的产品创新。

早在2019年7月,太保即召开了主题为“如何发挥保险优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动员会,从集团到下属的产险、寿险、资产管理、安信农险、养老投资等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产、寿险公司长三角地区部分机构负责人出谋划策。

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把这次动员会定位为,中国太保争当行业排头兵和先锋队的一次再出发。“太保诞生于上海,成长壮大于长三角,长三角地区始终是中国太保业务贡献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域。

动员会上,孔庆伟从基础设施、养老、环保等方面谋划太保的下一步计划。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太保已经投资了长江隧桥,随着与江苏经济的联通,中国太保还将抓紧投资第二条通道。健康养老一体化方面,加快长三角地区养老机构落地,加快推进南京鼓楼区的养老设施落地。支持环境治理联防联动,推动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通过“行政+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打造长三角地区的碧海蓝天

2020年8月,太保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开展市场化企—企合作项目,投资2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太保与青浦区、吴江区和嘉善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将以绿色保险力量助力长三角生态一体化,运用绿色保险共保服务机制推动生态环境区内通赔跨域治理,设立生态环保绿色基金加快绿色生态产融共建,开发金融保险创新联动机制助推示范区绿色产业转型,专设区域机构和创新实验室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

在绿色保险发展方面,仅2020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在长三角地区包括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内的保险保障金额已达57亿元。太保已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基本医疗经办、大病保险、长护保险、医保补充等医保业务共计73个项目,覆盖5429万参保人。

2019年,太保在长三角地区的首个落地项目——太保家园·杭州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7月,太保寿险成功摘得位于南京市仙林大学城区域的一养老地块,并将在此打造医养结合精品型太保家园养老社区项目。这是“太保家园”在长三角继杭州、上海落子之后的又一突破性进展,标志着中国太保集团在长三角核心城市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养老社区的蓝图已然成型。

泰康

医养布局最快,深度构建实体网络

说起保险业对养老社区的布局,泰康当仁不让成为表现最活跃、动作最迅速的一员。目前泰康在全国核心城市布点已超过20个,运营的养老社区辐射东西南北中,包括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成都蜀园、武汉楚园。其中,泰康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养老社区数量最多,包括上海申园、苏州吴园,以及马上开业的杭州大清谷社区。

我们可以一点介绍泰康在长三角的养老社区布局。

上海申园已于2016年开业,是泰康在长三角地区投入运营的首家旗舰社区,可提供约1840户独立生活养老单元,配置二级康复医院和约440张康复护理床位。一个社区配建一家医院。集医疗、保健、颐养为一体的全科诊所,为居民提供常见病诊疗服务。与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实现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医疗、专家会诊等服务。

苏州吴园是泰康在长三角地区第二家投入运营的社区,2019年开业。吴园兼具养生度假功能,集养生养老、艺术文化、生态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利用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研发并打造面向长者、社区等的全方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式实现健康管理和安全保护。吴园引入先进智能照护系统、康复医疗科技、智慧健康小屋、远程医疗服务等,融入“互联网+医养结合”新概念,实现医养整合照护模式。

大清谷医养社区是泰康在长三角地区第三家投入运营的社区,于2020年10月开业。大清谷医养社区是一个智慧医养方面特色非常突出的社区。智慧的特色是在以前6家医养社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升级,体现在智慧安防,防止老人走失、更精准地采集长者的数据、数据采集无感化,并适时进行健康管理。从无线报警定位、活动轨迹监测、雷达以及离床报警到人脸识别等各个系统,大清谷医养社区应用非常广泛。

下一步,泰康在长三角布局的养老社区宁波甬园、合肥徽园、南京苏园也将相继开业。而申园二期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同时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经济带,我们在长三角的布局已率先基本完成。”据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透露,待6家养老社区全部投入运营之后,将形成互为犄角、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长三角养老“集团军”,纾解长三角地区的养老压力。

人保

布局刮旋风,科技一子落沪

正当众多保险巨头布局长三角时,人保也不等闲。

2019年7月25日,绿地集团与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就战略合作暨中国人保入驻绿地外滩中心签署意向性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品牌推广、资源共享等领域进行系统、深入的合作。

人保密集的动作集中于2019年12月。12月17日,人保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投融资、机构设立、民生保障、保险服务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中国人保集团及所属公司将积极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和保险资金优势。

当日,人保成立的首家科技分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市科技分公司正式揭牌。这也是人保为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坚持创新共建、推动科技服务于产业发展深入融合;积极服务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加快保险科技赋能,推动商业模式变革。

2020年3月,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人保上海科创基金作为2020年上海市十大重要产业项目之一,在仪式现场顺利签约。

人保上海科创基金由中国人保相关保险子公司联合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基金投资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区域,重点投资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科技创新领域。后续双方还将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投向于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债权投资和资产证券化保险资管产品。

平安&新华

养生养老布局相断展开

作为第二总部位于上海的平安,自然在长三角地区少不了一些战略布局,传统的科技项目已在运营升级。

2019年5月17日,中国平安(601318)·桐乡新经济城与临港新业坊在平安不动产桐乡养生度假综合项目合悦·江南,就产业运营合作举行签约仪式。

据悉,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由平安不动产桐乡项目公司与桐乡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正式签约打造。项目核心启动区为3.48平方公里,是平安不动产桐乡项目继成功打造合悦·江南、悦景庄·乌镇后,布局桐乡的又一匠心力作。与临港新业坊的产业运营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全面聚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全省、服务长三角,谋划桐乡高铁新城布局,成为浙江省湾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沪杭“G60科创走廊”协同发展的标杆。

事实上,早在2012年9月,平安人寿的“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便落地浙江桐乡,总投资170亿元,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当时,平安旗下不动产公司负责人透露,桐乡是其在长三角养老产业投资上的首个布点,未来平安还拟在其他地区进行养老产业布局,形成规模及连锁效应。

对于新华而言,深知未来十年养老产业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布局养老项目刻不容缓。2020年4月28日,新华保险召开“新华家园·颐养金生”寿险与康养业务协同启动会,首次对外详细阐述康养产业的规划及最新发展情况,发布了全新的“颐养金生”终身年金保险产品。此次会议是新华保险全面推进“1+2+1”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公司寿险与康养业务协同的新起点。

在养老产业方面,新华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的重点城市继续探索布局新的养老项目。事实上,新华保险已在海南博鳌乐享社区、北京莲花池尊享公寓投入运营,北京延庆颐享社区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底正式亮相。

除了泰康、平安等在长三角的养老项目运营外,国寿嘉园·雅境养老社区2019年12月在苏州正式开业,太平斥资约40亿元兴建的首个“太平小镇”旗舰项目――上海周浦“梧桐人家”2019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

在长三角部分城市做养老社区网点规划的险企,还有光大永明人寿、恒大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合众人寿、复星保德信和君康人寿等等。

除此之外,跨国保险巨头也云集于长三角地区。在2019年5月长三角一体化保险创新研发中心成立时,就看到了很多国际保险巨头的身影,如安达保险、富卫人寿、加拿大枫信亚洲、瑞士再保险等。

End

精彩回顾

蚂蚁集团上市,相互宝成为“绊脚石”?三重尴尬可能引发“被剥离”!

车险综改“满月”大盘点:效果很明显,八大问题仍待解!监管透露新动向!

高原上的扶贫卫士:中华财险从扶人到扶产业,从保健康到保生产!

互联网健康医疗平台上市风潮迭起!

云南3000辆新车 “退保骗佣”,监管紧急“风险画像”!听听如何告诫险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