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千般好,一事管不了

2020-10-16 20:58:00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小司。

  社畜的世界,就没有容易两个字。

  前段时间,有家公司让一名正在休产假的员工,每天一篇销售心得,每小时600字,下班前给人事。

  为了保护员工视力,公司还很体贴地要她手写。

  这还是正常的休产假。

  你有没有想象过,要是因大病住了院,更长时间离岗,那会是一个什么光景?公司会是一副什么嘴脸?

  你从病床上醒来,身体还虚着,一睁眼就是去看账单,发现很大一部分都被社保报销了,自己的钱还扛得住,你眼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打开手机微信,老板还在群里@你,询问你的身体状况,满满的关心满满的人文关怀。你心头一动正要打字感恩,老板话题一转,就让你把工作交接给你的同事。

  你听出了老板话里有话,赶忙拍着胸脯表示,下周一就出院回公司报道。

  放下手机,手里被社保报销过的账单忽然就不香了,你眼里再次流下了泪水,不过这次不是感动,而是不争气。

  老子要是有钱,病成这样还上什么班。

  歇它个十年......十天半个月再说。

  02

  提起保险,普通人能想到的最实用的场景,恐怕就是看病不用自己掏钱。天大的病,有保险顶着就行。

  而且前有社保,深得民心。后有百万医疗,几百块换几百万的保额,不限疾病,不限社保范围报销。

  它俩在手,感觉都不用再考虑什么医疗费的问题了。

  不得不承认,这么想也是对的。

  医保的作用真的太大了,大部分很严重的疾病,经过医保报销后的费用,已经不那么难以承担了。而那些费钱的、要社保外药物的疾病,再经过百万医疗险报销一道,费用也不用太担心。

  你们说,这么算的话,生病的代价还有什么?

  聪明的你一定想到了,就是开头的那个场景。

  对大多数的成年人来说,生一场大病所付出的代价,是那些在卧床期间失去的经济收入,是大病初愈打算休养一段时间失去的经济收入。

  这还只是现实的、金钱上的损失。

  即便你重新就业,新公司可能也会在你身上打个问号。一个患过癌的年轻人,还不如一个可以打骂的中年人。

  中年人再没用,也还有他能干的活儿。年轻人再有拼劲儿,一个得过重病的年轻人,谁敢重用?

  就算他说自己能加班,公司也得掂量掂量风险。

  万一躺倒在公司,舆论都能让公司脱层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给个一般岗位就得了。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如干脆不录用。

  这就是赤裸裸的偏见,显而易见。但这就是现实,你不得不接受。

  这时候可能最微不足道的,反而是治疗疾病的医疗费了。

  03

  这些损失,社保没法,百万医疗没法,但重疾险恰恰可以弥补。

  跟社保和医疗险相比,重疾险最大的特点就是给付制。

  给付制的意思,是保险公司根本不在乎你治病花了多少钱,而是按说好的,直接给你一大笔钱。

  假如张三买了达尔文3号,60岁前能额外赔80%的保额。要是确诊了重疾,50万的保额,最后可以获赔90万。

  这钱张三可以治病,也可以乱花。

  要是同时还有百万医疗险,更妙。医疗费用可以交给百万医疗险报销,重疾险给付的保险金就可以看成是净赚。

  说赚可能不恰当,毕竟也是得了病,但有了重疾险给付的保险金,起码咱该休养一段时间的,就有了底气去休养。

  重疾险的这种给付方式,是社保它们不具备的优势。

  所以就别再问,有了社保,有了百万医疗,还要不要重疾险了,就这一个特性,重疾险就该在保障体系中占据一个位置。

  至于重疾险其他的优势,比如说,超长的保障期间,甚至可以保终身啊,不用担心续保问题啊,可以加小助理微信:manmanjun66,详细了解。

  重疾险当然也有短板,毕竟它的赔付是按病症分的,看上去没有社保、百万医疗不限疾病范围广。

  但归根到底,保险是要组合配置的。

  单一险种并不能解决全部风险,有些风险一发生,带来的损失可能需要多个产品才能覆盖。只依赖于百万医疗险或是社保,难免会有缺口。

  而且保险的特性,就是以小换大,搭配一个相对完善的保障体系,也不是什么难以承受的负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