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中介部王磊:疫情冲击引发保险中介渠道分化调整

2020-10-16 22:47:0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前所未有,疫情对保险中介行业也产生了冲击,个险渠道面临业务难开展、队伍不稳定,银保渠道常规化开展受阻,经代渠道业务拓展受到影响,线上销售模式短期不适应,从业人员面临防控和就业双重压力。”10月16日,谈及疫情对保险中介渠道产生的影响,中国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市场分析处处长王磊在“2020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直言道。

具体而言,保险中介渠道将出现分化调整。王磊表示,疫情冲击会引起保险公司调整中介渠道:一是个险和银保渠道,以往高度依赖个人保代理人和银行营业网点线下展业的模式可能会有所转变,个人代理人的不稳定、银行网点的活动受限等问题均使这两类渠道受到较大冲击。二是互联网保险渠道,线上非接触式开展保险产品销售和相关服务将得到更多重视。三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渠道,该类机构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综合保险产品配置、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各有优势,专业化程度高,综合风险管理优势受到保险消费者青睐。

不过,保险理念深化将为保险中介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王磊认为,当前我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与世界发达保险市场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保险需求仍有较大释放空间。本次疫情带来突发性风险冲击,将显著提升消费者保险理念和保险意识,释放更多理性的综合保险配置需求

同时,他还表示,互联网保险新型业态将迎来发展机遇。疫情发生后,传统保险销售与服务模式均受到较大冲击,保险消费和服务将加速向线上迁移。在这种总体趋势下,保险中介行业也将加速转型升级进程,围绕客户现实需求,以科技提升产品、服务、销售的灵活性、敏捷性、精准性等,也将成为市场主体改革变革的重要方向。当前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保费规模增长迅速,无论是通过线上个人保险代理人还是互联网保险中介,互联网新型业态发展将为保险中介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目前中介部牵头制《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将立足有效防范风险,审慎包容创新,有力规范和支持保险科技和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我们正在加快立法进程,争取新《办法》在年底左右颁布。”王磊透露道。

“保险专业中介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保险服务优势。”他进一步分析道,此次疫情影响广泛而迅速,凸显了商业保险在服务养老医疗等领域的潜在空间,并激发家庭和个人的商业保险综合配置需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仅拥有300多万密切联系全国千家万户和社会各个层面的从业人员,且集合多家保险公司更为丰富的保险产品,能够提供更加专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险咨询服务,使保险消费者实现更为自由地定制保险产品服务。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未来家庭保险配置方面更能发挥专业和综合优势。

此外,在王磊看来,以提升客户价值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将促使行业高质量发展。疫情冲击下,保险业整体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影响,未来的竞争与发展环境使新客户拓展更为困难。而围绕客户维系、提升续保率、拓展服务价值链的客户经营工作将更受重视。行业将向以服务客户风险保障需求、提升客户价值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实现行业服务能力不断优质化,促使全行业更加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