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人员侵占保险金 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合计被罚4.2万元

2020-10-12 22:00:1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10月12日,吕梁银保监分局发布罚单显示,因存在理赔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保险金的行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吕梁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被罚3万元,相关责任人员刘倩倩、薛卫平、王玉斌被警告并分别罚款5000元、4000元、3000元,王勇则被禁止十年进入保险业。

罚单显示,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理赔人员王勇,2019年4月11日至2019年7月15日期间负责吕梁辖区意健险出险后的查勘、定损、单证收集、理算核赔工作。期间,王勇办理赔案合计107件。太保财险对5000元以下的案件实行自动核赔,王勇负责理赔资料的上传和初审,时任理赔经理刘倩倩负责复核。在刘倩倩工号登陆的系统中有“理赔计算复核”按钮,点击此按钮便可完成理赔金的支付操作。对于全省5000元以下意健险赔案,太保财险山西分公司会在完成支付的15至30个工作日内进行例行复核。在7月的例行复核中发现疑点,并于7月19日成立检查组开展调查。2019年7月19日至25日,经太保财险山西分公司检查组人员逐笔核查,发现王勇盗用刘倩倩的工号进行复核,将其中无理赔资料、重复索赔、资料不全的67件意健险赔案合计金额291424.84元,支付给自己的银行卡或其朋友的个人账户,所涉案件险种均是为个人办理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王勇承认侵占赔款事实及金额,于2019年7月25日、26日分别退回现金15万元,共计30万元,由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张继锋、刘玮红接收并出具收款收据。2019年8月8日、2019年9月5日由张继锋向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账号:0509021029300000957转入合计金额291424.84元,用于偿还被其侵占的保险理赔金。

2019年7月30日,太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向离石区经侦大队报案。2020年3月19日,离石区公安局正式立案调查,并出具立案告知书。

2019年9月3日,吕梁银保监分局收到了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报送的《关于太保产险吕梁中支意健险案件的报告》。

2020年6月23日,根据《保险机构案件责任追究指导意见》第十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违规问责办法》,太平洋财险山西分公司印发《关于对我司“王勇涉嫌职务侵占案”相关人员进一步问责的决定》(晋太保产发〔2020〕136号),对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玉斌给予记过处分,副总经理薛卫平给予记大过处分,对时任意健险理赔中心经理刘倩倩给予降职处分,工作由车意险理赔中心调整至车险部,职务由部门经理降为副经理,对王勇给予开除处分。

经调查,根据太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关于规范车意险案件赔款支付的通知》,“中支权限内所有意健险例外支付案件必须上传理赔经理审核签字的小额理赔审核单”,“例外支付选择其他情形的需面见被保险人当面出具授权委托书并上报分公司,车意险总经理签字同意后方可支付”。王勇所涉67件案件均为例外支付,其影像资料中未见其上传理赔经理刘倩倩签字确认的审核单,也未见授权书和刘倩倩签字的同意书,但赔款均支付成功。王勇侵占67件意健险赔款,为王勇违法盗用时任理赔中心经理刘倩倩的工号所为,为本案件的直接责任人员。

综上,太保财险吕梁中心支公司被吕梁银保监分局责令改正,并罚款3万元;相关责任人员刘倩倩、薛卫平、王玉斌被警告并分别罚款5000元、4000元、3000元,王勇则被禁止十年进入保险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