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总经理升任董事长,王思东将掌舵太平集团

2020-10-12 13:09:28 和讯名家  慧保天下

在2020年9月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谁将接手太平保险集团成为行业热议话题。时隔月余,太平集团的董事长人选也终于敲定。

『慧保天下』获悉,王思东将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不出意外的话,在履行相关程序,经由银保监会批准之后,其将正式出任太平保险集团新一任董事长。

01

曾与两任董事长共事,王思东在太平内部风评较好

公开资料显示,王思东出生于1961年,仅比60岁的罗熹小一岁,拥有2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在加入保险业前,曾先后任职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新华社香港分社(现香港中联办)、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等。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 王思东

2000年,王思东加入中国人寿,正式踏入保险业,历任中国人寿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股改办副主任、集团办公室主任等职。

2004年6月,王思东出任国寿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6年3月起任国寿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分管办公室、投资管理部以及信息技术部;同时兼任国寿股份董事、国寿养老董事、国寿电商董事、国寿投控董事长等职,在各个板块都有历练。

2018年1月,中组部宣布王思东正式接替到龄退休的李劲夫,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0年4月,银保监会又核准了王思东担任太平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从时间上可以看出,2018年1月,王思东调任太平保险集团时,集团董事长仍为王滨,直到8个月后,罗熹接任王滨成为新一任的董事长。接近太平管理层人士曾表示,前后两任董事长虽然风格有所不同但都以强势著称,王思东主要以踏实务实地做好份内工作为主,内部风评比较好。

不仅如此,在国寿任职期间,王思东在分管的信息技术、投资管理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其领导下,国寿投控作为国寿集团进行产业布局的重要投资平台,资管规模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签约规模突破3000亿元,划款规模突破2000亿元,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同时,由于分管信息技术部,王思东对于科技创新关注颇多,在科技互联网领域,国寿投控的投资项目包括蚂蚁金服、滴滴打车、联通混改、京东等。

02

高增长后,太平人寿、太平财险步入转型深水区,新任董事长待解难题

近段时间,太平保险集团经历了一大波人事调整: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张可辞任加盟云锋基金,原董事长罗熹履新人保集团董事长……而王思东上任后,太平保险集团的未来走向如何,同样颇受关注。

2018年9月,60岁的王滨履新中国人寿,罗熹则从华润调任太平补位。当时的太平,在“三年再造”后,实力及市场地位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如何承接王滨“三步走”以及精品战略,推动中国太平业务规模与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刚罗熹上任后首要面临的问题,“高位接盘”,难度不可谓不小。

罗熹给出了新的治司方略,涉及“新时代发展战略”“国际化”“服务国家战略”“共享太平”“信息化”“提升投资收益”“保险+投资+产业经营”“对标先进同业”等八大关键词。

从整个集团的发展来看,近两年来的表现尚可,2019年,太平保险集团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72%,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30%,创下太平历史上最好经营业绩。

不过,2020年上半年的太平保险集团明显受到疫情冲击,总保费收入1240亿港元,略有负增长,净利润更是出现腰斩。

从不同业务方向看,集团最重要的利润贡献者,寿险子公司方面,在经历过王滨时代的“三年再造”后,太平人寿在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净利润翻番,2017年跻身寿险公司千亿俱乐部,2019年市场排名第五,净利润也达到了百亿元规模。2020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保费收入也实现了0.45%的微增。

但保费逆势增长之下,依然难掩疫情、转型等带来的困顿。个人代理人数量从年初的38.57万,增至2020年中的40.72万,但每月人均期缴保费却从14455元人民币降至14241元。透过个人代理队伍分销的保费,由去年同期的823.42亿港元下跌至736.95亿港元。其中个人代理人渠道的期缴首年保费更是从2019年上半年的198.51亿港元下降至110.33亿港元。这意味着,其未来几年的续期保费增长都将受到拖累。

当然,太平人寿的问题不仅仅是太平人寿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在转型期的共性问题,对于中国太平新一任掌舵人来说,下一步太平人寿是向左走,坚持规模优先,还是向右走,坚持效益优先,须慎之又慎。

产险方面,近两年,太平财险的保费收入及净利润均取得不错成绩。2018—2019年,太平财险保费收入实现271.42亿港元,同比增加11.28%;利润为4.73亿港元,同比大增66.55%,同样从2011-2019年间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来看,也达到11.57%。

不过,9月落地的车险综合改革已经成为摆在所有财产险企面前的一大变量,按照此前预测,行业整体车险保费收入会面临较大的下滑压力,行业性的承保亏损,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车险端保费收入承压,市场压力势必会传导至非车险领域,据悉,在一些地区,非车险竞争已经白热化。而这些都是太平财险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根据太平保险集团召开的年初及年中工作会议,2020年是太平保险集团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进入改革深水区的太平人寿要深入科技赋能,激发经营活力,财险则需要加快车险升级、非车险转型,探索高质量发展。

在集团的整体战略之下,面对太平人寿、太平财险的转型难题,作为新任掌舵手,王思东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03

太平总经理重新空缺,四大副部级险企高层基本落定

虽然董事长人选已经敲定,但因为王思东的升迁,太平保险集团总经理的职位又将成为空缺,一般而言,新的人选,或从内部选拔,或从其他副部级央企调任。

此前曾有传言称,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蔡允革近期已被组织考察,或将出任中国太平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蔡允革历任广东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办公室总经理、党委办公室主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等,并没有保险从业经验。

从2018年,王滨接任到龄退休的杨明生出任国寿集团董事长开始,新一轮保险央企的人事调整工作拉开帷幕。

截至目前,国寿集团、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信保和中国太平四家公司,或董事长、或总裁共出现6次人事调整,其中,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中国太平是董事长和总裁全换。

除了一把手外,集团副总裁层面的人事调整更是频繁,原国寿集团副总裁肖建友调至中国人保,原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则调至国寿集团,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等。

值得注意的是,“60后”依然是当下副部级险企高层管理团队的中流砥柱,根据有关规定,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上限一般是63岁,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的“65后”乃至“70后”,将逐步进入到副部级险企的权力中心。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