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轩出任董事长 幸福人寿“心”向紫光

2020-10-10 08:49:2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9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一则行政许可,批复同意王慧轩出任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董事长。

这意味着,王慧轩除了担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以外,还同时担任幸福人寿、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财险”)两家保险公司董事长。

另外,诚泰财险受让幸福人寿股权获批之后,幸福人寿新一届领导班子也将到位,并相继获得监管批复。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与紫光集团投资诚泰财险后即产生关联交易类似的是,在诚泰财险入股仅一个多月,幸福人寿便拟拿出15亿元投资紫光集团间接控制的紫光股份(000938,股吧)(000938.SZ)。不过,交易双方就股份转让协议未能达成一致,导致投资计划最终未能成行。

老保险”牵头

据了解,王慧轩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广东分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担任诚泰财险董事长一职,王慧轩对记者称:“我也是职业经理人,这些事情并不由我决定。”

实际上,紫光集团战略投资诚泰财险,诚泰财险战略投资幸福人寿前后,都曾出现王慧轩的身影。

不过,引用王慧轩自己的话则是“我并未非常刻意去促成,而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时任人保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的王慧轩辞职,加入紫光集团,担任紫光集团董事、联席总裁。不久之后,紫光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发起设立中青人寿的消息流出。

2017年4月,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曾与王慧轩见面,双方对推进紫光芯云产业园落地、设立高新技术转移专项基金等事项进行沟通和交流。

2018年年底,诚泰财险混改引入紫光集团作为战略类股东获批。2019年6月,王慧轩出任诚泰财险董事长。

对于投资幸福人寿一事,诚泰财险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通过推进“一体化、多元化”组织体系改革,对外寻找优秀战略投资标的,早在2019年中旬就已初显端倪。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01359.HK)宣布出售幸福人寿股权后的第一时间,诚泰财险就与其进行积极对接及洽谈。拿下幸福人寿对于诚泰财险来说意义重大,是公司走向全国的通道,也是高速扩张版图中必须拿到的一张“门票”。

15亿元关联交易终止

关联交易,已经开始逐步推进。

诚泰财险入股幸福人寿获批一个多月后,幸福人寿官网发布重大关联交易公告称,2020年9月1日,公司认购“大家资产-琼琚系列专项产品(第五期)”(以下简称“琼琚系列专项产品”)15亿元,用于受让紫光股份5.46%股权。

据了解,琼琚系列专项产品存续期为4年,紫光股份股票的限售期为6个月,解禁后大家资产将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实现退出。

根据股权关系,紫光股份实际控制人为紫光集团,此次交易前,紫光集团通过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通信”)间接持有紫光股份52.13%的股权。

由于紫光集团为诚泰财险战略类股东,诚泰财险为幸福人寿战略类股东,本次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且占幸福人寿上一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以上,根据《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保监发〔2019〕35号)的有关规定,此次交易构成重大关联交易。

9月3日,紫光股份公告也显示,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7%的股份。在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即2020年6月22日至 9月1日,共有2家意向受让方向紫光通信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其中屹唐同舟申请受让公司5.68%的股份;琼琚系列专项产品申请受让5.46%的股份。

然而,幸福人寿间接投资紫光股份一事出现了较大变动。

9月18日,紫光股份公告称,鉴于股东紫光通信未能与琼琚系列专项产品就股份转让协议达成一致,紫光通信与琼琚系列专项产品终止本次受让申请。经紫光通信综合各方面因素后,确定屹唐同舟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受让方。

虽然此次幸福人寿与紫光集团关联交易终止,但是诚泰财险相关负责人不久前曾向记者表示,截至2020年7月底,幸福人寿可运用投资资产规模接近600亿元。未来诚泰财险将更多利用股东紫光集团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以及对其产业链中的科技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在保险资管领域将发挥合力,与幸福人寿展开联合投资。

高层大换血

记者注意到,除了王慧轩任职获批以外,近日,幸福人寿其他高管的任职也陆续获得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具体而言,郭俊获批担任董事会秘书,柏凌获批担任董事,王家春获批担任副总经理,姜志强获批担任总经理助理、合规负责人,杨建灵获批担任监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有4位高管同样也在诚泰财险任职。

据诚泰财险官网,郭俊目前在诚泰财险的职务为总经理助理和董事会秘书,柏凌为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王家春为独立董事,杨建灵为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总经理助理、法律责任人。

不过,幸福人寿总裁一职人选迟迟未公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人保寿险原总裁助理廖定进已经被任命为幸福人寿党委副书记,担任幸福人寿销售创新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临时协助负责个险营销部、团体/中介部、健康险事业部、银行保险部、业务运营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工作,还分管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有望成为幸福人寿空缺已久后的新任总裁。

根据联合资信评估公司7月24日披露的评级报告,截至2019年末,幸福人寿董事会由9名董事构成,与公司章程规定的11人不符。其中执行董事2名,均由中国信达提名;独立董事4名;股东董事3名,分别由中国信达、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名。

监事会由7名监事构成,与章程规定的9人不相符。其中职工监事2名,股东监事5名,监事长暂缺。

由此可看出,经过股权变更后的幸福人寿,未来在公司治理、经营、人事等方面或将继续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