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市场隐现利率风险和权益风险 “资产荒”现象延续

2020-09-29 16:47:57 和讯名家  潘婷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潘婷)讯,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0》(下称“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金融风险由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保险行业风险总体收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暴露,新型风险浮出水面。

具体来看,报告将过去一年乃至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归纳为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公司治理风险、新兴风险等七个方面,对2019年乃至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进行深入剖析。

一是保险风险方面,多险种承保风险加大。其一是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走高,2019年的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2,351亿元,同比增长34.78%,主要由于医疗险重疾险赔付大幅增长;其二,人口预期寿命延长,长寿风险不断积聚。这将加大长期重疾险和医疗险赔付风险,并增加年金产品负债成本;

其三,市场竞争激烈、多数保险公司议价能力有限、借款人意外险手续费变相为借款利息等、信息不对称、财务数据失真等原因导意外险手续费持续处于高位;其四,养殖保险赔付率攀高。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生猪养殖保险赔款支出144亿元,简单赔付率127%,赔付率出现阶段性同比大幅攀升。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具有延续性,预计2020年养殖险赔付情况仍不乐观。

二是市场风险方面,利率风险和权益风险隐现。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长期来看市场利率中枢大概率震荡下行。同时,“资产荒”现象仍在延续,保险资金中长期配置压力有所加大,再投资风险有所增加。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利差损风险增大。部分公司对利差损风险认识不够充分,需关注这些公司万能险产品带来的“软性”利差损,防范调节机制失灵。

信达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王舫朝认为,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有相当比例投向债权类资 产,对利率敏感性较高,因此受利率下行影响较为显著。此外,随着保险规模增长进入快车道,保险资金运余额增长快速提升,2011-2019 年保险总资产和资金运用余额年复合增速分别达 16.6%和 16.3%,险资配置难度和压力加大。

2019年,股票市场回升,多数公司主动加大了股票的配置比例。保险行业投资股票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均同比大幅上升,但仍有近两成公司投资股票亏损。配置股票比例较高且收益率较低的公司面临较大的权益价格波动风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国相继爆发,震荡全球资本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波动与减值压力增加。

三是信用风险方面,信用违约风险继续扩大。在经济转型、去杠杆和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信用环境严峻。2019年债券违约继续维持高位,违约存在主体分层明显、违约原因多样化的特点;2020年,信用债偿债压力较大。

在信用风险逐步释放的背景下,保险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叠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攀升,保险公司持仓债券及非标产品的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暴露。随着行业内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不断提升,部分非标产品也隐含了信用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保证保险高速发展,其业务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当前信用违约事件增多,保险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显著增长,赔付事件明显增加。其原因一是受到经济下行影响,个人还款能力下降,影响个人消费类信用保证保险;二是随着网贷监管政策收紧,加快了风险暴露,并将风险传导至保证保险。

四是操作风险方面,规范经营有待加强。2019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公布94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全年共计罚款14,117.38万元,同比下降41.44%。一些行业顽疾短时间内仍无法有效杜绝,具体表现为车险业务违规频发、人身险产品开发设计和管理存在不足,在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费率厘定及精算假设、产品材料等方面存在问题、健康险投诉及纠纷高发。

五是战略风险方面,险企战略转型面临多重挑战。部分财产险公司业务模式单一,高度依赖车险业务,且面临车险市场深化改革、费改后经营模式转变、合规风险加剧等局面,同时面临外部信用风险加大、非车险业务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转型发展战略不清晰等问题。

人身险公司经营管理和人才队伍尚未经受过复杂经济周期的全面考验,风险管理实践尚不成熟。少数公司依赖过去的粗放发展路径,缺乏改革勇气;部分公司缺乏创新勇气,不愿走出舒适区;部分公司虽积极转型,但在外部竞争和内部经营的双重压力下,战略选择在公司治理、产品战略、渠道建设、竞争力等方面面临多重挑战。

六是治理风险方面,股权管理等方面仍存诸多问题。一方面,股东对保险行业经营规律不认同是导致公司治理风险的重要原因。有些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股东越位、非正常关联交易问题较突出,公司资源频繁被关联方占用;有些外资公司存在中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各50%的股权结构,控制权相当;少数公司股东关系复杂,隐藏股东关联关系,仍存股权代持、隐性股东等问题。

另一方面,股权变更频繁、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高管人员变更频繁等情形不利于公司长期战略的持续性和有效性。2019年,共30家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发布股东变更公告,部分公司的股权变动凸显出业绩承压、经营困难等问题,个别公司股权流转不定。

七是新兴风险方面,外部变革带来挑战。一是科技变革给保险业带来多重挑战。保险科技加速保险业务数字化转型,但部分保险公司对于转型所需的顶层设计或总体规划认识不足,缺乏整体布局和统筹规划,对公司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管控带来巨大挑战。科技运用带来的数据隐私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风险、信息安全风险等衍生风险亦不容忽视。

二是会计准则变革对行业提出更高要求。IFRS9和IFRS17将给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带来重大变化,新准则的复杂性和实施难度,对保险公司财务、精算、IT、战略规划、业务发展、投资策略、营运管理、风险管理等公司经营方方面面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