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任保险11年累亏超14亿 增资扩股获批能否带来转机待考

2020-07-13 07:58:13 发现网 

增资计划获监管部门批复,国任保险注册资本增加至40.07亿元。同时,跟踪年报发现,国任保险成立11年亏损超14亿元,偿付能力指标自2015年末开始下降。

近期,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保险”)发布公告称,已取得监管部门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核准国任保险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40.07亿元。而国任保险此次增资扩股在于谋求传统业务转型,提升技术能力。

从业绩情况来看,国任保险2019年实现净利润1531.08万元,但根据国任保险披露的历年年报显示,其成立11年亏损超14亿元。同时,年报还显示,国任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针对国任保险的增资扩股、业绩和偿付能力等情况,发现网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日期,国任保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新进投资者降至3位 增资扩股已批复

国任保险官网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公司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国任保险将注册资本从3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0.07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任保险此前披露的有关增资扩股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扩股按人民币1.832元/股向3名新进投资者和2名现有股东增发10.07亿股股份,共募集资金18.45亿元。

(来源:国任保险官网)

其中,两名新增股东深圳诺普信(002215,股吧)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维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分别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和2000万元,认购1637万股和1091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409%和0.272%。另一名新增股东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认购5.45亿股,持股比例13.622%。

两名现有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和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美控股(600167,股吧)”)分别出资人民币7.56亿元和3860万元参与此次增资扩股。

增资后,深圳投控持股41%继续保持国任保险第一大股东,联美控股持股比例从19.333%降至15%,为国任保险第二大股东。新增股东罗湖引导基金持股13.622%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扩股与国任保险2019年10月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增资方案相比,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由5名降至为3名,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新增的投资者由4名降至为2名。增资总额由19.83亿元缩减为18.45亿元。

(来源: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

对于此次增资缩水的原因,发现网向其致采访函询问,但国任保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而据相关报道,此次国任保险增资缩水是因为意向投资人股东资质或其自身业务发展问题不能参与此次增资。

另外,从国任保险的股权结构来看,在此轮增资过后,信达系所持国任保险股份再次下降。2017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将其持有的41%股份转让给深圳投控,转让后仅保留10%股份。由于未参与增资扩股,中国信达所持股份降至7.487%,同时,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所持股份降至4.991%。

11年累亏超14亿 偿付能力指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国任保险股东变动,增资扩股的一系列操作的根本原因在于其经营难题。自2009年成立,国任保险经历了从盈利到亏损的剧烈震荡,成立11年累亏14.48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国任保险的前身是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于2009年成立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跟踪年报显示,2009年-2012年,国任保险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06亿元、-2.45亿元、-3.71亿元,成立前四年国任保险处于亏损状态。但到2013年净利有所好转,2013年-2015年,国任保险连续盈利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03亿元、0.21亿元、0.23亿元。

好景不长,2016年开始,国任保险净利再次陷入亏损状态。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2.67亿元、-1.71亿元。2019年,国任保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17亿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8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任保险自2013年保费收入迈入30亿元的规模后便停滞不前,2013年-2017年,国任保险保费收入规模一直在32亿元左右。2018年,成立11年的国任保险迈入了40亿元的保费规模。

此外,在偿付能力方面,国任保险2015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从年初的409.06%上升至452.87%。2016年末国任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开始下降,2016年末-2019年末,国任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402.91%、309.35%、299.06%、285.02%。2020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下降至240.32%。

因此,国任保险此轮增资的另一原因便是快速补充资本金,大幅提升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另外,计划转型的国任保险,除了要改善亏损状况外,还需面对合规经营的难题。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4月14日(行政处罚日期)国任保险赤峰中心支公司因编制虚假资料罚款26万元,柳苹作为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5月26日国任保险通辽中心支公司因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罚款20万元,安俊亮作为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并罚款4万元。

同时,在银保监会部署开展的为期半年的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中,国任保险还因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在10%-20%之间被监管点名。

而对于目前增资获批的国任保险来说,如何实现成功转型,改善经营业绩是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现网》研究员 刘利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