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0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 超500亿

2020-06-05 02:3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已有1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超过去年全年,发债规模超过500亿元。

其中,不乏“首次”、“规模最大”等资本补充债券的身影。比如今年5月,新华保险发行的100亿元境内资本补充债券是其发行的首只资本补充债券。

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用于补充资本的债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本补充债可在央行的监督管理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这种方式流动性更高,投资者容量更广,保险公司多了更多银行等重要的融资对象,更有利于筹资。

资本“补血”各有所图

对于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次数明显增多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去年保险行业的整体增速回暖,达到两位数,资本消耗大,需要持续补充。另外,银保监会关于股东资质、资金来源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收紧,审批门槛提高,而且很多民营股东的经营受到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出资能力也受影响,所以通过原有股东增资或者引入新股东并不容易。

新华保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本次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新华保险附属资本,增强公司偿付能力。同时,利用市场化和证券化的融资手段,有利于新华保险改善负债结构,顺应市场形势并稳步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优质信用形象和市场影响力。

3月,平安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簿记发行的200亿元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是其自2015年、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后,再次亮相境内债券市场,也是平安人寿在境内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

平安人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防范阶段性资本不足,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支持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业前4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99万亿元,同比增长4.34%;赔付支出4109亿元,同比下降4.38%;业务及管理费为1674亿元,同比增长0.3%;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9.61万亿元,为总资产的89.63%。

周瑾还指出,通过资本补充债的方式补充资本,本身不涉及现有股权比例的变更,审批标准和发行程序相对简单,周期也更短,因此更容易被保险公司采用。

升级版监管意图

保险公司发行的这些资本补充债券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作者:李致鸿 )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