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经辉退任友邦保险行政职务 李源祥执掌帅印闯新关

2020-06-02 02:3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尘埃落定。

6月1日,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李源祥于今天接任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一职并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李源祥为黄经辉先生的继任人,而黄经辉已退任公司的行政职务。

转战友邦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平安(601318)发布公告称,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李源祥将继续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

同日,友邦保险宣布,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已知会董事会彼于2020年5月3日起退任所有执行职务的意向。

友邦保险董事会宣布,委任李源祥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彼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2020年2月2日,李源祥的辞任生效通知如期下发。李源祥正式辞任平安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此后的5月28日,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委任李源祥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辖下的风险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6月1日起生效。黄经辉自2020年5月31日起退任公司执行董事,不再担任董事会辖下之风险委员会成员。

平安“外脑”

中国平安曾是李源祥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他与中国平安的缘分始于被称为“华人保险教父”的梁家驹

2003年,“SARS”期间,马明哲曾亲临香港力邀梁家驹加盟。梁家驹加盟平安时,带来了其助手李源祥。

2004年,李源祥以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的身份加盟平安。1965年生人的李源祥是剑桥大学财政金融硕士。在加盟平安前,他曾任英国保诚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信诚人寿保险总经理等职务。

经过数年发展,李源祥先接替梁家驹升任平安寿险董事长,后来又逐步晋升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2018年12月,中国平安在深圳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根据安排,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

李源祥是中国平安“外脑”的重要代表之一。

中国平安从创立初期就制定了“三外”的国际化战略,即资本国际化(外资)、国际领先的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外体)以及国际化的高阶人才队伍(外脑)。

业绩挑战

新出发的李源祥,面临的是友邦保险的新压力。

5月15日,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新业务价值下跌27%至8.41亿美元;年化新保费减少18%至14.83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下降6.9个百分点至56.6%。

究其原因,年化新保费较2019年一季度减少18%至14.83亿美元,反映该集团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业务的销售额下降。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下跌6.9个百分点至56.6%,主要是由于产品和地区业务组合变动,以及业务量减少引致承保费用超支影响。

友邦也在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多年来,友邦保险仅在中国内地五个省市开展业务,包括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五家分公司和东莞、江门两家支公司。2019年7月,友邦保险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增设营销服务部,这是其17年来首次在中国内地扩张业务地域。

2019年12月,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分改子”申请一旦获批,意味着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有了独立法人资格,困扰其多年的分支机构扩张瓶颈也将得以解决,将为其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拓展奠定新基础。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过去几年,在监管导向下的保险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方向与发展模式转变趋势,与外资保险公司的经验与优势领域是相匹配的。外资保险公司拥有相对高端的品牌和客群定位、保障型的产品、优质的代理人渠道,这些因素也使得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提速,市场份额上升。

目前,瑞信研报表示,将友邦保险目标价由85港元下调至82港元,但仍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