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公司要尽早研究《民法典》实施带来的影响 | 参会手记

2020-05-25 22:05:10 和讯名家 

  编者按

  全国两会,举世瞩目。

  全景网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委员和代表,用第一视角记录他们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也让大家能换一个角度看两会。

  文 | 张琳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

  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

  今天下午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工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尽管由于疫情压缩了会期,但是还是有很重要审议工作,包括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和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图:张琳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者供图

  对于《民法典(草案)》是2018年8月整体审议各分编草案,之后分单元多次进行审议,先后7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面意见90余万条,形成了总共7编1260条的《民法典(草案)》。我们也早就进行了学习,大家也都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希望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这个法律涉及到人一生的各个环节,可能会改变人的生活型态和办事依据,估计今后法院和律师们会更加繁忙。

  我不是法律专家,但是我觉得《民法典》里面很多内容都会与保险有关,尤其要提醒保险业注意的是第七编——《侵权责任》。如:“第一千一百六十六条 行为人造成他人民事权益损害,不论行为人有无过错,法律规定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依照其规定承担。” 我认为,这条今后一定会在责任险领域引起更多的索赔。而第二章《损失赔偿》里对于损失赔偿就有了清楚地法理依据。美国在侵权法案颁布后就是遇到了大量的责任险的索赔,并使得保险公司遭受大量的诉讼,进而影响到了损失数据的趋势变化,影响到了定价和准备金的变化,这些在责任保险中都会遇到挑战。

  所以我觉得保险公司要尽早地研究《民法典》实施会带来的影响,把风险防范做在前面,否则在索赔和诉讼到来时如果没有准备,将出现大量的亏损,从而导致系统性风险。

  “参会手记”系列

  (点击可查看往期参会手记)

  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 参会手记

  关键时期 保险应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 参会手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景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