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业保单件数高增长喜与忧 消费者保险意识并不弱关键是价格

2020-05-15 02:3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保险公司前4月保费陆续发布,分化行情持续。

受疫情影响,健康险快速发展,这也更为形象地说明,消费者的保险保障意识并不弱,而是畏于一些保险产品价格,因此普惠型保险产品是未来的重要方向之一。

件数高增长背后喜与忧

从上市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看,2020年1-4月,中国人寿累计保费收入3375亿元,同比增长14.45%;新华保险累计保费收入685.84亿元,同比增长33.2%;国华人寿累计原保费收入173.41亿元,同比增长-17.46%。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尚未走出疫情影响,例如,新华保险4月单月保费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4.1%,但环比下降44.92%。

对此,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但目前已在积极恢复中。”

5月13日,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报告称,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总保费增速将会有所下降,但预计将会很快恢复。与其它行业相比,营收下滑、供应链中断对保险业的影响较小。

受疫情影响,民众保险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持续增长。这体现在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20年一季度新增保单件数109亿件,同比增长72.1%。

但亦有隐忧,即保单件数高速增长,但以健康险、意外险为主,这也意味着件均保费可能并不高。

一位保险公司精算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各家保险公司‘开门红’主打的产品通常是长期储蓄型年金产品,这些产品的形态相对复杂,销售难度相对较高,主要依靠个险销售团队拓展。疫情影响了这部分产能,但健康险出现高速增长。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积极规划营销活动,产品层面均聚焦价值,重点销售保障型产品。”

值得思考的是,网络互助和健康险越来越受到欢迎,说明消费者的保险保障意识并不弱,而是畏于价格。蚂蚁集团研究院的《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的实际参与人数为1.5亿人,预计2025年将达到4.5亿人,覆盖中国14亿人口的32%左右。

代理人渠道的结构性转型期

虽然互联网渠道正在加速发展,但个险渠道依然是主力,各家保险公司疫情期间在增员上丝毫没有懈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2万人。今年一季度,在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中国平安(601318)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销售人力规模均显著增长。

不过,处于改革期的中国平安也多次“喊话”增员。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在直播时表示,中国平安将借助科技的力量,持续完善代理人支持体系,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盟平安。中国平安上线的“国聘行动”专场,则面向全国招聘数十万保险代理人。

在这一过程中,各家保险公司还要避免“水分”。

19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 记数据清核情况的通报》显示,清核后, 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质量在 转好,同口径下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数据 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的执业登记 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中的报送数 据更具可比性,全行业数据二者之间差 异率在2019年7月至12月间持续保持 在5%以内,但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 司有36家,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 保险公司有15家。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个险渠 道改革的契机。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 师刘欣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当下为寿险行业代理人渠道的结构性转 型期,各家保险公司逐渐从粗放式的人 力增长模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模式,明 确定位目标客群并坚定推行中长期渠道 改革的保险公司将抢占优质代理人资 源,有望在寿险发展新周期中获得领先 地位。

其中,刘欣琦提及,长期来看,各家 保险公司应当升级基本法。基本法修改 主要从招募、考核和激励三方面入手,共 同引导高质量和高产能团队。招募方面 通过提升新人招募的门槛、鼓励全员优 质增员等方式提升入口端人力质量,尤 其关注能够帮助客户提供除保险以外的 医疗、健康需求解决方案的代理人。考 核方面提升考核基数和要求,牵引代理 人提升产能。激励方面逐渐将短期费用 激励转化为长期稳定的基本法利益,匹 配丰富的荣誉体系,牵引代理人成为绩 优人才和管理人才。

人保财险原执行副总裁王和对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代理人渠道对 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动态过程, 是要在明确目的和方向的基础上日积月 累完成的。这不是简单的增减,质的提 升才是驱动和决定因素。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