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孔傅配”亮相太保股东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出炉,来看新三年规划

2020-05-13 11:18:07 和讯名家 

  5月12日召开的中国太保2019年股东大会上,通过了选举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的相关议案。与第八届董事会相比,此次最大的变化是傅帆正式被选举为太保执行董事。此前3月,中国银保监会已正式核准了傅帆担任太保总裁的任职资格。

  至此,以“孔傅配”为代表的太保新一届董事会全面落定。当日,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傅帆等太保管理层围绕应对疫情和低利率挑战、未来发展战略等投资者关心问题一一作答。

  焦点1:“孔傅配”如何迎接新挑战?

  经历最难“开门红”之后,保险行业一季度初战不利。2020年前三个月,全国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002亿元,同比减少约170亿元,降幅14.44%。

  相较而言,太保成为一季度净利润增长“黑马”,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保险业务承保业务利润贡献增大等因素,其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

  但挑战和问题同样存在。一方面,寿险新单增长难、代理人增员难等行业难题仍待解;另一方面,利率快速下行带来险资逆势配置难度加大。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保险行业将如何破局,“孔傅配”如何引领太保迎接新挑战?

  孔庆伟表示,过去三年,太保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和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今年外部环境最确定的是变化,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太保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

  从战略层面,根据太保此次大会上审议的2020-2022年三年规划,太保将聚焦“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领域,打响“太保服务”品牌,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打造经营稳健、品牌卓越、价值持续增长的国际一流综合保险集团。定位变化,彰显了太保的新布局野心。

  实施路径方面,太保明确提出了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聚焦长期能力和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和构建一体化风险管控体系三大路径。

  具体概括起来主要有两大重点发力方向:

  一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董事会专业运作效率。例如,太保去年底启动的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工作,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孔庆伟表示,公司正有序推进GDR发行工作,通过股权结构优化,将进一步推动董事会的专业化和多元化,提升董事会决策能力,持续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第二,把转型2.0进行到底。以确定性的转型迎接不确定性的外部挑战。包括全力推进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增进人才和组织健康活力,同时强化转型项目的落实,围绕创新科技赋能、大健康产业布局、协同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推动长期能力建设。

  据了解,太保将在董事会下设立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在大健康布局和科技运用方面的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中。

  从今年来看,太保将从8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寿险方面将重塑价值增长功能,聚焦队伍优化,促进线上线下经营融合,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丰富产品+服务模式;产险方面将优化承保能力,坚持对标行业最优,提升车险经营水平,加快非车险业务发展。

  焦点2:加快探索推进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3月24日举行的太保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孔庆伟曾表示,国资国企未来要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一个是资本项进一步向社会开放,让董事会的构成更加市场化、专业化,以及国际化,这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动能;二是要解决核心员工、核心队伍激励长期化的问题。

  孔庆伟在当日股东大会上表示,太保发展到现阶段,面临如何建立机制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挑战,基业长青的核心是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探索推进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对太保未来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焦点3:如何应对利率下行?

  1月20日以来,全球风险资产市场普遍出现调整,市场低利率趋势加剧。当前无风险债券利率曲线已处于历史低位。作为对利率非常敏感的行业之一,如果说险资投资去年尚感觉风雨欲来,今年可谓面对实实在在的压力。

  受股市下跌、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今年一季度险资投资收益率普遍受影响较大,成为险企净利增速下降的主因。

  相较而言,太保一季度投资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净投资收益率4.2%,下降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4.5%,仅下降0.1个百分点,且总投资收益(总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202亿元,同比增长21%,成为净利润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

  傅帆表示,国内疫情防控初步显成效,但是全球疫情发展态势未出现显著拐点,各国都推出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来看长债利率下行趋势非常明显,对保险资金投资和到期再投资的确带来压力。但从保险资金配置来说,固收资产依然是主要配置品种,配置原则依然是安全第一,不会为了追求收益率而下沉信用。

  他进一步表示,对未来可能的中长期利率中枢下行趋势,将坚守穿越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一方面,择机择时加强国债、地方政府债等长久期固收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审时度势抓住宏观经济的脉搏,优化权益、股权、不动产等各类资产的战略配置,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对重点区域(如长三角、大湾区)和行业(健康养老)的战略性投资布局,以寻求提升投资资产的长期收益,同时关注基建、生物医疗等领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