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关爱母亲健康!看,女性重疾理赔前五名竟然是这些…

2020-05-10 14:09:08 和讯名家 

  每年的母亲节都能带动一波“感恩消费”。以今年的消费情况来看,虽然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当下,市场并未迎来大规模报复性消费。但来自央视的数据表明,2020年青年人已成为健康相关领域消费的新生主力军。其中,近三成消费用于保健养生,近两成消费用于保险产品

  健康,成了很多年轻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现代社会给年轻女性和母亲的角色赋予了更多定义和想象空间,“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既能貌美如花,也能赚钱养家”。女性在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同时,健康问题会逐渐得到显现。根据慧择保险2019年理赔数据,在购买重疾险的用户中,女性出险占55.2%,男性出险占44.8%,女性重疾案件高于男性10%。从出险原因来看,女性前五出险原因分别为:甲状腺癌31.1%、乳腺癌9.6%、肺癌7.3%、宫颈癌4.5%、脑肿瘤4%。显然,癌症是重疾险出险最多的病种,仅前五项就占了女性重疾险出险的56.5%。

  国家癌症中心于2019年1月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较2014年的380.4万增加12.5万,增长率为3.2%;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65.21/10万,累积率(0~74岁)为18.60%。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其他主要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子宫颈癌、肝癌、子宫体癌、食管癌、脑瘤。

  在癌症医疗费方面,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在过去十余年里,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恶性肿瘤的生存率呈现上升的趋势。上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癌症的早诊率低,很多癌症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慧择保险核保专家朱学琴表示,目前保险行业针对标准体(身体健康)的人群审核是最快速的,但如果过往存在一些手术、慢性疾病,审核速度就会慢很多,而且会出现拒保的情况。核保过程中常见女性拒保疾病,可以从女性患病的流行病学、生理构造、生理过程分为三类来分析。

  首先,从流行病学来看,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类疾病均有重女轻男的特点,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病、硬皮病、甲亢或甲减在女性中的患病率远高于男性,这类疾病也是女性的常见拒保疾病,当然如果甲亢或甲减控制不错,一般也是能够承保的。

  其次,从生理构造方面来看,子宫、附件属于女性的特有器官,尤其在发育成熟后,会因社会发展及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而发生女性感染性病变、生殖器官肿瘤等,如宫颈疾病伴HPV感染、生殖器官未明确诊断肿瘤,这些是女性投保过程中第二类常见拒保疾病。

  最后,从生理过程方面来看,女性在生育期由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机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一般怀孕满28周、怀孕过程中有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情况,一般都会建议新妈妈们在分娩3个月之后再申请投保,不然大概率也是会拒保的。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记者:戴梦希

  编辑:杨晶

  邮箱:fnweb@126.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