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果你身边有高危行业的朋友,请务必转给他看!

2020-04-07 07:30:54 和讯名家 

  3月最后一天,应该很多人都有注意到一条令人悲痛的新闻:四川凉山西昌突发山火造成了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

  其中,18名为扑火队队员,1名为带路的林场职工。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的同一天,这个地方也发生过山林大火。

  同样是四川凉山,同样是3月31日,也同样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

  去年,30名救火人员因此牺牲,27名为森林消防员,3名为地方干部群众。

  中国是一个厚待英雄的国度,我们给英雄送行的规格不可谓不高,我们给英雄颁发的荣誉不可谓不大。

  灭火英雄们牺牲的新闻出来后,西昌为英雄们进行了庄重的送行仪式。市民敬礼鲜花,警车列队鸣笛。

  但对于那些英雄的家人们来说,消逝的生命是他们心中永不愈合的伤疤。

  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宏大叙事,歌颂英魂,赞美大爱,唯有看见新闻里那一张张年轻人的照片,才会内心颤栗——每一个家庭都有一片天,19位英雄身后,是19片天啊!

  而据媒体报道,在牺牲的19位英雄里,有7位是70后,11位是80后,还有1位是95后。

  年龄最大的不过47岁,年龄最小的才25岁。

  大部分都是已经有妻有子,正处于养家糊口责任最重的年龄段。

  一位39岁的扑火队队员是农民,农闲之余做点生意补贴家用,听说林草局在组建扑火队,本着要为森林防火尽一份力的赤子之心就报名了。

  他有3个孩子,最大的在读初中,最小的才七八个月大。

  一位42岁的扑火队队员,是在当地开商铺卖豆腐干的。

  他有3个女儿,大的已经在上高二,小的还在念小学。

  一位43岁的扑火队队员,平时主要靠养蚕和种植农作物养家,农闲时还会出门打工补贴家用。

  他有两儿两女,4个孩子都还在念书,最小的才读学前班。

  还有一位扑火队队员今年才25岁,是家里的独生子,牺牲前还没谈女朋友。

  人生还没来得及怎么开始,就已经仓促结束,留下已经40多岁在务农的父母。

  他们都是普通出身,谈不上家庭经济条件有多好。

  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失去一个正值壮年的劳动力,好比天都塌下来了。

  虽然地方上肯定也会有对应的抚恤和救济措施,但一家人要想回到原来的状态,基本上是很难了。

  对消防员这个职业,菜保一直是万分尊敬的。

  消防员不是一般人想做就能做的一个职业,对体能和技能的要求非常高。

  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其中一位牺牲的消防员,曾在笔记里写下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理解:

  消防员,就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幸福生活能随时出征的雄狮。

  他们在雨中负重奔跑,不分昼夜地操练;

  他们负载水带,空气呼吸器等设备,总重在50斤以上;

  他们从1楼爬到10楼只需要一分钟左右,200米跑只需要30秒左右;

  他们24小时,365天,全程待命,严阵以待……

  之所以要这么拼命,就是为了在实际的火场风险面前,更好更快地完成救人与自救的任务。

  在去年上映的电影《烈火英雄》中,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江立伟为了扑灭港口油罐区的大火,一个人进到火场里关阀门,拧了整整8000转。

  很多不明就里的网友还以为这是电影的夸张处理,但实际上,在大连“7·16新港火灾”的真实事件中,当时的消防员足足拧了80000转!

  而这还只是一个阀门而已。同样的8万转,他们持续了四次!所以,他们不是拧了8万转,而是整整32万转!

  拧到最后,戴在他们手上的特制手套全部磨出了窟窿:“开始是戴着手套,结果后来手套全部磨烂了,只能徒手去关阀门,因为太热啊,把手都烫出许多泡出来”。

  这就是我们的英雄消防员,面对熊熊大火,明知道随时会面对牺牲的危险,却还是要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而逆行,危险程度令人胆战心惊。

  所以,消防员这个行业真的非常不容易,可以说,他们的每一分工资都是拿命换来的。

  在2018年退出现役,归入应急管理部管理之后,消防队伍迈出了走向职业化的关键一步,也有望吸纳更多的专业消防人才。

  但对于每一位消防员和他们的家属来说,消防工作的风险并不会随之降低,从定期的部队服役改为常态化的工作任职之后,暴露在风险面前的几率反而大幅提升了。

  所以,在努力承担起自己的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留一个底,变得非常重要。

  那么,像消防员这样的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应该怎样做好保障呢?

  和一般人相比,高危行业在买保险上的一大难点是,很难找到可以承保自己职业的产品。

  不同职业的风险大小不同,因此保险公司会对投保人的职业会进行一定的审核和限制。

  在职业分类上,保险公司一般分为1-6类,1-3类为低危职业,4类为中等风险职业,5-6类为高危职业。

  在这里,菜保整理了一个常见的职业分类标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不过目前职业分类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不同保险公司对于同一职业的认定是会存在差异的。

  所以大家的职业到底属于哪一类,具体还要看不同产品的规定了。

  我们该怎样查询自己的职业在想要投保的产品里属于哪一类别呢?

  有两个方法:一是在产品的投保界面查询具体职业类别,二是直接找保险公司客服查询确认。

  为了帮各位高危行业的菜友更加省心省力地做好保障,菜保在这里也给大家直接做了一个方案,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

  这几款产品,是菜保综合考量可承保职业的宽松度,以及保障内容的性价比之后,给大家挑选出来的。

  还是那句话,我做的方案是给大家做个参考,你可以买可以不买,这个没人强迫你,但请也别总拿那副“啰嗦半天就为了卖保险”的论调来血口喷人。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还要悲壮。别等到一切都来不及的时候,才追悔不已。

  另外,菜保在这里也必须需要跟大家说明:虽然这个方案是针对高危行业做的配置,但不能保证适用于所有高危行业的人。

  比如说,微医保在职业类别上是除外部分高危行业,投保人不能属于以下列举的职业:

  菜保前面也跟大家说过,职业分类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你的职业是否在上述产品规定的职业类别范畴里,还需要具体查询。

  因此如果你想要投保的话,不要盲目投保,请务必添加菜保微信,先让菜保帮你确认一下。

  好了,今天菜保就先说到这里,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警醒各位菜友早点做好保障吧,还有其他问题的话,欢迎添加菜保微信聊一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