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再调五部门一把手, 70后成中坚

2020-04-02 10:05:19 《财经》  俞燕
  成立两年间,银保监会共有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和13个银保监局一把手发生更迭,调整幅度各达三成有余。一批政策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学历高的“三高”监管干部走到部门主任或局长的位置,尤其是“70后”渐渐崛起成为中坚
文 | 《财经》记者 俞燕
文 | 《财经》记者 俞燕

  编辑 | 袁满

  一周后的4月8日,是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挂牌成立满两年的日子。

  两年间,无论是银保监会机关还是派出机构,皆已发生诸多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三定”时确定的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和银保监局局长已有三成进行了调整,一批政策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学历高的“三高”监管干部走到部门主任或局长的位置,尤其是“70后”渐渐崛起成为中坚。

  《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近日银保监会又有一波人事调整,涉及办公厅、银行机构检查局、城市商业银行部、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等多个部门一把手,以及会管经营类机构管理委员会(下称“会管委”)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下称“信托业保障基金”)等下属单位。此外,亦有一批副职和处级干部也在调整之中。

  自银保监会成立两年来,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皆陆续进行了多轮微调。据《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和13个银保监局一把手发生更迭,调整幅度各达三成有余。此外,党委巡视办、会管委和信托业保障基金负责人亦有变化。

  两年间13个履新的银保监局局长中,有4名来自银保监会,其中两名由部门副职升为银保监局一把手,另有5名副局长异地交流升任局长。

  经过数轮调整和分流,在银保监会“选好配强干部”的原则和“能上能下”的机制下,一批理论素质强、专业水平高、学历背景牛的年轻监管干部进入上升通道,渐成中坚力量。

  据《财经》记者统计,目前在银保监会26个内设职能部门一把手中,共有8名是“70后”,占比高达31%。在银保监局领导班子中亦有一大批“70后”,其中,有9名局长,在局长中占比达25%,此外38名副职、19名纪委书记是“70后”,并已出现1名“80后”纪委书记。

  除了会机关和派出机构一把手调整,亦有一批副职、一级和二级巡视员,以及处级干部有所调整,其中一部分分流到会管单位、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或地方金融系统。据了解,春节前后,亦有一批监管干部挥别而去。

  据数位监管系统人士透露,银保监会成立后对监管干部队伍的数次调整,除了加强银、保两大监管领域的融合和监管干部的交流,边整合边优化,还有一些是出于“超编”人员分流后带来的对岗位的重新调整。

  根据银保监会成立时的“三定”(即:定职责、定机构和定编制)方案所确定的编制,银保监会超编的125人需在三年过渡期内以“自然过渡”的方式逐渐消化完毕。

  据不完全统计,距离过渡期结束尚有一年,目前银保监会超编人员已消化了约七成。今年银保监会两名副主席黄洪祝树民将到达退休年龄。届时,银保监会领导班子“超编”问题将获提前解决。

  两年来,银保监会完成了两会合一、机构改革、“三定”、整合等一系列工作,各项工作已走上正轨。今年是三年攻坚战收官之年,亦将是刚刚两岁的银保监会交出攻坚收官成绩单之时。

  五部门一把手调整,三名为“70后”

  虽然春节之前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银保监会的工作依然在有序地按着自己的节奏进行着布局。

《财经》记者获悉,春节前后,银保监会数个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了调整。其中,一直由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兼任的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一职,有了新的人选:由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王朝弟接任该职。据多个信源透露,该任命已在银保监会内部宣布。
  《财经》记者获悉,春节前后,银保监会数个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了调整。其中,一直由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兼任的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一职,有了新的人选:由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王朝弟接任该职。据多个信源透露,该任命已在银保监会内部宣布。

(王朝弟)
(王朝弟)

  公开信息显示,王朝弟生于1963年8月生,四川省宣汉县人,1984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拥有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和复旦大学经济学两个博士学位。

  王朝弟出身于人民银行系统,早年任山东省分行处长、济南大区分行处长等职。2004年任原山东银监局副局长,2013年6月调任原云南银监局局长。2015年3月北上进入原银监会,出任督查组组长、现场检查局副局长、现场检查局巡视员(主持工作)等职,2016年升任现场检查局局长。

  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后,王朝弟出任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根据“三定”方案,银行机构检查局由原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局更名而来,王朝弟即属原职留任。

  据了解,银行机构检查局的职能包括拟定银行机构现场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现场检查立项、实施和后评价,提出整改、采取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的建议。

  三大攻坚战中,防范与化解风险是重中之重。银保监会成立后,王朝弟所在的银行机构检查局,开展了多轮大检查,对银行业市场乱象重拳整治,仅2019年就有十家银行处以500万元以上的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加大惩处力度,施以取消任职资格乃至终身禁业等处罚措施。

  2019年银保监会下发了《现场检查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作为监管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现场检查工作制规。

  根据“三定”方案对内设部门的定位,办公厅(党委办公室)的职能主要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新闻宣传等工作。银保监会成立后,办公厅主任由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兼任。

  此前,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亦已不再兼任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至此,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首席检查官杨丽平、首席律师刘福寿、首席会计师马学平等四位皆实现了首席专职化。

  据了解,王朝弟调任办公厅主任后,其原来的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一职由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凌敢接任。

(凌敢)
(凌敢)

  公开信息显示,凌敢1970年4月出生,安徽黄山人。1992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2000年并入湖南大学)经济法专业,后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早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在条法司、办公厅、上海分行办公室副工作。2001年7月调任中国光大集团监事会、中信集团监事会。五年后调任原宁波银监局,历任副局长、局长,2012年9月调任原陕西银监局局长。2015年6月起任从原银监会监管二部分拆出来的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

  银保监会成立后,凌敢的职务及其所在的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皆未有变动。凌敢本次接任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后,其职位由银保监会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邢桂君接任。

(邢桂君)
(邢桂君)

  公开信息显示,邢桂君1964年出生,山东储城人。2002年获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曾在人民银行哈尔滨金融监管办工作,后进入原黑龙江银监局工作。其后在原银监会农村金融合作部任职,历任业务综合处兼市场准入处处长、支农服务监管处处长、副主任等职。银保监会成立后,任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

  除了由王朝弟的职务变动带来的一连串相应调整,去年8月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李文红南下接任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后留下的空缺,近日由银行机构检查局副局长杨东宁接任。这也意味着,银行机构检查局一正一副本轮亦有调整。

  创新业务监管部主要负责协调开展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等功能监管,承担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等新业态监管策略研究等相关工作,属于原银监会的保留部门之一。

  杨东宁此前曾以宣传工作部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为媒体所熟悉。

(杨东宁)
(杨东宁)

  公开信息显示,杨东宁1976年出生,北京人。1998年和2000年分别获北大经济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伦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杨东宁是比较少有的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的监管干部,早年在伦敦任职花旗银行全球公司及投资银行集团欧洲总部,2005年作为优秀海外人才加盟原银监会,历任政策法规部创新协调办公室、监管政策处、法律审查处副处长,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处长、副巡视员,后出任原银监会宣传工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等职。此前曾挂职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副区长。

  据了解,杨东宁曾作为巴塞尔委员会公司治理小组成员,参与修订了《2010巴塞尔委员会公司治理指引》等,并有《控制系统性风险(改革之路)》《人为制造的脆弱性:银行业危机和信贷稀缺的政治根源》等著(译)作。

  此外,《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毛宛苑的职位近日亦有调整,将接替肖璞出任会管委常务副主任,肖璞则转任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董事长。

  现任信托业保障基金会董事长刘宏宇,则接手原由毛宛苑担任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一职。

(刘宏宇)
(刘宏宇)

  据了解,刘宏宇是自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元老,该公司2015年成立后便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2017年接替许志超升任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刘宏宇1970年出生,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专业,后获人民大学金融硕士学位。出身于人民银行,曾任监管二司监管四处副处长等职。后加入原银监会,历任银行监管二部监管一处处长、原河北银监局副局长、原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和巡视员。曾参与了银监会风险监管报表体系的建立以及多项重要监管法规的制定,并参与了《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等基础制度的研究起草工作。

(李文红)
(李文红)
(肖璞)
(肖璞)

  今年初的本轮调整,涉及办公厅、银行机构检查局、创新业务监管部、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五个职能部门,其中有三名发生变动的部门一把手是“70后”,其中两保由副职升为正职。

  一位监管人士指出,根据日前发布的干部管理和交流规定,要求在同一岗位任职不得超过六年。一些部门负责人进行调整,亦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制文流程等原因,一些任命尚未正式发文,一些则已新身份上任。

  两年调整三成部门和银保监局一把手

  2019年,亦有政策研究局、法规部、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等四个职能部门,以及党委巡视办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其中,两名部门一把手来自于办公厅。

  据了解,来自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的刘险峰从办公厅巡视员调任政策研究局局长,政策研究局局长袁序成则接任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该职位在原主任任春生调任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后,空置了近四个月。

  公开信息显示,刘险峰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山东经济学院)管理系。曾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一处处长,2010年6月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2月起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刘险峰是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的《关于全省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执笔人之一。为人非常低调,理论功底深厚,出版过《山东特色城镇化问题研究》《转型与升级》《新常态下的山东改革发展研究》等有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著作,主编《山东新型智库建设研究--基于政府决策服务视角》等。

  2019年10月,另一名办公厅副主任綦相升任法规部主任,此前两个月,原主任丛林南下接任福建银保监局局长。

(綦相)
(綦相)

  公开信息显示,綦相亦属“70”后,本、硕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后获经济学博士。历任原银监会办公厅处长、原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等职。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实施研究规划项目操作风险项目负责人。银保监会成立后任办公厅副主任。

  据了解,綦相英文甚佳,专业功底深厚,工作之余译著颇丰,是著名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的两大畅销书《债务危机:我的应对原则》和《原则》、索罗斯的《索罗斯模式》的第二译者,还作为第一译者翻译了威廉·西尔伯的《力挽狂澜:保罗· 沃尔克和他改变的金融世界》、亚当·拉伯的《巴塞尔之塔:揭秘国际清算银行主导的世界》。

  去年部门一把手发生变动的还有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2019年12月,王大庆接任该部门主任一职,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不再兼任。

  据了解,银保监会成立后王大庆便任该部门巡视员,后调任党委巡视办主任,此次属于回归。

  公开信息显示,王大庆1966年4月出生,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金融专业,后获北京大学金融硕士学位。早年在人民银行工作,先后在综合计划司、利率储蓄管理司、银行司和银行监管一司等部门工作。后加入原银监会,历任银行监管一部综合处处长、原湖南银监局副局长、原银监会监管四部副主任和国有大型银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银保监会成立后,任国有大型银行监管部巡视员。

  至此,银保监会公布“三定”方案后,26个内设职能部门,已有九个部门一把手予以调整,占比达35%。其中,有三名副职升为正职,还有一名从非领导职务的巡视员转为部门一把手。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经过数轮调整后,截至目前为止,26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中,“70后”占比已达三成。而在银保监会刚成立时,“65后”尚是主力。此外,有相当一部分有海外游学或工作履历,英文流利,富有国际视野。

  此外,亦有一些巡视员或副职亦进行了部门调查。据《财经》记者了解,春节前后,政策性银行监管部一级巡视员王艳娟调入公司治理部任一级巡视员,中介监管部二级巡视员施强调任财险监管部。

  “银保监会成立后,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有利于加快干部流动和融合,在多个不同部门和岗位进行历练,也有利于培养视野更全面的年轻干部。”一位熟悉人力资源领域的监管人士表示。

两年间,银保监会36家省级派出机构一把手已调整了13家,占比达36%。其中,有四名来自银保监会,有五名则由副局长升为局长。
  两年间,银保监会36家省级派出机构一把手已调整了13家,占比达36%。其中,有四名来自银保监会,有五名则由副局长升为局长。

  与银保监会相似,调整后的银保监局领导班子中,“70后”亦成为中坚。据《财经》记者统计,目前共有9名“70后”局长,在局长中占比达25%,其中七名来自两年间调整中的上位者。此外还有38名副职、19名纪委书记,并已出现1名“80后”纪委书记。

  据一位地方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去年银保监局干部调整的一大亮点便是,一大批年富力强的“70后”纪委书记上任。据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本人亦是“70后”。

  分流进行时,“超编”消化约七成

  根据“三定”方案,银保监会共有事业编制925名,其中,领导班子为“一正四副”的标配,司局级领导职数107名,其中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机关纪委书记1名;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和首席会计师各1名。

  根据核定的编制,超编人数为125人,将在三年过渡期内自然消化完毕。

  除了在三年过渡期内到龄退休者、自主择业者,相当一部分通过分流到会管单位、国企或央企、地方政府或地方金融机构的方式进行消化。

  一位地方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地方上面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任,对拥有丰富金融监管经验的监管系统的干部有很大的需求,监管部门也对此持支持的态度。

  据了解,去年11月,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国际研究处处长王颖调任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银保监会部门的副职、一级或二级巡视员以及处级干部,更多的则是分流到14家会管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邮储银行、光大集团、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等会管金融机构,陆续承接了一批分流而来的监管干部。比如,去年10月,创新业务监管部资管业务一处处长刘丽娜调任中国邮储理财公司副总经理,去年12月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李世谦起任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执行委员会委员,人事教育部(党委组织部)副主任魏立忠调任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合规部总监等。

  此外,亦有一些分流到银保监会下属的各协会、学会等行业组织。

  据了解,一些分流到金融机构的监管干部,不仅职级有所提升,收入亦有大幅提升,对于一些年轻监管干部颇具吸引力。不过,亦有一些监管干部仍持观望态度,认为去金融机构,除了职级和收入,还要考虑未来的发展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两年的消化,“超编”人员已消化了约七成。“从现在来看,三年过渡期结束时,超编问题应该能按时解决完毕。”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银保监会成立之初,共有7名副主席,亦属“超编”。2018年8月副主席陈文辉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2019年副主席王兆星到龄退休后,副主席减为5名。2020年随着黄洪和祝树民到龄退休后,副主席人数将减至3名,将降至标配的4个名额以下,提前完成“超编”消化任务。

  1月11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显示,今年防风险任务依旧重大,处置高风险机构仍会继续,仍需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同时还将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已出台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