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调研疫情对寿险影响:2月新单保费下滑明显

2020-03-31 10:2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3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于近日向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

  其中,对于疫情影响,银监会人身险部要求人身险公司报送:

  一是一季度业务财务指标是否达成预期及其原因,产品渠道结构是否发生明显变化及其原因,营销员及银行网点平均产能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各渠道主力产品销售情况。

  二是公司在战略发展规划,具体经营决策等方面是否有变化,进行了哪些调整。

  三是当前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以及已经采取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

  四是对于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包括业务发展、财务状况、资金运用及风险防控等。

  麦肯锡咨询公司认为,寿险方面,从全国业务发展来看,各公司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都在积极布局开门红和推动一季度业绩的工作,这样的业务节奏和业务目标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了本次疫情的影响。而疫情过后,前期积累的业务得到释放,以及新需求激发出的增量业务,能否抵消疫情期间的负面效应,这点尚不得而知。保险行业乃至各家公司的业务目标能否达成,仍有待观察。

  从上市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看,今年1—2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20.51%;中国平安(601318)原保险保费收入1893亿元,同比下降8.56%;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原保险保费收入1241亿元,同比下降5.41%;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1.59%;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95.60亿元,同比增长44.22%。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研报称,疫病下新单保费承压,出于对疫情的防范考虑,潜在投保人或对投保时点延期,代理人拜访客户难度加大。同时,对短期收入减少的顾虑或将降低对储蓄险的购买需求。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0年2月,保险市场银保渠道单月新单规模保费同比下降68.51%,环比下降79.94%;单月期交规模保费同比下降58.60%,环比下降80%。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在中国人寿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中国人寿和整个行业一季度的业务,都有较大影响,但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线上销售、培训等。下一阶段,随着疫情逐步向好,相信业务会逐步回到正轨。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