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朱俊生: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 保险投资收益波动风险加大

2020-03-10 14:41:09 和讯保险  牛江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美国三大股指开盘暴跌,其中道指下跌近1900点,跌幅逾7%;纳斯达克100指数跌6.8%;标普500指数跌7%并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临时停盘15分钟。

  这是美股史上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此前一次发生在1997年10月27日,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

  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动荡加剧,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受到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性影响,国内股票市场也产生了一些波动。从目前整个保险行业的投资环境来看,因为市场环境不稳定,股市、债市都存在震荡行情,这自然会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带来一些影响,市场风险会加大。

  朱俊生指出,整个保险行业投资的资金运用大概有18万亿,其中13%左右是投资于资本市场相关的股票和基金。国际市场投资风险的加大,也会让保险投资收益波动风险加大,短期内对收益率产生较大影响。

  放眼长期,朱俊生预测:从国际市场看,美国经济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强劲增长,股市持续成长具有良好的基础。因此,随着投资者预期的充分释放,各国对疫情的有效应对,美欧及全球股市的大幅震荡会减缓,并逐渐有所恢复。从国内看,股票市场也会存在一些结构性配置的机会,且保险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同时,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也会进一步推进,这些因素会有利于保险资金配置,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收益。

  此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4天前召开的2020年资产配置主题工作会议上,通过深入分析讨论,回应了保险行业及各家保险机构对当前形势和配置策略的关切。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当前保险资管行业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市场环境不稳定,短期内股市和债市都将面临震荡行情;二是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其偿债能力;三是资产配置难度大,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难以提升,也要关注利差损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曹德云强调,保险机构投资者要坚持长期价值理念,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形势和趋势,做好保险资产配置,维护保险资产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