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怎样交社保最划算?

2020-03-07 21:35:14 和讯名家 

 

  一直以来咱们都在节目里,跟大家强调关于社保的重要性。

  最近就有朋友问了,说我是自由职业自己做生意的,没有这个单位可以帮我缴社保,我自己缴社保可以吗?

  对于自由职业朋友来说,自己缴社保是完全可以的,那么和这个单位缴纳有什么区别?

  首先,第一个区别就是缴费的基数不一样。

  像在单位缴社保,缴费的基数是和你在单位的工资挂钩的;如果你以这种灵活就业的身份,自己缴社保的话,缴费的基数就是当地上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一般来说相同的缴费年限和缴费费率之下,缴费基数越高,退休的待遇就越好。

  其次,单位缴和个人缴社保不同的一点,就是你承担的金额的比例占比不一样。

  这个单位给员工缴社保的时候,企业会给你承担一大部分,那职工只需要缴一小部分就可以了;而自己缴社保的话,则需要自己缴纳所有的金额。

  最后一点区别就是包含的险种不一样。

  单位缴的社保里面包含的是五险,包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这五种保险,而自己缴社保的话一般只能缴三险,就是养老、医疗和失业险,没有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

  而生育保险对于想要孩子的家庭来说是很必要的,它能缓解一部分生育期间的经济压力。

  而工伤保险则对于很多的高危职业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那么,最后的一点不同就是,最后你要领社保养老金的时候,领取的年龄不一样。如果是一位女性朋友的话,你要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方式缴社保,你领取退休金的年龄一般是55岁,

  而在单位参保的人员,女性职工50岁就可以退休领养老金了。晚五年退休,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所以,总体来说,在单位缴社保在缴费数额和保障性上,相对个人缴纳都比较划算。所以如果说你能找到单位给你缴社保,千万不要放弃。

  如果说你是个体户小商贩,没有单位的朋友,也一定要尽可能选择以灵活就业身份来自己参保,毕竟有社会保障总比没有好。

  今天关于社保的话题就先聊这么多,如果您还有关于社保和商保的问题想要咨询,欢迎您添加微信:manmanjun10,私信回复保险咨询,发送问题即可获得答复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