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低疫情对续期业务影响 险企延长续费宽限期

2020-02-25 01:26: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由于寿险保单的长期性,保险业务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限于新单,还包括往年期交业务的续期,目前已有个别大单客户出现续交保费困难问题。不过,由于大单业务占比极低,加之险企调整续期业务的交费政策,尽力降低疫情对保单继续率的影响,业界预期疫情对续期业务整体影响有限。

大单客户续交保费困难

“原来存年金的,特别是交钱比较多的企业主可能会交不上保费。”一位外资险企代理人对证券时报记者称,疫情对保险的影响,除了提升保障险销售外,可能还包括影响大单年金的续期。

他表示,大单客户续交保费成问题的情况,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并预计可能会在年中的时候有更明显趋势。

所谓大单,各家寿险公司并无通行的行业标准,一般指的是年交保费50万以上的保单,多为年金类保单,是衡量年金等理财型业务销售景气度的一个参考指标。

此前,大单的减少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受产品形态调整影响。5年后开始返还保费,定位为长期储蓄,而非对应大家的短期理财需求。二是保险公司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大多下调了定价利率,诸如此前几年定价利率4.025%的年金产品,明显减少。

某银行系险企续期业务负责人表示,对续期业务的考核指标为保单继续率,疫情对继续率也有一些影响,目前看不同险种的保单继续率下降幅度在5~10个百分点。

多举措补救影响可控

“要评估疫情对续期的影响,还要等一段时间,目前还看不完全。” 受访的一家大型险企分公司高管表示。

上述银行系险企人士也表示,虽然保单继续率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各产品精算假设的继续率,因此续期业务受到的影响还是可控的。

综合受访的3家大中型险企高管观点,年金续期受影响应是个别情况,目前预计疫情对续期的整体影响有限。

一方面,经历了回归保障的转型后,险企业务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为主,其中年金虽然不少,但大单不再像往年那般频现,大单业务其实占比不高。从结构上看,可能极个别人会有压力,但年金业务只是客户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占比不大,甚至是较小的部分。

另一方面,即使个人客户出现现金流问题而暂时不能交纳保费,在经过一两个月的宽限期后,也可能恢复交费能力。同时,年金也可以提供保单质押贷款功能,为客户现金流形成补充。目前多地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相信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和个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同时,保险公司业务考核体系中,除了新单指标以外,也包括续期或继续率指标。记者采访了解到,险企还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降低疫情对续期影响。

对于受疫情影响交费从而接近失效期的保单,特别是在远郊县或对手机银行操作不熟悉的年龄较大客户,有保险公司制定了续费期延长的特殊安排。在原来的保单60天交费宽限期之外,进一步延长保费交纳的时间,作为疫情时期的特殊处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