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分红险统一分红比例为70%

2020-02-22 00:19:5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为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2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规范分红险市场发展,完善非现场监测机制。

《通知》引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指标,将其纳入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并与产品监管等监管措施挂钩,明确要求人身保险公司报送保险条款保险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最近季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得低于100%。

责任准备金覆盖率的分子是资产扣减其他负债后与费用调整项之和,分母是法定责任准备金,主要衡量公司是否有足够资产覆盖法定责任准备金。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该指标既反映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水平,也体现公司应对未来保险责任给付的能力。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对人身保险公司未来负债给付、利差损风险防范等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也间接影响着人身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和市场秩序。

据悉,为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2019年银保监会完善了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建立评估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并将普通型长期年金的评估利率水平由4.025%下调至3.5%。在此基础上,引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并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与产品监管措施挂钩,旨在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

近两年分红险业务快速发展,分红险分配不透明、夸大演示利益等问题有所抬头。为进一步规范分红险红利分配演示机制,更好引导客户合理预期,防范销售误导和恶性竞争,《通知》修订完善了分红保险利益演示的方法,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上述负责人解释称,《通知》明确了分红险红利分配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有利于防范行业利差损风险,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长远来看,《通知》明确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体现“保险姓保”的导向,有利于人身保险业长期健康发展。

此外,《通知》还进一步完善非现场监测机制。《通知》重点对季度监测机制进行了完善,除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纳入监测指标体系,还新增万能险账户基本情况、投连险账户基本情况等,重点防范行业现金流和利差损风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